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与镜(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微博版

第三十一章

不多时,海莲回来,说马车已经在楼下等待。柯蒂斯问,可否借我一床毯子?改日我会让人送回来。

海莲转身去柜子里挑了一条洞眼最少最干净的毛毯,说,不用还啦,能借给红胡子国王,那是我家毯子的荣幸。

柯蒂斯用毯子把杰克从头到脚地裹住,轻轻地打横抱起来。他的力气如此大,手臂里托着一个成年人,脚步仍然稳稳的,腰杆也仍然笔直。比利和海莲围过来,帮忙把毛毯掖紧,把杰克的手搁进深处,整理好头脸处的布料,只露出口鼻处一小块地方。杰克睡得昏沉极了,这么折腾也没醒过来。

比利眼巴巴地问,我还能去探望他吗?

柯蒂斯笑道,当然可以。你何时想见他,到灯塔街3号玻璃坊找一个叫艾尔的人,问他“到哪买《理查一世》的戏票”,他就会带你去我和杰克住的地方。

他环顾了一下他们的小屋,说道,海莲,你不妨跟比利一起到我那里去。作为报答,我愿意给你提供更好的工作,更好的住处,也让比利能上学读书。如果有红胡子国王的保护,像那个断手的家伙那样的人也不会敢来骚扰你了。你考虑一下,好吗?

海莲和比利听得大张着嘴,柯蒂斯向他们微笑点头道别,大步走出去。他一走到走廊上,就听见身后屋子里响起两姐弟尖叫欢呼的声音。

雇来的马车是最宽大的那种,海莲是个极贴心的姑娘,显然考虑到病人需要躺下的问题。砧板巷很少有这样豪华的交通工具进来,楼上楼下不少人探头出来看热闹,见一个络腮胡汉子抱着一个毛毯卷儿走下来——毯子明显裹出一个人形——低头钻进马车,纷纷咋舌,议论道:这是不是把哪家姑娘打昏抱走了?……哎呀,那里面不会是死人吧?……有可能,看那家伙虎背熊腰的样儿,说不定是玩鞭子蜡烛玩过火了……

柯蒂斯跟车夫讲出地址,车轮和马蹄一响,马车开动起来,他把杰克的头搁在腿上枕着,稍微解开些毛毯,伸手进去摸摸后颈,还是很烫。杰克动了两下,微微睁开眼看了看,又再睡去。高烧造成出汗,他的头发里又热又潮湿,摸起来涩手,而且多日没剃须,下巴上冒出一片发青的短胡茬。简言之,自从上次柯蒂斯在慈善医院里找到他,他已经很久没如此落魄腌臜了。柯蒂斯一只手扶在他肩膀上,另一手替他把头发拨松,好让汗尽快蒸发。

拨了几下,他停下来,发现双手在微微颤抖。十个小时前他怀着那样可怕的预想,安排人们去城里搜索杰克,又不得不强迫自己准备接受另一种结果:将会有人从河底拖上一具弹痕累累、面目全非的尸体,他得要检查尸体的胸脯四肢,寻找每一丝线索证明那不是他的杰克。光是那么想象已经让他心痛如刀剜一般,没倒下只因为他顽固地相信仍有希望。

现在他低头看着怀中人因呼吸而起伏的肩头,觉得这是世上最美最珍贵的图景。

他跟自己说,好了,一切都好了,他活着,你也可以活下去了,只要活着,一切都还有可能,有希望,一切都好了……忽然他心头一酸,鼻梁像是被人重重揍了一拳,两颗又烫又重的眼泪掉落下来。

 

此时已入初冬,木叶凋零,柯蒂斯新选的住址更僻静一些,他更谨慎地选择仆役和身边人,宅中的人也变得更少。数日前他为了掀起城中混乱,煽动一场大罢工,起事过于仓促,家中有人走漏了风声,不得不紧急搬离。不过罢工的效果很好,几个大制造厂和纺织厂的老板答应增加工人的时薪和疾病津贴,近万人因此受益,红胡子国王的威名也更深入人心——早先的首领持斧人进化成国王,越来越多的人爱戴他,他甚至比杰克更早一步“登基”了。

