【盾冬】青杏之味(8)

* 愉悦的甜甜轻喜剧;(当然是)HE!

* 3n岁巴恩斯叔叔+17.99岁史蒂夫大侄子


【先进条广告:《我的绝症男友》二刷预售中



上一章----7



8

照巴基的估计,“那孩子”第二天就会若无其事发条信息来:巴基,今天要来接我放学吗?……

第二天,手机安静了一整天。

不是第二天,那就是第三天。第三天他肯定就忍不住了。

第三天,手机仍然安静如昏迷。如医院里躺了十年的植物人。


其实巴基想说:史蒂夫,我做好准备跟你一起打架了。打十二宫杀手,或者韦恩斯坦,或者灭霸……打不过也不要紧,咱们可以一起打一整天。

但那孩子毫无音讯。

开会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洗澡的时候,巴基都把手机放在距离自己一条手臂的地方。

他一个当叔叔的总不能主动说——嘿,你怎么回事?每晚睡前的情话哪去了?


第四天晚上他收到快递送来的T恤、裤子,干洗过了,叠得整整齐齐,用软纸包着,装在一个环保帆布袋里,袋子上印着一个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标志,一双手里捧着各种濒危动物,犀牛,北极熊,灰狼等等——非常史蒂夫风格。

巴基把帆布袋里外翻了一遍,没找到什么东西。然而在裤子口袋里,他如愿找出一张折叠起来的小纸条。


他哼了一声,心中狂喜,随之得意洋洋起来,哼,臭小鬼,就知道你舍不得不跟我讲话!

他拆开纸条时,决定半分钟后就给史蒂夫打个电话。纸条上写着:

——我想了一下,有没有什么想跟你说的……


巴基心急火燎地去掏另外一个裤兜,果然,那里还有一张小纸条。

——想好了:没有。我还是不想跟你说话。你想保持静默,我绝不打破。


站在空旷的卧室里呆了一阵,巴基仿佛能听到心脏发出的“嘿嘿嘿”的冷笑。他皱眉说,别笑了!

心脏(鄙视地):唉哟,主动低个头怎么了?想他就打电话告诉他,你又不是那种自尊比天大的人。

巴基:这真不是自尊的问题,而是……就算我不是他男朋友、是他叔叔,我也不能放任小孩子乱发脾气,随便打人。

心脏:你非要从俯视的角度看,那就永远也理解不了他。那你还不如现在就跟他分手的好。

巴基:那你说我该从什么角度看?

心脏:从爱他的角度!从情人的角度!《BJ单身日记》休格兰特和科林菲斯为了BJ当街打架,你不是也看得很爽吗!不是也暗暗祈祷过有两个男人为你打架吗?

巴基(怪叫):还有这事?我还祈祷过这玩意?!……我什么时候看的《BJ单身日记》?!我怎么不记得?

心脏(更加鄙视地):大学三年级圣诞前夜在娜塔莎宿舍跟她一起看的,你全忘了?你这个背叛自己的家伙。

 

这天晚上巴基拿来史蒂夫的帽衫和牛仔裤,在床上摆出一个人形,靠在旁边看了一会儿书,每过十分钟他抓起手机检查一下。

后来他盯着帽衫盯了一阵,慢慢从靠枕上滑下去,躺平,侧身,伸手摸索到帽衫的袖口,把手钻进去,假装拉着史蒂夫的手。

过一会儿,他慢慢朝衣服挪过去,一只手搂在帽衫的腰间,一只手抱着兜帽根部,想象搂住的是史蒂夫的身子,又把一条腿放在牛仔裤上,赤脚轻轻摩擦裤子的小腿处。


他对着帽衫的黑洞口,轻声说:史蒂维,我的男孩,宝贝,我爱你。我爱你不是因为中年危机骤然失恋、想回味小狗恋情,我爱你就因为你是你。但我也不会因为你年纪小没经验就降低对恋爱的标准,我想跟你谈最好的、最融洽的、最默契的那种灵魂伴侣的恋爱,你明白吗?

心脏:你就不能拿起该死的电话把这话讲一遍……

巴基:闭嘴。


他掀起兜帽的边缘,头钻进去,吻了一下空气。

 

按理他也该把那两件衣服寄回给史蒂夫,但他舍不得,找到快递员的电话,拨了又挂断。正对着手机发呆,忽然手机屏亮起,显示出“爱德华·罗杰斯”,史蒂夫他爸的名字。

巴基浑身一颤,第一反应是:完蛋了!事情败露,他爸来问罪了!……

但定神一想,不可能败露啊,只要史蒂夫不说,他爸怎么会知道,当然史蒂夫是肯定不会说的。

他疑虑重重地接通电话,小心地说,嘿,爱德?

