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瘟疫蔓延时· 二人食

回京39天。一天三餐,都自己做。小薛不准叫外卖,说不卫生。

恰巧他这段时间要赶一份图纸,天天在家加班,周六日都干到晚上十点,忙得很。我是一向都贪时间写东西看书。不过饭还是至少一天认真做一顿,再搭配一顿10分钟内速熟能吃的——冻饺子/蒸饺/蛋炒饭/热干面/葱油面/咸蛋黄拌面/炸酱面。

其实跟好多厨艺能玩出花的人比起来,我的“认真做”也都是极简风。幸好我跟他都不太馋。他也并不闹着大鱼大肉。凡是我做的,他都吃得很香,从不提意见,好养。


我的菜谱里有个红名单,是做起来又快又好吃,时间性价比最高,也永不担心失手的食材:

荷兰豆——青翠好看,去头尾去丝,洗净,焯一下,就很快熟。它的CP是腊肉。这对CP挺上头的,谁嗑谁香。

豆腐——拌皮蛋,拌小葱。两分钟一盘菜。

西蓝花——虽然先用开水焯一下有点麻烦,不过吃起来有种“啊我在吃好健康的东西呀”的愉悦。

金针菇——洗净了上屉蒸,蒜泥炸香泼上,蒸出的菇汁(这是我自造的词)倒出来,拌糖、一点醋、味极鲜,泼上。清香动人。汤汁能拌饭。过年回家给家里人做菜,这道菜消失得最快。

茄子——去皮上屉蒸,生抽拌麻酱,泼上,再放点蒜泥。

杏鲍菇/香菇/蟹味菇/平菇/各种菇——前期工作少。炒鸡蛋,炒鸡丁,素炒,都好吃。

西红柿——不用说了,厨房救星,它就是上天派来救场的小天使。一看表,坏了,十二点了,还没做饭!一想,没事,冰箱还有西红柿呢!啪啪炒个胸柿鸡蛋,拌个小葱豆腐。一刻钟,开饭了!胸柿鸡蛋,国民CP,常嗑常新,永远有糖!

油面筋——也是静静藏在柜子里救场的天使。它的CP是白菜。

冬瓜——好做。好吃。爱吃。

香椿——好吃。爱吃。做起来嗖嗖地快,一切一焯一炒,上桌了。可惜每年只有那么一点时间能吃到香椿。超市香椿的方筐里,常扔着已经打价了的袋子,人们拿去一称,哟,这么贵,就扔回去了。我一遇到就买三四小捆。香椿切碎,用盐稍腌一下,拌面,非常爽口,是我姥姥山东老家那边的吃法。

绿豆芽——洗洗,一炒。拿来卷超市的春饼,再卷点鸡蛋、香肠,蘸酱,超级超级好吃。

火锅丸子——好像很少有人拿这个做菜?其实炖白菜或者炖冬瓜放几个,很好吃。

香菜——是辅料。特别唬人的厨房小道具。原本颜值只有6分的菜,一洒香菜碎末,就跟开了美颜滤镜似的,立刻就有了饭馆风,涨到8分都是谦虚。

卤牛肉——冷盘材料。一大块放在冰箱,如果两个菜都是素的,就切点牛肉。

小葱——时不时买一捆,回来炸一大盒葱油,放在冰箱,可随时拿出来拌面。

以上这些,都是我的好同志,无数次回购,陪伴我度过了无数得心应手的厨房时间。


黑名单:

芹菜——不爱吃芹菜。四五年做一次芹菜。可怜的小薛,他爱吃芹菜。不过他被我的金针菇茄子迷得,几乎已经完全不想念芹菜了。

韭菜——择和洗太费劲了!王小波有篇文章写他们吃韭菜吃出报纸碎片,因为韭菜用粪浇。

花菜——比西蓝花难熟,好像是。隔一会儿尝尝,怎么还生。隔一会儿尝尝,怎么还生。嘟囔:鬼东西!下次不吃你了。

胡萝卜——也是不好熟。

豆角——豆王、白不老、宽扁豆,都不好熟。

土豆——处理费劲,外加不好熟。不过还必须得常备。

洋葱——切洋葱各家有各家的法子。我是把菜板放在抽油烟机下面,让辣气呼呼地被吸走,基本不会被呛。但是!洋葱哎!吃完就算用漱口水都还有味道,人家还跟小薛谈恋爱呢,怎么能吃那劳什子。

干木耳——需要提前计划。我每次都是做饭前四十分钟开始考虑做啥,那时泡木耳永远已经来不及了。

猪(里脊)肉——太费劲了!拿出来,先化冻,每次切的时候,按肉的手指尖都冻得疼。切完,放酱油蚝油料酒腌。炒,盛出锅备用……哎哟,腊肉比你好吃还比你省事多了。我这一个多月就炒过一次里脊肉,剩下都用鸡肉腊肉腊肠代替了。


最近红名单新入驻一位:儿菜。

疫情期间看新闻,别的省给湖北人民捐了“儿菜”,鄂人感激又迷惑地求助:怎么吃法啊?

