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1.  也不能说是积累不够。是练习不够。“没有一点想法”,是因为想得还不够多。

海明威1936年听到渔民富恩特斯捕到一条大鱼、却只带回骨架的故事。这颗种子埋了十五年,1951年他才写出《老人与海》。

再用我这个小说新手举例………我现在写的小说,种子都是两年、三年甚至五年八年前埋的。从脑子里产生故事框架,到整个情节思考完毕、可以建文档开写,最快也要一个月。

期间。也没别的办法,就是不停地想“咋写啊”。

然后找类型相近、主角性格相近、年代相近的书来读,会有帮助。

所以我的建议就是:一直想,不停地想,总有一天会想出来。

是不是很失望?哈哈哈哈哈哈,真没什么巧妙方法,没有捷径。我看了好几本作家们聊写作的《巴黎评论》,也没找到捷径。

所有文艺工作,看似靠灵光一现,靠天分,其实靠的都是“笨功夫”,靠的是种田一样的劳作。

如果大家真发现了什么又快又好的捷径,请不吝赐教。



2. 

剧情单薄,就多给故事一些篇幅。

描写累赘,就删描写。

缺少吸引力,就……我也不知道怎么才能增加吸引力。也许,给小说割个双眼皮儿?


朋友们,以后这样问题我可能会选择不答了。因为我也答不出花儿来。

想问有关写作问题的朋友,先问问自己:读书超过三百本(不包括类型小说和同人文,我是说《边城》《堂吉诃德》这种书)没?写练笔写够三十万字没?

没有?没有就去读!去练!

有了量的积累,咱们再聊技巧。

恕我直言,大部分人的问题在于,写得太少,想得太多。

一旦写不下去了,觉得这儿也有毛病,那儿也有困难,于是心生疑惑:可能是方法和技巧问题吧?

不是。真不是。

写作技巧当然是有的,但,再恕我直言,大部分的人的写作/习作,还不到谈技巧的程度。

就好比C罗告诉我,踢出他那样的电梯球是什么什么技巧,我也踢不出来,因为我没有他的力量和速度。


没给出更好的建议,朋友,抱歉让你失望了……



3.

遇到好句子,若是纸质书,就用铅笔轻轻画线,若是kindle,就用阴影标记。

再重读的时候,选择性地抄写在纸质笔记本上。纸质笔记本时不时拿出来翻翻。就等于是读了两到三遍。






4. 

我反对代孕合法化。

不过这个想法是最近才确定的。

最早知道代孕,是2010年的新闻,C罗有了一个代孕小孩(我是C罗球迷,大伙都晓得伐?)。后来陆续得知迈克尔杰克逊有代孕孩子,埃尔顿约翰、瑞奇马丁也有。“孔雀”马特波莫有三个代孕娃。《老爸老妈浪漫史》的巴尼,现实中通过代孕有了一对双胞胎。

美剧里出现的代孕妈妈也蛮多的,《老友记》里菲比给弟弟做代孕,去年的《摩登情爱》里有一集,讲一个女流浪汉给一对gay伴侣做代孕……

综上,其实两个月之前,我都没有认真考虑过代孕这件事的性质,只从那些明星的活例子感觉到:代孕是为生育有困难人群解决问题的一个办法。

近期由于代孕成为热门讨论主题,看到很多新闻报道,这才知道,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的父母丈夫让妻子或未成年女儿做孕母,代孕获得的收入,大部分被剥削走,也并没有令代孕母亲生活得更好。她们的自愿代孕不是真正的自由选择。

我以前没从这个角度想过:给代孕开绿灯,会让那些针对女性的惨痛剥削更方便,更肆无忌惮。

因此,我决定反对代孕。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我朋友里也有摇摆派。我也不觉得“支持代孕”就是恶。每个人为自己的观点负责,与他人无关。


我所写的同人文里关于代孕的情节,均已改为收养。

——改掉不是为了怕被当黑材料批判,而是因为看同人文的很多是学生,我不希望让未成年人读到那种被美化的代孕情节。

即使是《石与星》里真有王位要继承的家庭,我也让他们领养了后代,并把杰克领养的孩子定为王储。是否能成为合格的继承人,血缘不重要。

我期望未来的趋势是:以领养代替代孕。

世界上有很多等待领养、盼望进入温暖家庭的孤儿。那些渴望孩子的伴侣,大可把爱倾注在那些最需要爱的孤儿身上。



5.

我挺喜欢这本书的。不过今天累了,不细说了。

你可以搜索几篇豆瓣书评来读,进阶版是搜几篇论文来读。

仍然不懂,就放下吧。我也有很多没懂的书,放在书架上等缘分。



6.

