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吻(2)

* Summary:王宫里举行盛大舞会,杰克王子将要选一位姑娘共舞,宣布她为王妃,本该由她用真爱之吻解除王子身上的诅咒。然而一位远道而来的猎魔师柯蒂斯,却打乱了一切计划……

上一章:1


7

昼。日光烂漫,天蓝如洗。

柯蒂斯热爱白天,热爱阳光。不知多少怪物妖魔,唯一天敌就是太阳光。不知有多少次战斗,柯蒂斯要做的只是缠斗、苦熬到天明,熬到第一缕阳光照进古堡或荒山,怪物大叫一声,筋麻骨软,躲避不及,这才让柯蒂斯有战胜它们的机会。

从前他曾幻想哪位有大能的法师,或是法师们,能创造一个跟太阳差不多的能量源,高挂天中,从此世上永无黑夜,妖魔鬼怪,无所遁逃。

害怕阳光的,肯定不是好东西。

但现在,他发现世上还有杰克这样的……人。杰克当然不是妖兽,但他也惧怕阳光。

 

杰克的一天如下:

太阳升起后,失明的他回到床上睡觉。重帘紧闭,帐幕低垂。睡到中午十一点钟醒来,这是他最低落的时候。他母亲会先来看他,坐在床边,拉着他的手陪他说两句话。王后走后,洛基来访。洛基会玩点小法术逗他开心,比如放出一只嗡鸣的魔虫,忽远忽近地绕着杰克飞动,让他凭听力判断位置,伸手去抓。

杰克还有一瓶塞壬岛上的石头,每一粒都像骨头一样苍白,是去年洛基送他的生日礼物。把一颗石子丢进水杯,等一会儿就有极细的、塞壬的歌声从水里冒出来。有时他长久躺在枕头上,听着枕边水杯里丝线一样的歌声。

然后他起床盥洗,更衣。最后一道程序是到床头抽屉里拿一条缎带。他用缎带遮住双眼,在脑后打结,看起来像个捉迷藏游戏里的孩子。缎带有许多颜色,银灰,钴蓝,蓟紫,玫瑰棕,藏青……

心情好时用浅色,心情差时用深色,最差的时候用黑色。缎带严格按颜色深浅排列,即使看不见,也能靠排位选择颜色。

仆役们看到缎带颜色,便知道他心情,以决定今天可以多开点玩笑还是静悄悄度日。

杰克还有一批特制的鞋子,为了方便那只尺码特殊的兽足而制,右鞋正常,左鞋里塞了丝绵垫子。尽管如此,白天他走路仍然跛着,要借助手杖。

他还有一架轮椅。情绪最糟的时候,他不肯走路,以轮椅代步——“新婚”第二天,人们把轮椅和手杖都从仓库里拿了回来。

中午杰克在自己房间吃饭,有人帮他把食物切割成块,放在盘子里,他用手摸索,再用叉子叉起放进嘴里。漫长的下午,他先在图书室里消磨一阵,由人替他读书,再去音乐室,听人为他演奏。

黄昏之际,他回到房间,坐在窗前,解开眼上缎带,等待太阳落山。

天地间光线尽收那一瞬,他的眼睛恢复光明。他又能看到了,看到瓶中鲜花,看到面前食物,看到亲人朋友的笑貌,看到月光下的钟楼与树林。

可惜万物在艳阳下的神采,与他彻底无缘。

晚上他与父母共进晚餐。之后他终于能过一段跟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他可能乘车去戏院看一场剧,可能去参加朋友的聚会。夏伊洛有几家书店、花店、香水店、古玩店和裁缝店接受王室赞助的每月津贴,会为王子把闭店时间延长到午夜,让他能享受一点闲逛的乐趣。

然而过了午夜,街市宁静下来,世上大多数人都入眠了,在黑甜乡中期待黎明。杰克重新变得孤单。他回到宫中。仆役们轮着值夜班,陪他去湖里游泳,去月下骑马,到体育室练击剑,或者整夜玩几千块的拼图。厨房的人也要轮班,等待在凌晨两点左右给他做一顿夜宵。

他独自进餐,餐后到书房独自喝茶,写信,读书……直到太阳再次升起。

 

柯蒂斯第一天目睹杰克的生活,心中骇然,只觉得不人不鬼,实在受罪。这种受罪跟肉体之痛无关,而是一种被透明墙壁隔离在全世界之外的寂寞,一种当众囚禁,以及处处不得不接受特殊待遇的“异类感”。

那女法师如能看到,当得意于诅咒能给人这么多折磨,仇恨得报。

柯蒂斯不愿去想,却又没法不想:只要他一个吻,这个痛苦的青年就能得救。吻并不难,难的是其上的条件——全心全意的、真正的爱。

天!到底什么是真爱?听起来像个神话传说。他见过世上最罕见的生物和妖兽,北地双头熊,噬心鹰猴,古战场孽鬼……却尚未有幸见识过“真爱。”

要怎么去捕捉一个没见过、没法描述、无色无味又无形的东西?猎魔人红狮子陷入了深深的迷惑。

他也没法不心生同情,同时又有警惕和疑惑:如果感情是在压力和预设之下产生的,那还是“真”爱吗?

