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收到期待很久的一本书:周龙章戏梦纽约》。该书2015年在台湾出版时名字叫《灯火纽约说人物》(我觉得台版书名不如简中版的好),一再见人提起,但没有简中版,心痒得要死。总算磨铁出了简中,2016年9月第一版。

周龙章此人,一生足够传奇,在邵氏演过电影,又再到纽约谋生,创立“美华艺术协会”,几十年间接待形形色色的华人到纽约演出、学艺、落脚,左右逢源,八面玲珑,跟罗大佑称兄道弟,接待费翔、费母和刘文正同时在家里住,跟邓丽君亲密共餐,跟钟楚红逛街互喂冰淇淋,谭盾是他的后辈,白先勇是他的基友……妙在他又是一个公开的gay,因此跟女艺人们的关系又可以比一般男人亲密。

他的名单上还有龙应台、顾正秋、郑佩佩、谭盾、张火丁……

因此这本书呢,想不精彩也难。说真的,文字是不好的,周某没有文字天分,但读者们看的当然不是文字,是透过文字,看周某这个人这一生,以及从他眼中看众生。

最前头他的好兄弟陈丹青一篇序文,文字是相当好。内文里好玩的篇章非常多,挑几个说。

周先生跟李安是几十年好友,当年李安先把章子怡带来,周先生遂陪她吃饭、带她去自己的gay吧看gogoboy表演,又陪她走过红毯。紧接着下一篇就是讲汤唯,也是李安带来,让周先生教她上海话。一个章,一个汤,这就有了比较。讲章子怡的时候,看得出周先生努力忍住,才没有批评出口。篇末他写道:

我问她,还记不得十二年前我带她在纽约到处玩的事。她居然若无其事地说:“不记得了。”唉!真是贵人多忘事,大家都不容易呀!

“若无其事”一词用得好,简直能切身感觉到周某当时的失落与难过。他一向在顶级名人中周旋,虽然始终知道自己的地位不过是个文化的摆渡人(他不止一次表达谨慎之意,“如果别人不愿与我多交往,我一定不去打扰”),但那些人可是始终对周先生热情有加啊。章子怡咖位虽大,可也大不过邓丽君是不是?

抱怨的话毕竟不便出口,于是周先生在下一篇里极力赞美汤唯——这也是对章的委婉批评了。他说汤唯聪明绝顶,又有闷骚的女人味,“不像章子怡那么干瘦”。汤唯不如章子怡红,周先生是很替汤唯可惜的,“章子怡绝没有汤唯那么聪明”。

还有个细节,周先生写道:

有一次天气冷,她看到李安,就主动把李安夹克的拉锁拉上。这样一个小动作,说明了她的明慧。

剧组里荷尔蒙横流,一向有特殊的男女相处方式。无论在哪个剧组,导演都是众人谄媚、示好的中心,不过女主角跟导演做如此亲密举动,也并非常态。是视李安如父?还是对李安才华与权威的崇拜,外化成这样的情不自禁?周某赞曰“明慧”,那是他的男人角度。

周某与罗大佑关系最好。罗大佑的前妻李烈与现妻依琳,又都是周先生的好友。我之前对罗大佑的八卦一无所知,只看周先生写李烈与罗大佑离婚,是很有趣的一句话:

离婚的主要原因,是李烈不高兴大佑的助理李依琳住在家里。

这一句其实把周先生自己的立场、判断和客观事实隐藏起来了。到底这个“不高兴”有没有道理?女助理住在家里,跟罗大佑是不是真有暧昧关系?周先生没有说,他紧接着大大地赞扬了一通罗的前妻李烈。

最后他写道:

去年春天的时候,传来他们(罗大佑和助理李依琳)人工受孕要生孩子的消息,我就打电话给依琳,恭喜她苦尽甘来,守得云开见月明。

亦即是说,方才那轻飘飘的一句“不高兴助理住在家里”,其实是前妻嗅到了罗大佑跟助理的私情,而且私情也是确有的。周先生身为旁观者,肯定早就知道,只是几方面都是好朋友,实在不方便说话,此刻自然也不能批评罗大佑婚内出轨、辜负妻子。

这本书奇趣的地方就在于,周某所写的人大多都在世,而且多半还正如日中天,所以表面是花团锦簇,不指名道姓的批评颇多。

他写邓丽君的一篇,似乎是强烈暗示邓身边有个同居十二年的“外形粗犷得像菲律宾男人”的女人,就是邓的同性女友。

最后断然否认邓丽君死之前身边那个法国男人是她男友,同时也把成龙给讽刺了:

至于有些人把一个小她十五六岁的什么Paul——只帮她拍拍照片的人包装成她男朋友,又或是某个大哥大明星夸口说邓丽君追过他,这对往生者都是莫大的侮辱。


还有一篇写王菲。是她的王靖雯时代,刚与罗大佑签约,到美国学才艺。周某作为罗的好友,负责“鞍前马后”照料王靖雯。但周自己是相当不喜欢王靖雯的,当时断言她绝对红不了。

当年王靖雯又高又瘦,也不起眼,人呢,又总是冷冷的。所以我对她一点兴趣也没有,只是大佑交代下来,我按本子办事而已。无所谓,我也不觉得她将来会红。娱乐圈嘛,一副自以为是的高姿态,那可怎么混呢?……后来改名王菲,居然大红特红,变成天后,红到我们大家都吓一跳,我们好多人都看走眼了,我就是头一个。

最好玩的是,她成名之后,把罗大佑的姐姐和我都归类为罗大佑一国,对我们不理不睬,老死不相见。

王菲的粉丝看到这样段落,会不会大呼“好爽”? @K.I.D 

不过周某也不讳言王菲的才华:

她的歌的确唱得好,年过四十愈唱愈好,现在我车上还存着她好几张CD,真是天使之声……人各有命,有没有罗大少,我们的天后一样会红得发紫,命里有时终会有。

之前每篇,周先生都会在结尾甜言蜜语、善颂善祷,“文正(刘文正),希望你平安喜乐!”“傅老师(傅聪),您多保重!”“永远永远,胡导(胡金铨)我爱你”,唯独到了王菲这一篇,结尾是这样式儿的:

这些天王天后一红就都没有了自己,十个有九个跑不掉。我们这些旁观者,无可无不可地等着看一出又一出的“天后娘娘连续剧”。到底是个女人,四五十岁了,大结局不会太远了吧。希望是美丽大团圆,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看到此处在房间里拍桌大笑。哈哈哈哈哈,周某这其实根本不想说好话、又不得不违心说点还过得去的场面话的样子真是太有趣了!哈哈哈哈哈。

【想再认真地再多写一些,给我和KID的公号发一篇混更(不是广告),也是变相督促自己好好写一个书评XD】

20 Oct 2016
 
评论(31)
 
热度(209)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