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草信息:《巨人的陨落》

1. 

前段时间刷完一本69.8万字的《金翅雀》(唐娜·塔特)又日夜赶工刷完一套59万字的《巨人的陨落》(肯·福莱特),再接下来看个十几万字的小说就觉得不过瘾。每次刷完大长篇总会陷入一种特想杠大家伙的狂热。被撩上来来的劲儿一时半会儿过不去。

那种感觉像庖丁刚解完一头大犀牛,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啊,《赫索格》来吧!《跳房子》来吧!《酒吧长谈》来吧!还有没有能打的?【叶问:我要打十个!

哦,友情提示:《巨人的陨落》尽量不要买。我已经成功拦截了好几个朋友伸向《巨人的陨落》的手。

2.

下面说说《巨人的陨落》。作者肯·福莱特上一部大红特红的是《圣殿春秋》。

而巨人这书真是一言难尽。前月随手下载了一个kindle版,还没开始看,第二天就收到《巨人的陨落》的编辑的豆邮,说给你寄套书,你给我们写个书评吧,后面还附上“全球读者好评如潮、平均三个通宵读完”等等话。

当时答应了写书评。然而,书收到之后,看了半册,已经惊呆了!!!!

不是被好呆的,是被差呆的!!!!

读这个之前,正在读布鲁诺·舒尔茨和奥康纳,切换过去,这个反差太大了!相比之下《巨人的陨落》简直差到尘埃里,就像当代CG插画跟鲁本斯之间的差距。

我已经很多年很多年没读过这么差的小说了,都有点不习惯。

虽然已大致明白该书的尿性,但看完第一册,我怀着渺茫的希望想,也许第二册会变好。于是更努力地读!吃早饭读、上厕所读、睡前读、出去吃饭在饭馆读、小薛排队买丝袜奶茶我就坐在地上读!……

读完了第二册。

啊,第二册更差了。

至于第三册……我不想评论。

接着再看这种评论:“像是在读《飘》那个级别的东西”( 该书简介页面,引述微博上一个叫五岳散人的人的话)

和这种书评↓ 

心情就很复杂了。

去年被夸得有点过头的是马洛伊·山多尔,什么“他让文学大师重新排序”等等,是出版社的浮夸宣传。但山多尔的作品虽然不到穆齐尔、黑塞、茨威格的级别,基本水准是有的,允称杰作。

但这一次不一样。《巨人的陨落》,摸着良心说:实在写得很差,宛如三册电视剧故事大纲,只是一味突突突猛跑情节,串讲一战历史,没有心理描写,没有人物塑造,角色的命运因果操控感太强,极其僵硬。叙事技术是零。零!

要说打分,根本不及格。沙皇被造反农奴杀死这种场面,他居然也平铺直叙地过去,这已经有点违背小说的道德了。

我觉得它称为“小说”都有点勉强。看着豆瓣上潮水一样的五星、吹捧……“年度最佳图书”云云,感觉像看着皇帝新装的小胖友。

只找到一个人这样说:“可能期望太高了。可能是被吹捧的太过了。觉得非常一般。数次读不下去。”

该书的编辑催三周之内交出书评。虽然我猜测我早就上了各出版社编辑黑名单(就那纳兰!给她寄五本书没给咱写过一篇书评!每次都是肉包子打狗!)……说实在的,以往接到的赠书都便宜,市场价二三十块钱,如果不喜欢了、放下不写,心理负担不大,但这次书很厚很贵,三册一套将近一百块,不写实在不好意思了。

猜测豆瓣上两百多篇一水的五星书评,是不是大部分基于“人家送了这么贵的书不夸不好意思”的心态?

可我……真觉得它很差,这可怎么写?

3.

kindle有打折活动,收了十五本【短经典】:《去见那个男人》《黑暗中的绽放》《山区光棍》《拳头》《屋顶上的一架飞机》《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美好的事物无法久存》《出轨》《不中用的狗》《奇山飘香》《夏屋,以后》《突然,响起一阵敲门声》《绕颈之物》《银头》《我们飞》

其中有几本之前收了实体书了,不过这一套才29.9!放在kindle里可以做标记,这个反倒比实体书强。

于是一边继续杠长篇,一边搭配看几个短篇。

桌上吃的一多就开始挑食。先把每本集子的头两篇看一看,挑出风格喜欢的作家,先看喜欢的。阿利斯泰尔•麦克劳德的《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棒到尖叫!之前朋友推荐过这本,不知出于什么心理没去读。

——有时会因为对书名有奇怪的感觉,错过很好的书。比如《斯通纳》。第一次听到书名直觉不好看,似乎是一个沉闷的、平庸的老实人的纪录片,最近读完,发现……直觉是准的,确实是纪录片,但一点都不沉闷。文字太好了。

4.

上周末,中图网有线下活动,开了新书店,论斤卖书,9.9一斤。跟小薛两人去,挑了几个小时,挑了60斤。

当时把一摞一摞的书搬到收银台上,收银员们也惊住了,“这都是你们的?!”

然后同情地看着我,“哎呀这么重,你们要弄回家可够费劲的”,还有个人问:“你家住几楼?”【太坏了你们……

淘到好几本精致的画册,非常划算。有一套三本画册占了10斤;一套法国的“胶片书”,印得相当美;收到几本略萨,纳博科夫传……还有一些书是平时没去过的领域,趁机买几本来试试。

回到家,双双累瘫。小薛说,最该买的……没买。

我:最该买的是什么?

他:书架。QAQ

5. 

昨天写东西不顺,只写了几百字,心情奇差。下楼跑五公里,回来跟小薛刷剧,American Crime Story,哦上帝,好看到飞起!!!刷了一整晚,心情变好了~【然鹅还是没有干活╮(╯▽╰)╭

18 Aug 2016
 
评论(66)
 
热度(3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