从砧板巷回来,杰克始终病势缠绵,有医生来替他的腿做了处理,三天之后他总算退烧了,伤口逐步好转,但整天昏昏沉沉,总是睡不醒,此前他长时间咬牙硬撑,精神和肉体亏空太狠,一时缓不过来。有人给他喂水,以及苦涩辛辣的各种药物,他统统吞咽下去。上一场昏睡和下一场之间,他能清醒一小阵,但睁开眼就天旋地转,头重得抬不起来,只好再闭上眼。

眼前晃动很多面孔,都像在云雾中,他甚至没力气分辨谁是谁;觉得有很多重要的事要跟柯蒂斯说,心头乱糟糟的,只是没力气,话也说不动,他急得很,迷迷糊糊地想,如果柯蒂斯又忙碌起来,像以前一样一星期见不到面怎么办?……一急,冷汗就忽地冒出一额头一脊背。

他肯定不知不觉把那话说出了口,因为他听到柯蒂斯在耳边说:放心,我不走。朦胧中他知道那是真的,柯蒂斯始终没走,因为有时他的手在床单上动一动,总会有只手及时伸过来抓住他的手,捏一捏,紧紧握住,他就算只剩一丁点意识,也认得出那是谁的手。

浑身虚浮如在云端的时候,那种紧握的重量感让人安心。此后总有幻觉,幻觉手背上有一只手扶着,压着。

他也听到医生跟柯蒂斯解释道:……没事,您不用担心,他只是太累了,多睡一睡倒也没坏处……

 

有一天他醒过来,第一次觉得好多了,睁开眼,天花板和墙壁不再乱旋,也有了转动脖子四处看看的精力。又是间陌生的卧室,比上次的小一些,很整洁精致,窗户上垂着白纱帘,有阳光透进来,不知是上午下午。他对自己笑一笑,已经换了多少次卧室了?这时心中忽然有个强烈愿望:拥有一间永不变动的卧室,跟柯蒂斯共有的卧室,每天睁开眼看到的是熟悉的墙纸、家具和爱人。

再看一看,桌边有花瓶,瓶里有花,花是白玫瑰。他知道那是柯蒂斯放在那里的,他有点意识的时候几次听见柯蒂斯在一边整理花束。

门一响,有人进来,他立即朝房门转头,进来的却不是他的大胡子,是个小男孩。他愣了愣,笑道,比利?

比利扑到床边,神情比他还高兴。对呀,可不就是我!我跟我姐都来啦,首领让海莲在厨房做工,薪水给得可多了。他还说,我可以自己选一所寄宿学校去读书。

他脸上明显已经长了肉,头发理得短而整齐,衣服也干干净净的,杰克看得十分快慰,说,真好,太好了……同时心中对柯蒂斯更增几分感慕。

比利熟不拘礼地伸手戳一戳他鼻尖。伙计,总算是盼到你醒过来了,天天看你这种模样,我都烦坏了。说着他做个鬼脸,皱眉闭眼,模仿杰克睡着的样子。

杰克笑道,胡扯,哪有那么难看?

一想到“难看”,他心中一凛,前些天病得糊涂顾不上仪表问题,现在脑子一清醒,立即想到这件性命攸关的大事。他的手立即从被子里出来,伸上去摸摸头发下巴,却不料头发摸起来十分清爽,下巴竟也刮得很干净。他正在诧异,比利笑眯眯说道,想不到吧?是首领亲手弄的。

杰克望着他,比利继续说,他用棉纱蘸了肥皂水给你擦头发和头皮,再清洗一遍,隔一天一次,又给你刮胡子。医生护士都说,病人嘛,全是蓬头垢面的样子,哪用得着这么麻烦地洗头剃须?你猜首领怎么说?他说,别的病人可以,杰克不可以,让他醒来看到自己蓬头垢面,那还不如再打他一枪。