我一看新闻,这不就是我每次都在菜场拿起来又放下的菜吗?买过两次儿菜,削皮费劲。但看人家推荐的做法,说儿菜不用削皮!哇!原来不用削啊?那可太有红名单的潜质了。于是又买了一次,连皮切片,开水焯一焯,炒腊肠。噫,口感真好。好了恭喜你儿同志,以后你也是我的天使了。


也整过“大菜”,比如排骨。炖排骨是大事件,要跟小薛两人合作。先焯一遍排骨,土豆削皮萝卜削皮豆角去丝,然后郑重抬出大高压锅,拿出小闹钟,放排骨放水放调料,喷气后计时15分钟。钟响,关火开锅,尝尝咸淡,调整一下,再放土豆萝卜豆角,加个胸柿,图它的汁子。有玉米再把玉米放最上面。盖锅盖,开火,喷气后计时6分钟。钟响,开锅,吃。

麻烦归麻烦,炖一次排骨,可以连续吃三四顿,每次盛出一盘,微波,就行了。炖出的排骨汁,还可以用来拌面。算是性价比高的菜了。

咖喱同理,用咖喱块炖土豆萝卜,炖一次一大锅,能吃好几顿。


有时会记得拍个照,有时太饿光顾着吃就忘了。都是手机随便一拍,也没打算拍好看,只图个记录:


荷兰豆腊肉,胸柿鸡蛋。两个经典CP撑起的一餐(就像盾冬和锤基四人主演的电影,小香肠算他是阿毛吧)!可以看出我有多晚才想起做饭……




一大碗冬瓜肉丸汤,非常下饭。

(蓝花瓷碗是小薛妈妈来时在菜市场买的,我…不喜欢但也不能扔……)




那天冰箱里除了花菜和洋葱啥都没了。

于是做了罗宋汤底的花菜洋葱火锅丸子,切了卤牛肉。




清蒸金针菇(香菜囤多了快放蔫了,所以一气切了两整根,有点多),豆腐香菇,清煮虾仁。





这天小薛点名要吃个大煎鸡蛋,饭馆里叫“摊黄菜”,他的喜好是鸡蛋半熟时,溜锅边下醋,炝一下。

豆腐面筋,清焯儿菜蘸酱油。腌黄豆,腌菜。





蛋炒饭,卤牛肉切片,老醋海带花生,一碗红豆粥。

以及腌菜,三种下饭酱,炸花生。小薛喜欢把它们都排出来,一样吃一点。





鸡蛋炸豆瓣酱,刀削面(超市袋装的),清焯油麦菜,香肠,炸蚕豆。





这餐尝试了“一颗番茄”焖饭。胡萝卜、香菇、花菜、腊肠切碎,摆好,下面是米饭,电饭锅开蒸。

后来的成品忘拍了。

但我觉得不如另一种焖饭:把胡萝卜丁先在油锅里炒一下,七成熟,再放进电饭锅,跟腊肠腊肉铺在米饭上,配上李锦记煲仔饭酱油——这种相当相当相当好吃。也是光顾吃没有拍照。




还做了好几次寿司。放了炒鸡蛋丝、炸鸡排条。






萝卜丁蛋炒饭,醋拌海带,玉米,草莓。

小薛吃炒饭一定要用木勺。





素冬瓜,黄瓜平菇鸡丁。

冬瓜因是大块,切了花刀。





咖喱土豆萝卜鸡肉,“一颗洋葱”汤。

就是把一颗洋葱切十字刀,放在锅里炖汤。菜谱里让用白洋葱,我只有紫的。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个,味道没想象中好,洋葱同志失去晋升红名单的机会,继续呆在黑名单里。





又是两个经典CP撑起全场!香椿鸡蛋,荷兰豆腊肉。

加上橙子和玉米捧场,这顿颜色还不错。

我是饭后至少一小时才能吃得进水果,小薛喜欢把水果放旁边,一撂筷子就吃。有时饭到中场休息也吃水果。他自己吃还不算,还非要拿个草莓、剥块橙子塞给我嘴边,你也吃你也吃嘛!……




炖排骨土豆萝卜豆角。拍得不好。但味道很好。




香酥孜然鸡翅,胸柿鸡蛋+鸡蛋豆腐。

这个鸡翅稍麻烦(对我来说),先用葱蒜姜黑椒盐冷藏腌制了30小时,然后吸油纸吸水,进锅炸。

——为什么胸柿鸡蛋这对CP的盘子里,出现了第三者?嗯?

因为前一天买了新牌子的味极鲜,我对它的咸淡不熟。按以前的分量倒少许,再放盐,一尝,完蛋,咸了。怎么办?往里再扔东西吧,得扔好熟的。紧急翻冰箱翻出了一盒豆腐。要不怎么说红名单的同志都是守护天使呢!豆腐切块往里一放,秒变番茄豆腐。3P超和谐,成品超好吃。




都是基本没难度的简单快手菜。不过真的低油,素净,好吃。



……然而,还是一阵阵地想吃榴莲披萨。



12 Mar 2020
 
评论(97)
 
热度(58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