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冬】寻鹿人② ~“爱无药可解,唯有爱之弥深”

(6月16:这篇文已经决定坑了。后续情节和结局会以大纲形式发一下。)

前文:【1】

 

2

跑步机对面是一整面落地玻璃,下午的灿烂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史蒂夫在跑步机上第一万次回想“鹿仔”的话:

“我喜欢下暴雨的时候出去淋雨。”

十年前的史蒂夫羡慕地说:“我没淋过雨——省得感冒了给家里人找麻烦。哎,淋雨是什么感觉?”

Bucky说:“可痛快了!就像在听一场现场音乐会。雨点打在身上的声音,是用浑身皮肤听到的。小雨像弦乐,暴雨就是摇滚乐。”

他记得Bucky说完这个比喻之后的笑,就像全世界丢失的青春都在那儿闪光。

那令史蒂夫也第一万次露出不自觉的笑。

十五分钟之后,他和山姆从更衣室走出来,站在健身房门口,惊诧地看着外面的倾盆大雨。

才十五分钟时候,天气竟然从艳阳普照变成了暴雨如注。

山姆骂道:“操,太他妈邪门了!天气预报明明说这一周都是绝好天气,一滴雨也没有。”

史蒂夫喃喃说:“山姆,我觉得这是个……暗示。”

 

“暗示,或者说预兆。Fate sends us signs。”他们冒着雨跑到停车场,湿淋淋地钻进山姆的雪铁龙里,刚坐定,史蒂夫就补了这么一句。

他抹一把脸上的水,“你不知道,我刚刚在健身房里,一直在想‘鹿仔’说他最喜欢暴雨天气。结果,就真的下暴雨了!”

山姆瞪着他,“所以这场大雨是你召唤来的?”

“我又不是雷神,我怎么可能会召唤雨?我是说,这场雨是一种命运的……”他捏紧拳头,在空中挥动,满脸无法准确表意的痛苦,最后憋出一个词,“敦促。”

“敦促什么?!”

史蒂夫低头看着自己的牛仔裤,水渍在大腿上形成奇怪的图案,“敦促我去找他。”

手机忽然响起提示音,他拿起来看看短信,抬头说:“莎伦说她不能跟我去蛋糕店了,团里要给新舞剧加排一幕。”

山姆哼了一声:“这个时候的短信是不是也算一个‘暗示’?”

“暗示什么?”

“暗示你是个马上就要结婚的人,好好给我当新郎,别再胡思乱想!”

 

暴雨如注。

行人各在伞下,埋首疾行。詹姆斯巴恩斯在雨中慢慢走着,衬衣早就湿透了吸在身上,显出美好的肌肉线条。

“暴雨就像摇滚乐。”他记得他对男孩S.R这么说过。

S.R点头表示同意,“对,都很吵,而且人们都会尖叫。”又说:“那么雷电就是电贝司啦?”他们一起笑起来。

十年后的詹姆斯也不自觉地微笑。那些话都挺傻的,没什么意义。但喜爱和快乐往往就诞生在最没意义的废话里。那就是一切的开端。

人的一生中会有多少自己也无法解释、不可理解的渴求?少年时代他觉得世界充满等待探索的秘密,摩拳擦掌,如今他唯一想解开的谜题只是那个开头过于美好、却意外丢失的下文。

雨越下越大,空气中弥漫雨水那复杂难言的气味。天空中咔嚓响了一声炸雷——电贝司。

S.R也正在听这场摇滚乐吗?

拐弯就是他公寓所在的那条街。他忽然看到街口僵立着一个人,跟他一样没有用任何雨具,淋得浑身精湿,左手有一支被雨点砸得不成样子的玫瑰花,右手还夹着半根早就浇灭的烟。

他低下头,继续往前走。那个人跟过来,晃一晃那朵玫瑰,自嘲说:“这雨真古怪,天气预报还说最近一周都是大晴天。”雨声太嘈杂,他不得不提高声音,令这句像在跟几米外的人喊话。

詹姆斯没接那支花,也没回答。

朗姆洛也就丢掉玫瑰花和烟,默默跟他并肩走,不时抬手抹抹眉毛额头上滴下的雨水。

快走到公寓门口时,詹姆斯停下来,终于开口了:

“布洛克,咱们还是分手吧。”

 

时间已近傍晚,雨仍下个不停。蛋糕店服务员把十几角样品蛋糕装在小纸碟里,摆满一桌子,山姆和史蒂夫坐在小圆桌两边。

史蒂夫以一种明显心不在焉的表情把蛋糕放进口中,再味如嚼蜡地活动下颌骨一下下咀嚼。山姆不忍心继续看下去,他转头看看窗外的雨,叹了一口气:“好吧!想什么就说出来吧。毕竟,伴郎不就该干这个?——给犯了结婚恐惧症的新郎当心理治疗师。”

史蒂夫却很坚决地摇头,“这不是结婚恐惧症,兄弟。真的不是。”

“那你想怎么样?你说过你几年前登报发寻人启事、寻找昵称叫鹿仔的人,不是根本没结果吗?”

