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看完The Walk。中途不断举起手来瞧一瞧,两手全是湿的。最后发现两只毛袜子也湿了。中途还掉了眼泪。

所以这是一部能把人看湿了的片子。

然而还是只给打6分。已有2008年那部奥斯卡最佳纪录片Man on Wire珠玉在前,这部未能有太多惊喜,前一个小时如此平庸,糟得我好几次瞠目结舌。而且全程旁白解说?也太懒了。好吧,我猜泽米吉斯对打磨前边的部分没什么兴趣,也没耐心塑造人物,没耐心排上更多阴影线让角色更立体,他唯一重点就是让大伙在影院里看3D走钢丝、犯恐高症。

在菲利普踏出第一步之前,阳光照过来,世上其余一切都不复存在。只剩下他和他面前的钢索。就像桑迪亚哥与他的大鱼,亚哈船长与他的莫比迪克。

钢索的另一头消失在云端。

当第一步迈出去,世界在双脚之下重现,梦幻与现实一起真切起来。

足尖柔韧地踏下,力量均匀地过渡到足踵。为了保持平衡,轻微的晃动不断从足踝传到小腿、大腿、腰肢。如此双足交替,脚步变得轻盈如舞蹈,这是他与钢索两个人的对舞。

后来他小心翼翼、满面虔诚地跪下,一条腿向后伸,绷直流血的脚掌。继之以平躺下来。全然宁静,全然松弛。

一种极端纯净的境界。

这个时候问“为什么要做”的人,都是笨伯。

菲利普第一次完成南塔到北塔的行走时,他是冒险家,第二次从北塔走回去,他是艺术家。

艺术没有为什么,唯一的原因是艺术家“能做到”。


但还是要打6分!……因为本来期望看到更多。到底导演为什么要造一个如此高大全的人物?尤其是,传主本人并不如此美好。我很想看到他一出警局就睡了一个女粉丝的情节(是真事),而不是大伙坐在中餐馆里吃烧腊。

仍是泽米吉斯味儿的鸡汤。


阿囧身段很美,但“飙演技”什么的就别说了,剧本给他的空间不够深广。


去看了看美帝人的影评,我的天,“one of the best biopics in American film history”,大哥你逗我?!……

15 Dec 2015
 
评论(2)
 
热度(73)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