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鸡汤

还是记录一下——上周末获这个奖,有个略励志的过程。

四年前我还没专职写小说,那时用纳兰的笔名写散文,也得了一些奖。当时获了一个散文奖,获奖者里有我、毕飞宇和《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先生。

从中学时代起毕飞宇就是我爱豆了,那次见到真人,当然很快乐。但又发现一件难过的事:他是小说圈的,我不在那个圈,跟他隔着行呢。

于是又生出新的野望:我要在爱豆心里有名字!我要成为让爱豆认可的、他的同行!……某一天再见到他,希望是我跟他一起拿小说奖的时候。

后来想到,跟他一起获奖可能性很小,因为他自己说,国内小说奖他基本已经拿遍了。

梦想遂修改成:让他给我颁奖。

不过这个实现可能性也不大,主要是文学奖很多,很难有那么凑巧,我得到某个奖、颁奖人刚好是他。

……那,好歹先让他看过我的小说吧。

我猜他现在已经不怎么看国内当代纯文学了,不过既然他跟《钟山》主编贾梦玮是没出名时就经常喝酒谈文学的老铁,那《钟山》他估计时不时会看一下?

所以我设想的第一步是,先在《钟山》上发个小说。

这一步用了两三年。也没特别着急,我自己觉得写得还不够好的时候,不想投稿过去。

结果去年《钟山》的编辑主动加微信来约稿。我暗地里好惊奇,哇,还真会有想睡觉有人递枕头这么巧的事?

几个月之后小说写好,交上去。编辑不断给我很积极的反馈:主任很喜欢……主编也很喜欢……估计最近就能刊发……好了下期就发出来啦!

今年年初,编辑说,最近有个双年奖,本来我们编辑部都认为肯定有你,可惜一票之差,你没拿到。

她又说,不过年中还有一个青年作家奖,我觉得那个应该没问题,你爱豆毕飞宇估计会去的!


前天的颁奖典礼,在南京图书馆,我按照椅子上的名字纸条坐下来,看到面前座位的席位卡上,写着“毕飞宇”三个字。

于是,迷迷糊糊,像做梦一样,几年前立下的小心愿真的实现了。

——虽然不是跟他一起获奖,也不是他颁奖。

不过毕竟是在他面前拿到奖呀。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走到毕飞宇前面说,您可能不记得我了,几年前我跟您同获一个奖时见过面……

旁边贾梦玮给他提醒,说,对!那次还有我,她当时用的名字是纳兰妙殊。

我爱豆笑着,表现出啊不记得了真不好意思的样子,说,好,那么下次你再跟我一起获个小说奖吧。


等我回到自己的位子,编辑笑嘻嘻说,满足了没?

我:心愿已了。完全彻底地满足了。

编辑:那就行,回去继续给我交稿啊。



嗯,“跟爱豆一起获奖”这个就作为以后十几年的小目标吧。


所以呢,人真的真的还是要有梦想的,说不定哪天就真实现了!有梦想的大家,一起努力!(不知道怎么结尾了,振臂呼喊一下XD


02 Jul 2019
 
评论(57)
 
热度(8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