爱德华的声音毫无异样,跟平时一样热情洋溢。嘿,詹米,我们的布鲁克林一枝花最近怎么样啊?……明天晚上有没有空到我家来闪耀一下?我搬过来之后你还没来过我家,刚好也来看看。

明天是什么特殊日子?

是我跟辛迪的结婚纪念日,只请了五六个要好的朋友,在家里吃顿便饭。

巴基心里一动,这不就是送上门来的、跟史蒂夫见面的理由?而且冠冕堂堂。他马上说,好,我去。

爱德华说,本来我觉得,纪念日嘛,我们俩出去吃顿大餐就行了,但是……他压低声音。辛迪做了个医美手术!刚刚恢复好,迫不及待要展示一下成果,你懂的。

巴基在电话这边笑出了声。我懂我懂,你放心,明晚我除了带礼物,还带着一火车的赞美,去讲给她听。

爱德华说,没错,还是老朋友最贴心!詹米,你那个搏击教练男友明晚也带来。

我跟他已经分手了。

分手了?唉呀,我很抱歉。那就,带着你的新男朋友来?

巴基心道,还用带?就在你们家里呢。

口头上他当然要撒谎:哪有这么快找到新男友?我自己去。单身人士不欢迎吗?不符合结婚纪念日的主题?

当然欢迎,七年前你到我家不就是失恋了去疗伤?哎,等等……爱德华忽然大声说,我想起来了,明晚要来的人里,有位辛迪的朋友就是个出柜的基佬,我这直男都觉得他很性感。他嘻嘻笑道,等我替你问问辛迪他是不是单身!

巴基支吾道,这,这不太好吧?

爱德华的语气特别起劲,有什么不好!说不定明晚等你出我家门的时候,就不是单身人士了。

巴基只觉得哭笑不得——男朋友的爸要给自己介绍男朋友?这是什么荒诞电影情节?


翌日他提早下班,准备去参加聚会。到家先选了半天衣服,各色衬衣裤子扔了一床,居然有了很久没有过的紧张感。

到了罗杰斯家门口,他深吸一口气才揿响门铃。

来开门的是个十六七岁模样的少女,棕色短发,表情是那种青春期特有的羞怯冷漠,她上下打量巴基,巴基主动说,我是爱德的朋友,詹姆斯。那少女点点头,开门让他进去。

已经有几个客人到了,正站着谈笑。巴基站在门前毯上,四处张望一下,没有,史蒂夫那头金发不在。

罗杰斯夫妇笑盈盈迎出来,轮流拥抱他,接过他手里的礼物,一瓶酒和一束蝴蝶花——蝴蝶花不是常见的送朋友的花,爱德华和辛迪虽然心里奇怪,不过都默认“基佬们就是品位独特”。

巴基故意做出无辜的疑问表情,转着头找了找,说,罗杰斯夫人不在吗?这位年轻美丽的女士倒有点眼熟,我听说辛迪有个还在念大学的妹妹,是不是您?

辛迪笑得侧过头去,用手按住脸上做过手术的部位。爱德华把手贴在髋部,悄悄朝巴基竖起一个大拇指,又盯着一眼他身上黑底白花的新衬衣,眨眨眼又挑挑眉毛,意为——打扮得不错!适合相亲。

巴基微笑,心想,你根本不知道我打扮是为谁……

那少女接过酒和鲜花,给拿去装花瓶,爱德华在她身后说,谢谢,亲爱的。辛迪悄声问爱德华,她说过话吗?

爱德华摇摇头,对巴基说,那孩子叫桑德拉,是我朋友莎莉的侄女。莎莉的哥哥正闹离婚,打官司分财产闹得不可开交,女儿都顾不上了,塞到莎莉家里。可怜的孩子。他揽过太太吻一下,幸好史蒂夫永远不用受这种罪。

辛迪拉着巴基,给他介绍房间里的客人,他跟每人都点头微笑握手一轮。

最后一位一直在厨房流理台前低头忙碌,把主人家准备的大桶自制柠檬水分到杯子里。那个白线衫白裤子的背影,一转身,是个黑皮肤男人。

辛迪说,詹米,这是特查拉;特齐,这是詹姆斯。

叫特查拉的人朝巴基一笑,露出小石子似的大颗大颗白牙,摇一摇手,我手上都是水,等下再握手吧。

他说话有点慢,略带一点好听的异国口音,浑身上下弥漫着镇定人心的力量感,十分悦目。巴基对他颇有好感,主动上前一步抓住他的手握一握,微笑道,不要紧,你好,很高兴认识你。