不好意思,要让你失望了。我永远不会写ABO文。


以下仅代表个人意见。仅代表个人意见。仅代表个人意见。


我很厌恶这个设定。在现实世界里已经受尽了刻板印象和性别歧视的苦——尤其身为女性——为什么读同人文还要走进一个歧视更严重的世界?

说得再天花乱坠、再加各种柔光滤镜,本质也是意淫一个女性所受性别迫害的升级版。

还有“发情”。我讨厌这个词。人的性爱跟动物的交配有区别,因为有爱。One Night Stand至少还要看对眼,要调个情……“发情”是个什么见鬼的性理由?ABO中的很多性爱过程,都是经过美化的强奸。身为女性,我感受不到美好。我觉得恶心。

“把女性受的歧视在同人文里报复在男性身上才爽啊”,这个理由对我也不成立。恶就是恶,不管放在谁身上。

而现实世界中,女孩走夜路被强暴的新闻底下,很多男人都是这个观点:我们男的确实容易管不住自己(容易“发情”),尤其你穿那么少(“散发信息素了”),也难怪人家按捺不住……


做标记那种标记主权的行为,也很烦人。你咋不在周围尿一圈呢?你咋不弄个贞操带让穿着呢?

好不容易进化褪掉的兽性,一个ABO又回去了。


我愿意歌颂的爱情,是以灵魂交往为前提的。两个人相爱、决定创造美好性爱,是因为我爱你的勇敢,爱你的善良,爱你的机智幽默,爱你捍卫自由的坚定,爱你的蓝眼睛,爱你下巴上像上帝指印一样的小坑。

绝不能是因为一闻味儿,发情了。


以上仅代表个人意见。仅代表个人意见。仅代表个人意见。

不要在底下评论区说“ABO就是为了吃肉开车而存在、何必这么认真”“在屠宰场谈动保没意义”云云,我会删的。

我的朋友里也有喜欢ABO的。我对喜欢ABO的读者和作者都没意见,不想说服你们改变,希望你们也不要来说服我。




7.

很多。这几年最喜欢的是Sam Smith,Hurts,巴赫。






8.

十五秒?好吧,滴——《金瓶梅》《呼兰河传》《呐喊》《一句顶一万句》《繁花》。

才十秒,还剩五秒。那就再赠送五本——《十二楼》《无声戏》(这两本是李渔的)《长恨歌》《日光流年》《檀香刑》。



9.

买本……《我的绝症男友》正在预售。其余正在做的是《石与星》《尘与镜》,今年肯定都能做出来。

其实对职业作者来说,文笔是最低要求。没什么方法,多练就行了。



10. 

倒也不用怕晚,苏轼苏辙他爸苏洵,《三字经》里有他几句: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二十七岁之前玩了个痛快,壮年才开始用功,后来不也位列三苏了?

怎么练笔,有本我最近发现的书,可以拿来试试。书名叫《642件可写的事》,是美国旧金山写作社的作家们搞出来的。里面条目是这样的:

描述一个场景,其中一个人物的行为极其恶劣。


以及:

以这个句子开篇写一个故事:这是她梦寐以求的。

完成上一则提示写作后,接着写这个:她在骗人,这才是她梦寐以求的。


还有:

假如你被关进死囚牢房,今天是第一天,未来十年你将在这狭小的牢房中等死,规划一下生活。



每个题目下面有一段空白,像练习本似的,可以顺手写在下面。



我也在用这本书。我觉得很棒!能刺激出很多想法和灵感。

如果你不知道练笔该从何开始,可以就从那本书的642个提示开始。一天写一个,能写两年呢。



14.

有时会搜索一下《性盲症》或者《黑糖匣》,看看读者们有什么感想。

不会搜索自己的名字!万一看到人家骂我,我心理脆弱,会不开心的。

我记得龙妈的演员说,她出名之后搜自己的名字,看人说她“胖婊子”,难过了好久。后来呢?“后来我绝对不搜自己了”。



15.

跟你讲,在我加入的大部头打卡群里,我是最菜,最弱鸡的一个。很多群友一个月都能完成三打,甚至八打(群里有个八打山人),也就是说一个月读八本四十万字以上的书。

我只能坚持一个月一打,属于吊车尾的后进生。

提高效率,方法是专注。要非常专注,你会跟字一起飞起来。

技巧:没有。



16. 答案同上面第4题。



--------------------------------------


本来想简洁地答一答,但不知不觉就写多了,唉……(和珅打手.gif)

16 May 2020
 
评论(61)
 
热度(883)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