杰克听着,嘴角压不住地往上翘,一直往上翘,像能一直翘到头顶上去,胸口仿佛注入加热过的蜂蜜。啊,Curt,世上最了解最体贴他的人。

比利斜眼看着他,翻了个大白眼。哼,你跟我说你是红胡子国王的国王,你个骗子。

才没骗你,不信你拿这话去问你们首领。

我还真问了。

他说什么?

他说是啊,说他已经宣誓效忠你,愿为你而死(杰克抿嘴一笑)。那时我还以为你不得了啊,年纪轻轻就当上他的老大。现在我明白了,你才不是他的国王,你明明是他的王后!

杰克失笑道,你怎么不说他是我的王后?你也可以拿这话去问他,看他再怎么答。说了这一阵,他有点气促,喘了几声。比利十分乖觉,立即跑去给他倒热水,扶他起来喝下去。杰克问道,我睡了几天?

九天。你走之后第二天,我跟海莲就退掉砧板巷那间破房子,过来投奔首领了。

那你在这里,有没有见到一个叫埃德加的?

见到了啊,娃娃脸嘛。

他怎样了?

他比你好得快多啦,前些天除了照顾你,我也帮忙照顾他。他人真好,又幽默又和气。虽然吊着一条胳膊,不过昨天他已经能出去教我打枪了。

小男孩这年纪正是爱说话的时候,杰克听得头晕,只好皱眉微笑。他问,现在是什么时候?

上午十一点,快开午饭了,前天他们找来了个新厨子,做牛肉做得,哇,超好吃!不过你可能暂时还不能吃,医生说你得吃容易消化的东西……

杰克说,柯蒂斯现在在哪?在家吗?

在。他每天夜里都在你这里守着,早晨才去睡几个小时。我去替你叫他吧?

不不,别叫他,让他睡吧。我也想再睡一阵。


这一睡就到了夜间。他再睁开眼,觉得精神又好了一点。房间里只点着床头一盏小灯,柯蒂斯坐在一旁,正在看书,听到动静,他把书放下,转过身来。

两人彼此凝视,像久别重逢似的,看得目不转睛,柯蒂斯嘴边,杰克也跟着微笑。

还有哪儿不舒服吗?想喝水还是吃一点粥?想要什么?

杰克说,现在很舒服。不想要水,也不想要食物,只想要你。

这是改了柯蒂斯那句表白心意的情话“我不想要幸运,也不想要愉快”云云。柯蒂斯笑了一声,过来探身拥抱他,轻轻吻他鬓角。杰克伸手握住他下巴,就像第一次见到似的仔细欣赏他的眼睛

柯蒂斯叹一口气,说,Jackie,我真想你。

我不是一直躺在你眼前?有什么可想的?

我想念你的声音,想你叫我名字的时候嘴唇的动作,还有你笑起来眼皮上的皱纹。

杰克抬手去摸眼皮眼角。皱纹?

哦不,有皱纹很好看,非常好看。

杰克笑了,伸手捻着他蓬勃的髭须,一片静谧里,能听见指尖传来滋滋声,他说,谢谢你……替我洗头发和刮胡子。

柯蒂斯一侧头,似笑非笑地说,殿下,我救了你的命,你只为刮胡子感谢我?

救上那么一两次也稀松平常。刮胡子可不一样,它证明你是全世界最好的情人。他说着,手绕到后面扶在柯蒂斯后脑上,往下按了按,示意他低头过来吻。

他们紧贴着吻了又吻,双手在对方脖子耳朵脊背上来回抚摸,享受这蹚过生死劫难才得回的安宁一刻。

杰克只觉得想说的话填满胸臆,反而不知先说哪一句,一张口问道,你……刚在看什么书?