史蒂夫把小叉子扔到一边,放弃假装吃蛋糕,坐直身子,“也许前些年他搬到别的城市去了,就像我去参军了一样,也许现在他已经回到纽约了……你再陪我去找找?”

“预兆。”几分钟之后,山姆咬牙说道,“你不是说命运会给你什么什么信号,什么什么预兆吗?那好,如果真有预兆,让它再给出来一些啊。再来点莫名其妙的冰雹啊、晴天霹雳啊,说不定我就信你了。”

他展开两只手十个手指,每根手指都忿忿地使着劲,“十个。从现在开始24小时,你要能数出十个‘预兆’,咱就算你是对的,算这件事还不该完,我就帮你,帮你找你的Bucky。”

史蒂夫眨眨眼睛,“好,说定了。”

就在他说完这句话的时候,窗外的雨忽然停了。

 

睡眼惺忪的娜塔莎打开房门,门外站着一个落水狗似的詹姆斯,棕色头发打着绺,眼白发红。

她诧道:“上帝!你是怎么把自己弄这么湿的?游泳忘记脱衣服了?”

詹姆斯笑得不如以前好看,嘴角肌肉往上推一推就掉下来。“你没见地上的积水?刚才下了几个小时暴雨,又停了。娜特,把你专供失恋吃的大桶冰淇淋拿出来给我。我跟朗姆洛分手了。”

 

他裹着娜塔莎的客用浴巾,盘膝坐在地毯上吃香草冰淇淋的时候,娜塔莎在对面看着他,说:“詹米,你知不知道有一个‘未完理论’?”

“什么理论?”

“那个理论说:人们会更长久地记得悲剧、忘记喜剧,是因为人下意识总希望‘完成’一件事,如果‘未完成’,他们就总也没法放下,就会念念不忘。”

她小心翼翼地看着詹姆斯的脸色,“所以,S.R这件事,你有没有想过只是未完成的‘遗憾’,而不是‘爱’。”

“见鬼!谁说那是爱了?我并没说我当时就死心塌地爱上他,毕竟十年前我还不确定性取向。但是……”

他把冰淇淋纸盒放下,用拇指抹着嘴角的奶油,“这就好比《星际迷航》系列:JJ艾布拉姆斯拍了两部新的,2009年的,2013年的,我承认扎克瑞昆图很性感,特效很逼真,票房够高影响够大,但是当年伦纳德他们演的电视剧版……那可是伦纳德啊!我无论如何也得返回头把伦纳德的版本补完,哪怕补完之后真会觉得‘嗯还是扎克版的好一些’……你明白吗?”

娜塔莎咬紧嘴唇想了想,“你的意思是:以你们基佬的眼光,伦纳德比扎克更性感?”

“不。不是要比较这个。”他忧伤地说,“你不会明白的。”

娜塔莎叹一口气,“好吧。过来,你这个可怜的家伙。”她拍拍大腿,詹姆斯就躺下去,躺到她的大腿上。他们沉默地待了一会儿。

冰淇淋快融了。

“……娜特,我想,我应该再试一次。我该去找他。”

 

选完蛋糕,史蒂夫与山姆分手,到他的编辑那儿去了一趟。退伍后他做了个插画画家,为杂志报纸画插图,为出版物画封面,也画儿童绘本。跟责编和美编一起研究了样书的印色,标注了需要修改的地方之后,责编告诉他:明天在某书店有个讲座和签售活动,社里一套绘本的几个作者都会去,“记得要去,那一套里你那本还是最受欢迎的呢。”

史蒂夫应允后离开出版社大楼,搭地铁回家。

24小时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预兆”还没出现。他在地铁里四处张望,随即又觉得自己有点可笑。莎伦已经在他公寓里等他,带着歉疚的笑,和两杯调好的“Sex on the Beach”鸡尾酒。

“史蒂夫,我们团要开一轮欧洲巡演,未来几个月我都会很忙很忙,啊,真对不起,我想婚礼恐怕要延期了。你会生气吗?”

史蒂夫柔声说:“当然不会。”他为自己暗地里的如释重负感到一丝罪恶感。

莎伦转身飞快地在沙发靠垫后面拿了什么东西,藏在身后,“亲爱的,为了表示歉意,我给你买了点东西……”

 

手机响起来的时候,山姆正在床上,刚刚单手把一个叫卡莫拉的姑娘的胸罩扣子解开。

他探身看看枕边亮起的手机屏幕,“抱歉,宝贝儿,这个电话我得接一下……”

接通之后,那边传来史蒂夫努力压抑激动的声音:“山姆,第一个……第一个!”

姑娘已经满脸不快地重重从鼻子里哼出一口气。

山姆朝她那边安抚性地压一压手掌,却还没完全明白,“第一个什么?”

“预兆!信号!你忘啦?……第一个预兆!”

 

莎伦送他的是两张NBA球票。纽约尼克斯队对密尔沃基雄鹿队。

Milwaukee Bucks。Buck,Bucky。

(TBC)

(标题那句话,原文为:There is no remedy for love but to love more。典自H.D.梭罗的日记。)

04 Jun 2015
 
评论(15)
 
热度(1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