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唐突发问,抱歉打扰了…… 1、您会觉得,写作原创作品与同人作品之间,会存在技法上的差异吗?或者换言之,您会认为只要同人作品足够好,就也可以比肩严肃文学吗? 2、如何正确审视自己的“创作冲动”呢?比如说,生活学业与之的平衡等等。您会觉得,如果

1.   没有差异。可以比肩。

其实小说就是小说。决定一个艺术作品水准的,是作者。不是它上面的“枷锁”,不是命题,更不是发表途径和场所。汪曾祺的一些小说刊发在乱七八糟的县级报纸、甚至工厂内刊上(估计他老人家是不管什么编辑来约稿都给稿),那也不耽误它们后来的流传;《我和我的祖国》这种大歌拿给王菲,你菲就用自己的呢喃哼吟把它变得悠扬、真诚,没掉进主旋律、晚会歌曲那种傻激动的套路。

我的意思是说,作者怎么写,小说就是什么样。如果按爽文肉文的套路写,写出来就是阅后即忘的同人。如果想写出“比肩严肃文学”(讲实话严肃文学这个词本来也蛮可笑的,我国所谓严肃文学界的小说大多数僵化难看,还不如某些鲜活勇敢的同人小说呢)的同人,那就不去想为了热度迎合读者,不去想怎么炖肉、怎么玩梗,只想着怎么把人物写立体(同人与原创唯一的区别的,是人物塑造要贴合原角色。不过我觉得这是最简单的部分吧!),把故事写好看,就够了。不需要区别对待。


以及,又要搬出《金瓶梅》了——《金》是《水浒传》的同人小说,但艺术成就足以与“四大”分庭抗礼。当然啦千年万载也只有一部金瓶梅,不过它还是证明了“只要同人作品足够好,可以比肩严肃文学”。



2.  这个问题有点模糊,我就,理解多少答多少吧。

不偏不倚的平衡并不存在。努力保持一个动态平衡就好了。

创作冲动没有那么脆弱,它顽强着呢!比仙人球还耐旱。先按捺下去,暂时不管它,完全没问题,它绝对死不了。每天有空就想它一小会儿就够了。等有时间有精力的时候,再坐下来好好聊。它会等你。

创作冲动有点像跟购物冲动。不下单先搁在购物车里,放置一段,给大家一个冷静期,反而是好事。如果放它一个月,“冲动”还在,而且不减反增,那就是真的生根了,可以考虑认真对待它了。

当然,如果产生冲动时刚巧有时间写,那就写呗!


要说创作与生活与学业,那么没有什么东西能凌驾于生活之上。任何时候的首要目的,一定是把生活过好。生活是搞创作、搞学业、搞一切的基础。如果有一件事的代价是牺牲生活,那不管它是恋爱、创作还是别的什么,一定不是the right thing。

如果学业吃紧,那创作也该往学业后面排。

都不是非此即彼,一切都是有弹性的。我们可以慢慢摸索共存的那个边界。


创作欲望没了还要不要写?值不值得写?全凭你的心,跟谈恋爱一样的,跟随直觉。如果不能确定,就先把你觉得最带劲儿的一段写出来,写完了看看还想不想继续。不想?那就彻底抛开。仍然想?那就回头从拟提纲、定结局开始认真对待。


但愿能解答你的疑惑。

最后,感谢你的表白,谢谢❤ :D

16 Jan 2020
 
评论(11)
 
热度(5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