柯蒂斯把书皮给他看,是马基亚维利的《君主论》。

杰克在枕上点点头,背诵道:君主应该同时效仿狐狸和狮子。当遵守信用会对自己不利的时候,一位英明的君主绝不应该再去遵守信用。

你会背?

嗯,这是我小时背得最熟的一本书,比《圣经》还熟。他神色变得黯然。之前有些年我父亲对我寄望很高,他总对他的大臣们夸口说他的独子会成为一代明君。

他看了柯蒂斯一眼,露出苦笑。结果他两样都错了。

两样?

杰克望了一眼柯蒂斯,轻声道,我并不是我父亲的独子,现在王宫里那个假杰克,是我同父异母的亲弟弟。

这个秘密太惊人,虽是深夜中的低语,但听在耳中犹如晴天雷霆,柯蒂斯瞪圆了双眼,眼中掠过一丝慑人的光亮。他问,这消息确切?

确切,是我舅舅亲口告诉我的。也只有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那人的长相能以假乱真。

柯蒂斯伸手攥拳压在嘴唇上,像要堵住咳嗽似的,他眼睛转了转,最后定在杰克面上,目光闪动。

杰克说,我知道你要问什么。不,如果真有那一天,我……没法下手杀他。他是我弟弟,我只剩这么一个亲人了。

你有我。

杰克勉强一笑。我是说血缘上的亲人。

你不恨他?

我一直以为他也是合谋者。但我舅舅轻蔑地喊他“小白痴”,我表兄查理提到他时说他是个提线木偶。不管他智力是否真的低于常人,他应当确是个被操纵的傀儡,不是出于本心要抢夺王位,否则之前二十几年为什么他没冒出来过?

柯蒂斯望着他,心中暗暗叹息——你才刚因为盲目信任“亲人”吃了大亏,差点丧命,但现在一提到弟弟又改了口,这还没见到面,要是亲眼见到弟弟,还不知心软成什么样,什么“君主该效仿狐狸和狮子”简直是白背……他思忖着,慢慢说道,他能像个真正的国王一样接见官员使节,绝不会是个白痴。我们要做手脚,关乎他的性命,即使他是个傀儡也绝不会坐以待毙。如果你不想杀他,不是没有办法,只是会更危险,更麻烦。难道你想要一辈子把他关在黑牢里么?万一秘密泄露,又有人生出不臣之心,想利用他搞政变怎么办?后患无穷啊。

杰克认真听着,神情中有说不出的苦涩。你知道么?那天我舅舅告诉我,他是自愿参与其中的,他说,大臣们都不希望让我这样的王子来继承王位,他们宁愿冒险合谋扶上一个傀儡……

“这样一个王子”是什么样?

是令人厌憎、必欲除之后快的样子。他们眼中的杰克本杰明,是个傲慢、自私、愚蠢、浪荡轻浮、目中无人、喜欢操男人屁股的强奸犯杀人犯。最后这两个罪名我不认,那是冤案,你知道的,但我的品格是否真的如此不堪?真的德不配位?如果我做国王真会是国家人民之祸?……是不是我太过骄妄放荡,所以这一切都是神对我的惩罚?

柯蒂斯顾不上否认前面的部分,捧起他的脸颊,摇头说道,不是惩罚。如果是惩罚,神不会让你遇到我。

这情话如刀劈斧砍,直抵人心,杰克解颐一笑,但随即恢复戚容,叹气道,你认真回答行不行?

柯蒂斯一字一字说,好,我认真回答。答案是:不是的。我知道你做王子时处境并不好过,那些浪荡行为,只是佯狂抒愤,是不是?

杰克只觉得多年来没听过这样正中心坎的话,喉咙一哽,说道,是的。

柯蒂斯又说,但你在军中口碑很好,除了那些对你有成见、横加指责的官员和将军,你的僚属都很尊重爱戴你,是不是?

是的……你怎么知道?

