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救援的影评拿给北京青年报发了,晚上随手看看她们公号,也推了那个影评,心里还有点高兴,觉得总算给S的片子做了点贡献。然而看到底下的评论说“逻辑如此乱七八糟的文章……果然是文科生”【她家微信君把这个评论show出来也是委婉地批评我的意思吧Orz

于是一下就upset了。





其实不是所有批评都会往心里去。比如有人说你小说刻画人物不行啊、想象力不行啊、脱离实际啊、虚玄空洞不知所云啊、不关照最广大的现实生活啊,我只会微笑不语,心里说“大熊蒂,滚犊子”。

然而有一些批评太犀利啦,切中肯綮,正好扎到罩门,点中了我自己也心虚的地方,那我就完蛋了。就彻底upset了。“我本来就懂得少、人又笨、又逻辑差、写文章没条理、人家都在嘲笑我,我以后不写了”(并不算数

(--你知道自己哪差还不改?--我要是能改得过来还至于写成这样吗!)



一般我应对批评的方法有两个:第一,根本不看。扔出去完事,跑,你们爱说啥说啥,我的脑袋在沙子里,嘿嘿嘿,有本事你们来海淀区xx路我家窗户底下喊着骂我呀。当年梦露和丈夫到英国去,有一个唱诗班夜里两点半到她窗户底下给她唱歌——我就权当享受了梦姐的待遇。

给杂志和报纸写东西就有这点好处:读者够不着作者,鞭长莫及,我可以躲在编辑们背后,躲开读者的詈骂和嘲讽。但发在网上就不行了,只隔一层电脑屏幕,看到触目惊心的批评,就像屏幕里噌地伸出一只手、在自己脑门上戳戳点点。

第二,如果万一不幸看见了……想想布罗茨基。


布罗茨基的故事是这样的:有天某个朋友到布家去,发现老布正躺在地板上哭得特别伤心,为什么呢?因为布罗茨基的新诗集刚刚获得一个负面评论。那是布罗茨基得诺贝尔之后不久的事儿。

看完这个故事之后我就平衡了,心里有一种找到带头大哥的感觉。我还以为只有我一个人无法面对批评,以为别人都很大心脏很坚强根本不在乎,原来!即使是布罗茨基!也受不了啊!他可是我偶像(之一)啊!他都写得好成那样了,收一个差评而已嘛,还是会难过得躺在地上哭啊!!!

所以后来每次收到差评,难受得心脏狂跳的时候,就会跟自己说,想想老布,你想想老布……

或者,再想想毕飞宇。

我男神毕飞宇老是讲一件事,光我看见他就提了两遍,亲耳听他又说了一遍。其实事特别小,他写完《玉米》《玉秀》之后,写了《玉秧》,评论家们都说写得不好,比玉米玉秀差好多,但是李敬泽就笑眯眯地说,玉秧必须比玉米玉秀还好吗?你们还让不让人活?……总之就是安慰鼓励他的话。

可见那些批评对他有多么大的打击!以至于一句话雪中送炭,就把他感动得跟祥林嫂似的,总挂在嘴边。


还会想起塞林格。小时不明白他为什么那么坚决地遁世、封闭自己、为什么不愿出版小说,后来就好像明白一点了,越来越明白。

我不怕竞争。恰恰相反,我是怕我会去竞争——这是让我害怕的东西……我喜欢掌声,喜欢看到别人为我疯狂……我感到羞耻。我厌倦了。我厌倦于自己没有勇气做一个什么都不是的人。

他还说:“我喜欢写作。不过,我只为自己和自己的快乐而写作。”


作者都有对“讲述”和“展示”的偏执和狂热。前几天跟女友吃饭,她新闻硕士毕业后做了记者,跟我一样都得日夜写稿。我问她,每天都要追着时事走、不得不写命题文,不能创造,会不会觉得憋闷?

她说,还真没有,我特别喜欢写新闻稿,因为这样可以把我自己藏在新闻后面,那些观点既是我的,又不是我的,这样非常有安全感。

我:我正好相反哎!如果有一篇小说里不是完全的“我”,我会非常不满。必须得是彻底的完全来源我、属于我、钤上我的印才行。我就不能忍受让任何别的东西挡住对“我”的表达。

她:所以我是记者你是作者呀!哈哈哈哈哈。


……那之后我也想过:表达欲是压过一切的。然而既然想要公开表达,就得学习去承受之后到来的东西。

食得咸鱼抵得渴。

_(:зゝ∠)_







怎么应对批评,这个也得学习。学习从批评里寻找改造自己、进步的动力。




然而薛先生冷笑着说:这才某某人微信上说一句你就这样,你是没被人批评过?以前豆瓣上骂你的还少?(我:我根本不看,你去看了?)要照这么玻璃心,那C罗梅西还踢不踢?詹姆斯还打不打?刘翔还活不活?杨幂还演不演?蔡依林还唱不唱?莫言比你如何?不照样一堆评论家批,说他缺了葛浩文根本得不了诺奖,有没有?你呀,图样,哪亦呜。好好写东西去吧,少想点,你就离鲁迅文学奖又近了点,啊。

08 Dec 2015
 
评论(37)
 
热度(3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