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问答


1. 首先你要把字写对,“……又”,不是“即”。

“既表达情绪,又不空泛”,大概可以用上那句话:show, don't tell.

我个人的建议是:少用形容词,少做主观判断,多写现象。

以《孔乙己》为例,最后一次孔乙己来买酒,小伙计去收钱,“见他手上全是泥,原来他就用这手走来的”。这一句其实是全文最高潮,但作者没有用什么渲染的词,没有说他多么“悲惨、可怜、痛苦”,只写手上的泥。到最后一句“大约孔乙己的确死了”,极淡的一句,但作者要表达的情绪已经饱满得无以复加了。


2.  要看是同人文还是小说。

我自己的小说,好像都是悲剧结尾。最近BE的一篇是《我只想坐下》

但同人文这个part,BE是不会写的,这辈子也不会写BE的,只能写点如花美眷百年好合HE这样子。

《爱与毒》《尘与镜》其实都可以悲剧,还是硬拧过来了。也许有一点点勉强,但,“我偏要勉强”。



3. 这个问题好大……

抛出两个丛书吧:上海译文“窗帘布”系列 目前出到了一百多本,都是西方经典+中文佳译。

第二个是“企鹅经典”,目前出到了一百四十多册。

第三个是“亚马逊编辑推荐的100本必读传记和回忆录”,我也在慢慢按这个书单读。

电影……也太多了。我自己偏好的是艺术史、文明史的纪录片,推荐两个:《艺术的力量 Simon Schama's Power of Art 》(2006),《文明 Civilisations》(2018)。



4. Q群:778046767. (暂时满员。不过常有人退。退了就可以加新成员进去。)




5. 我也不喜欢写议论文!也不知道怎么写。

不过我写了很多影评和书评,可能那个也算吧。先明确自己的观点,然后再把能佐证上面观点的都挑出来,讲出来,讲得技巧一点,有趣一点。Done!


6.  不分年纪,任何时候。

想写的时候,就是最佳的时候。

我初中时在练习本上写武侠小说和同人——当时特别喜欢民国鸳鸯蝴蝶派的小说,张恨水,刘云若。就把他们的人物抽出来,给新编故事,当时都不知道这叫做“同人文”。写完放抽屉里,攒出满满一抽屉,非常满足。

张爱玲小时也写过红楼同人,“摩登红楼梦”。写同人好像真是纯出自然的起步方式。


7. 卡壳了就放下,写别的去。

不纠结,不缠斗,否则它会变成一种痛苦,变成怨偶,就更难好好走下去了。

放下了,远远地思念,慢慢跳出到局外,有时反而能看出什么是最优解。

实在不想放下,就先写想好的部分。边写边想,“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写的过程,也是对角色们加深了解的过程。

故事走向和结局,往往是角色的性格决定的。就像你很了解一个女孩,你就会知道她如果遇到男友出轨,肯定会当场分手,不会留着过年。

拿你的角色当做一个活人去想,念叨他的名字,想象他穿什么吃什么,会为什么愤怒,为什么欢喜。等你像了解挚友一样了解你的角色,你自然知道他们会怎么做,故事会怎么推进。





8.  这个可能帮不了你了。我在说理方面也特别差(吵架最后一名),我的专长是描述和虚构。


9. 写作速度,因人而异。自己最舒服,又能持久的速度,就是最正常的速度。

我在作家访谈里见到的最快速度,可能是管谟业老师,aka莫言,他声称曾经一个月写完30万字的小说,30天,平均每天一万。那本应该是《透明的红萝卜》。(网文写手的速度就不放入讨论中了,他们生产的绝大部分不是小说)

金庸说他是每十天写一次,一次8000字,一个通宵写完,一般是半夜12点到次晨7-8点。

倪匡号称一小时8000字,我觉得他吹牛。

职业作家一般都会给自己规定日工作量。海明威是一天500字。他讲写作那段话特别美,特别深情,在《巴黎评论》里,我经常找出来看,就像看一段爱情电影里的动人场面。

写书或者写故事的时候,每天早上天一亮我就动笔,没人打搅;清凉的早上,有时会冷,写着写着就暖和起来。写好的部分通读一下,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会写什么就停下来。写到自己还有元气、知道下面该怎么写的时候停笔,吃饱了混天黑,第二天再去碰它。早上六点开始写,写到中午,或者不到中午就不写了,停笔的时候,你好像空了,同时又觉得充盈,就好像和一个你喜欢的人做爱完毕,平安无事,万事大吉,心里没事,就待第二天再干一把,难就难在你要熬到第二天。

他的秘诀是:不要把能写的都写完才停。还有可写的,就停下来,把那个结尾留作明天的开头,这样明天也会很顺利。亲测有效!

他说的“好像空了,同时又觉得充盈……难就难在你要熬到第二天”,我也有体会,说得太准确了。完成工作定量之后,又平静又满足,仿佛有一束光稳稳地照在身上。而有时真是躺在床上睡不着,盼着第二天赶紧到来。

伊恩·麦克尤恩每天写600字。史蒂芬·金的自定工作量是每天2000字。上午写作,下午就投入生活。

我自己的平均速度是每天一千到两千五——这是小说的速度。写同人文会快一点,大概是三千到五千,最高速度是八千,但只有那一次,是爱与毒里的一章。那种榨干自己的感觉并不好,以后我不会那样了。那不是可持续性的做法。


列了大纲还慢,原因可能是:

a. 不要嫌自己“慢”,不要好高骛远,你觉得慢的,其实就是你的正常速度,接受它就行了;

b. 大纲可能不够细致,你对这个故事还没做好完全的准备。



10.  没什么不一样的,契机就是2014年4月看了《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这部电影。完全彻底地被击中,差点溺死在奔涌而出的爱和激烈的感情中,不知该怎么办,非常煎熬,挣扎了将近一个月,最后建了个文档,开始写“你眼中的冰雪”。

一直到今天。







19 Apr 2020
 
评论(38)
 
热度(1154)
  1. 共10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