爱德华说,詹米,特齐来自一个非常有趣的国家,叫“瓦坎达”。

特查拉淡淡一笑,听说过瓦坎达的人很少。

巴基却说,我知道瓦坎达,位于非洲中西部,在博茨瓦纳和赞比亚中间,对吧?瓦坎达的国家公园生活着世界仅存的几个白非洲象种群,还有一处风景壮丽的安妮莉亚大瀑布……

他见大家都惊异地看着他,笑道,没什么神秘的!前几年我给一个国家地理的纪录片做过后期,恰巧里面有一集介绍瓦坎达。

特查拉目光明亮地看着他,微笑道,不管怎样,你都是我在美国遇见的第一个知道瓦坎达的人,欢迎你去我家乡玩。

辛迪说,我念大学的时候,特齐是我们学院的交换生,读了一年就回国了。但两年后他又回来读硕士,还跟我同一个导师。

她说话时,巴基探身从旁边桌上找了块揩布,擦擦手,又递给特查拉,特查拉接过来,慢慢抹干手上的水,朝他颔首致谢。

爱德华说,特齐,我一直不知道你中间还回国了两年?为什么不直接留下读学位?

特查拉说,当时我家有些事要处理,本来家人对我的期望是留在家乡,但那两年里实在想念你们这里的人和事物。

辛迪说,想念什么?

特查拉说,芝士汉堡,塔可钟,还有能放一整天格里高利派克老片的电影院。他朝巴基看了一眼,忽然嘴巴咧大,笑了一笑,说,如果当交换生的时候就认识这位詹姆斯,我可能还会早点回美国来。

人们笑。特查拉笑时有种纯真的气质,跟严肃时很不一样。爱德华在后面拼命捅巴基的后背,意为“人家已经对你有点意思了哦”。


又群聊了一阵,巴基借口上卫生间,溜走了。回来时他找个机会问辛迪:史蒂夫呢?

辛迪说,学校篮球队有集训……她看看墙上时钟,不过他也差不多回来了。你找他干什么?我记得你以前不太喜欢小孩子。

巴基笑而不语。心想,我确实不喜欢小孩子,可令郎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不过做母亲的,永远不会认为孩子长大了。


他端了杯柠檬水边喝边晃荡,眼睛总盯着门。过不多时,他发现有一双眼睛也总瞟向门那边,是那个沉默的女孩桑德拉。

另外还有一双力量更足的眼,正在向他凝视,他朝目光的来源猛地回头,发现特查拉正把头转回去。


天色渐晚。只听门一响,拎着滑板、背着篮球包的史蒂夫走进来。巴基吸一口气,心跳不由自主加快了,身子却往楼梯的阴影里躲了一下。

辛迪赶过去跟儿子拥抱,又拉着他跟客人们打招呼。人们拍着他肩膀,笑着惊呼:天哪!我才两年没见,这孩子就这么高了……是不是打橄榄球,四分卫?

只听史蒂夫说,不,我不玩橄榄球,我打篮球,控卫。

爱德华说,咦,詹米呢?詹米!哦,他在那儿。

史蒂夫转过身朝几步之外的巴基挥挥手,以公事公办的面孔的声调说,嗨,巴恩斯叔叔,晚上好。

再次听到“活的”史蒂夫的声音,巴基胸口一阵热流涌起,直到这时他才知道自己有多想念这小鬼。

他靠在墙上,也挥挥手,笑道,你好,史蒂夫,又见面了。

史蒂夫的目光并不在他面上停留,而是迅速转到另一处,脸上居然展开温柔的笑意——他跟巴基说话时可没笑——说道,嗨,桑德拉!

巴基一转脸,看到那女孩桑德拉站在自己不远处,一只手揣在衣兜里,一只手搁在胸前羞涩地摇一摇,居然也笑了,你好,史蒂夫,又见面了。

史蒂夫说,失陪一下,我得去洗澡换衣服。桑迪,待会儿再聊?桑德拉点点头,嗯。

他又笑一笑,视巴基如空气,足音咚咚地上楼去了。

巴基低头把杯子里的柠檬水喝光,耳边仿佛响起那首老歌:“柠檬花儿很甜美,但柠檬果不能吃。有一天她一言不发地走了,她带走了我的阳光……”

 

晚餐开餐时,巴基发现他被安排在特查拉身边,史蒂夫坐在斜对面。

史蒂夫换了件黑线衫,半湿的头发向后抹去,露出额头中心一个花尖,刚洗过澡的皮肤鲜艳欲滴。他一边是母亲,另一边是沉默的女孩桑德拉。

人们说说笑笑,传递食物,餐桌上气氛很好。史蒂夫像个乖孩子一样认真吃东西,偶尔礼貌地跟桑德拉说一两句话。

巴基不敢正眼看着他,但他幻想中的自己正悄悄从人群的椅子后面绕过去,绕到史蒂夫背后,从后面搂住他的宽肩膀,低头亲吻他发根底下、脖颈后面那一小块皮肤,嗅着沐浴露的玫瑰香气和他那有点孩子气的奶香味……