柯蒂斯淡淡一笑,这又不难查。我再问你,你认为我识人眼光如何?

你?杰克看了他一眼。你能白手起家,做成万人拥戴跟随的黑帮之王,攻城略地,战无不利,眼光当然是最好的。

是啊!所以,我爱上的人,怎么会是个品格不堪的烂人?我选择投资的合作伙伴,怎么会是个蠢货?

他不等杰克说话,双手抓住他肩头,紧紧握了一下。所以你何必为他们的误判而灰心?那些心中有偏见、眼中有梁木的人才是傲慢又愚蠢,他们没那个幸运了解真正的你。至于这个国家的人民希望有什么样的国王,我或许可以作为代表?我肯定会投你一票。咱们可以再问问埃德加、海莲、比利,问他们愿不愿意让你做他们的国王?

杰克垂头沉吟,眉头缓缓舒展。他抬头笑道,真要问的话,他们会更愿意让你做国王。

柯蒂斯柔声说,我不是,你才是。那顶王冠姓本杰明,注定是你的。

杰克本想说我弟弟也姓本杰明,话到嘴边,又吞回去了,他心中仍有彷徨阴翳,但在如何对待他弟弟的方式上柯蒂斯看法不同,他舍不得这样的良夜里再有一丝一毫争执。

他挪动身子,在被子换了个姿势,伤腿动弹的时候他从齿缝里嘶了一声。柯蒂斯替他整理枕头,问道,疼?

还好,疼得好多了,只是今天开始觉得有点痒。

那是好现象,是在生新肉。

我知道。杰克望一眼床头小桌上的花瓶,问道,花是你选的吗?

是啊。

橘子还是橘子,花怎么从风信子变成白玫瑰了?

白风信子的意思是暗恋,我现在又不是暗恋者。

其实杰克心中猜到答案,但他喜欢问出来,把答案听他说一遍。那么白玫瑰的意思是什么?

柯蒂斯笑一笑。是全身心交付给你的意思。

杰克说,可惜前些天的玫瑰我都没看到,浪费了……嗳,前几天我睡着的时候,有没有暴露什么丑态?

丑态?柯蒂斯故意说道,嗯,有的。你哭喊着痛死了,大叫大嚷,还拳打脚踢,打跑了两个护士。

杰克变色道,真的?

假的!骗你的。这十天你都是个安安静静的睡美人,只是烧得最厉害那夜你呓语得多些,喃喃地叫“母亲”,还叫了我的名字,还有,“不要走”。

杰克笑眯眯看着他。所以你就真的没走?我记得上个月你忙得很。

不,以后我都不忙了,咱们要做的事只宜徐徐图之。现在我得好好看住你,好不容易找回的财宝,我得像个守财奴一样不错眼珠地盯住。Jackie,对不起,之前……

杰克伸一根手指按住他胡子里的嘴唇。闭嘴,不是说过以后都不讲“对不起”和“原谅我”了吗?

柯蒂斯凄然一笑。你是说过,我可没答应。

他向窗外张望一下,吁一口气,啊,天已经快亮了,不该让你这么费神。我的计划会跟你好好讲,不过那个太长了,不是今天,等你身体和精力康复了再谈。

杰克也觉得眼饧身软,难以支持,遂点点头。

柯蒂斯重新在椅子上坐好,拿起扣在一边的《君主论》,说道,你睡吧,我接着把剩下几章读完。


(TBC)


插图:柯蒂斯一侧头,似笑非笑地说,殿下,我救了你的命,你只为刮胡子感谢我?




今天试着看能不能直接发出来。上帝保佑不屏蔽一次过!

本来跟Kid夸口说今天要把TJ和强尼首次滚床单也写出来,然而发现写了六千字,床单的边儿也还没写到……

算了,下章吧,我们TJ的首次那什么大冒险,可得好好认真写。



14 Nov 2017
 
评论(64)
 
热度(66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