 

第二个白天,杰克送别了玛利亚及其父母。王后已给他们讲解了婚约失败的原因,并再三抚慰,那对父母仍难掩怪罪女儿的神色。玛利亚的母亲一直用手帕拭着发红的眼睛。不过听到王后许诺的丰厚赏赐,他们登上马车时,脸上似乎已透出喜气。

跟柯蒂斯的“赌约”,杰克对王后和洛基讲了。王后静静思索一阵,转向洛基,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

洛基说,陛下,我会再尽力去搜寻其他解咒术,但……目前来看,只有这个办法。他勉强一笑,您对杰克的魅力没信心吗?

 

然后夜来了,正如此前的成千上万个夜晚。

杰克正在书房吃夜宵,有人敲门,他起身去开。门外是柯蒂斯。杰克诧道,红狮子先生,你还没睡?

柯蒂斯眨眨眼,我睡不着。饿。他吸吸鼻子,往门里张望。

杰克说,我想起来了,晚餐时你坐在我母亲身边,我看她一直跟你聊天,你盘里的东西都没怎么动。不过你怎么知道这里有吃的?

柯蒂斯说,猎魔师的嗅觉也受过训练,都特别灵敏。

杰克伸平手掌,做出邀请的手势。请进,很荣幸跟你共进夜宵。

柯蒂斯欣然进门。房间中央的地毯上,铺了一大块格纹布,布上放着盘盘碗碗。柯蒂斯说,这是干什么?

杰克耸耸肩。你没看出来?我正在阳光明媚的草地上野餐。

柯蒂斯愣一下,嘴角露出笑容,仰头四处看看,一本正经地说,哦,确实是个阳光灿烂的好天气,出来野餐再舒服不过了,您可真是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听听,那边大橡树上还有只黄莺儿唱歌呢。

两人嘻嘻笑,在野餐布的两侧坐下来。杰克扔过来一只四角带流苏的靠枕,说,古希腊人就是这么斜倚在塌上吃饭聊天的。他看一眼,又说,你的衣服是黑色,搁在红枕头上,特别好看。

柯蒂斯说,你有什么好吃的?

杰克指点着说,喏,栗子浓汤,香薄荷炖鹅腿,煎小鱼,白面包,甜橙果子露,这儿还有浓啤酒,要不要?

要!

杰克起身找了只杯子,给他倒酒。他们痛快地吃了又喝,喝了又吃。吃饱喝足,柯蒂斯满足地用王子的餐巾揩手。

他指指放在一角压布用的白瓷罐,那里装着什么宝贝?

杰克说,是我做的饼干。

你做的?你,王子殿下,竟然会做饼干?

杰克起身把罐子搬过来,打开盖子,倒出几块在碟子里。

饼干居然是猫爪形的!四个弧形脚趾,中间肉垫的位置还镶嵌了一块粉红草莓。柯蒂斯拈起一块,哈哈大笑,说,你也太有幽默感了。

杰克说,吃,尝尝。几天前夜里我跑到厨房,跟厨娘一起烤饼干,早晨送去给我爸妈当早餐,他们不喜欢,说“为什么要做成这种形状”。我只能存在罐子里自己慢慢吃。

柯蒂斯咬一口,“唔”地点点头,真心诚意地说,我很喜欢,真的。他又抓了一块,香甜地咀嚼,感叹道,真酥,好吃。

杰克微笑看着他。你为什么睡不着觉?光因为饿?还是咱们的约定让你有精神压力?

柯蒂斯摇摇头。我可没觉得有压力。这只是职业习惯,我总是夜间出去捕猎,因此一到夜里就习惯性兴奋紧张起来。

杰克笑道,我应该从十年前就雇佣你,为皇室捉怪物,那就有人陪我玩捉迷藏了。

柯蒂斯一时还没明白。你们这里有怪物?

我呀!有一只兽脚,还不算怪物?他扬起双手做利爪状,喉咙里低吼一声。

柯蒂斯看他一眼,笑道,如果怪物都像你这么好看又有趣,谁还稀罕做人?

杰克怔住,眼睛迅速眨了眨。柯蒂斯心说“糟糕”,只好硬着头皮遮掩,略僵硬地笑道,怎么了?类似的话你没听过?我以为你早就习惯别人赞美你了。

杰克低头拿起酒杯喝一口。赞美?你以为谁都像你这样对怪物司空见惯?你以为有王子身份别人就会高看我一眼?……我八岁的时候,就是英乔师傅的咒术部分失败、我的脚变成兽脚那一年,人们都劝我父母把我送走,送到一个远远的城堡里去“养病”——其实就是软禁,不让这个妖怪到处晃荡,有伤国体——然后再生一个孩子立为王储。

从现状来看,你父母拒绝了?

嗯。我母亲拒绝得尤其坚决,她说,我绝不会让杰克成为另一个健康孩子的陪衬。

是这样。如果你还有一个健康的弟弟妹妹,人们肯定会拿来作比较,即使别人不比,你自己心里也难免自卑。你爸妈真的很爱你。

杰克淡淡笑一笑,是啊。若不为了他们,我早就自杀了。

他总是把这种话说得很随意,让人捉摸不出几分真几分假。

柯蒂斯看看窗外黑黝黝的夜,说,野餐吃完了,现在太阳低了一些,正是午后最舒服的时候,殿下想不想到花园散步,顺便抓个小妖物玩儿?



(TBC)


14 Feb 2020
 
评论(70)
 
热度(6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