为了让自己分心,巴基故意热情地跟特查拉聊天。本来是装热情,聊了一段他发现特查拉真是个很有趣的家伙,他能从苏珊桑塔格的影像理论聊到罗杰迪金斯的新片,又从迪金斯的《大地惊雷》聊到最新的硬派西部小说。

这样吃吃谈谈,谈谈吃吃,大概四十分钟过去,巴基裤袋里的手机无声震动,他在桌布下面掏出来打开一看。

一条史蒂夫发来的信息:

——祝贺你获得新仰慕者。

巴基盯着手机,隔了两秒才抬起头。这两秒是调整面部表情的时间,他要控制住不让心里的狂喜表现在脸上:史蒂夫,我的宝贝,你还是太年轻啊!年轻人,你还是太沉不住气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他收起手机,再抬起头,心情已经好得像四十天暴雨后站在方舟上眺望晴天的诺亚。

他朝特查拉盈盈一笑,刚才咱们说到哪儿了?那神采焕发的样子,特查拉看得愣了一愣。


这时晚餐已近尾声。桑德拉的姨妈莎莉站起身,提议大家为结婚纪念日的两位主角祝酒。人们举了杯。

莎莉又说,我们还准备了一个小节目哦。来,桑德拉亲爱的,帮一下忙。

桑德拉把准备好的投影仪用小轮车推过来,启动,她朝史蒂夫打个手势,史蒂夫立即起身去关了灯。

莎莉说,这是我跟爱德合作送给辛迪的纪念日礼物,一个小小影片,剪辑素材由爱德提供。

图像被投到墙上。配着音乐,出现了中学时期年轻的罗杰斯夫妇,他们在大学里的感恩节派对上相识,约会,盛大婚礼;辛迪的腹部膨起,变成被亲友们众星捧月的准妈妈;一个金发小宝宝出现,有了夫妇鼓励幼儿起身走路的影像;幼儿变为儿童,儿童变为大童……

巴基看得胸口温热,目睹他今天喜爱的那个身体、那副四肢在岁月中一点点成形,真是件奇妙的事。

这时短片中的史蒂夫已经长成了半大少年,只是身材还偏瘦弱。辛迪的生日派对上,夫妻俩长时间激情热吻,久久不分开,人们欢呼起哄,他们身边的史蒂夫少年老成地叹口气,摊摊手歪歪头,引起一片笑,有个女声说,史蒂夫,长大了记得也找个这样的金发美人。

史蒂夫说,不,我妈那样的是我爸的理想型,不是我的。

影片里的人笑得大声,现实中观看影片的人们也哄堂大笑,爱德华和辛迪笑得搂抱在一起,特查拉嘴巴咧到颧骨上,眯着眼睛直摇头。

人继续问,那你的理想型是什么样?

史蒂夫不假思索地说,深色头发、下巴上有个坑,那才是我的理想型。

听到这句话,桌边好几个大人带着慈母似的笑,看看史蒂夫,又看看桑德拉——桑德拉正是深栗色头发,下巴上有个坑。

桑德拉自己也诧异得呆住了,嘴巴张开条缝,迅速垂下头,眼睛瞧着地面,鼓起腮帮子,轻轻往外吹气,神情尴尬又有点窃喜。

她姨妈莎莉跟辛迪交换个眼神,两个家长无声地做个“哇哦”的口型,脸上是难以置信的笑,好像在笑两个小人竟然像早有前缘。

所有人中,只有巴基知道真相。只有他知道影片里那个小史蒂夫说的到底是谁。


按生日派对横幅上辛迪的年龄推算,那时史蒂夫是十一岁,已经暗恋巴基一年了。

他忍不住朝史蒂夫看过去,恰好史蒂夫也正慢慢转过头来,一双蓝眼睛坦然地跟他对视,面上没什么表情,却如有一万种表情。


身边的无关人等的嘈杂声一瞬间安静下去。房间里仿佛只剩他们两人,面对着面。

世上所有灯光,照着那张面孔,那张犹有稚气、也有着世上所有勇气和真诚的脸。

巴基听到他的眼睛说道:

——我始终是这样心无旁骛地爱着你,从十岁到十八岁。


(TBC)



这次请陛下当一次配角~



桑德拉。现实中的桃子跟桑德拉确实谈过一段。桑也确实跟塞老师一样是下巴带坑的美人。


这张能看得更清楚:




《楚辞·九歌》:满堂兮美人,忽独与余兮目成。

《无题》: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顺便送上《BJ单身日记》Colin Firth和Hugh Grant当街打架片段




下一章:9

22 Apr 2020
 
评论(122)
 
热度(113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