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与星(24)

上一章→23


24

这件疯狂的事是:送给男朋友一个岛屿。

直到飞机飞到岛屿上空,能从舷窗里看到云层之下、海中央的一块翠绿斑点,直到飞机降落在岛上的迷你飞机场,有人把他们的行李搬上有宽大轮胎的敞篷汽车……柯蒂斯仍然觉得这事不太真实。

穿白制服的司机开车,车子行驶在两边有热带植物的小路上。岛上温度比欧陆高很多,柯蒂斯的手背和发际线都汗津津的,他跟杰克坐在汽车后排,正要说话,杰克的哥哥理查德的电话打了过来。

理查德:……海岛?跟柯蒂斯一起?哼,我知道你为什么躲出国,因为你爸妈今天回国,对不对?……混小子,你倒是提前度蜜月了,你知不知道你未婚妻找到我这里来了?

杰克看了柯蒂斯一眼,把手机调成免提模式,问道,卢克蕾琪雅?她去你家了?

理查德:真去我家倒还好,她到学校来找我,一身酒气,在走廊里哭哭啼啼地问我你到底去哪儿了,我的学生们围了一大圈捂着嘴笑……

柯蒂斯咧嘴做了个“好厉害”的表情。理查德继续抱怨道,你这事办得确实不厚道,你跟柯蒂斯复合没问题,但为什么不先把婚约解除了?

杰克:我忙,没顾上,这次回国我会约她见面的。

理查德:那现在怎么办?她现在就在我家沙发上。

这次轮到杰克惊讶了。她到你家去纠缠了?

理查德的声音静了一下。不是……不管怎么说,名义上她还是本杰明家订了婚的储妃,我总不能让她醉倒在学校不管吧?……我又不认识她家,那就只能把她带回我家了。

他响亮地叹一口气,现在你说我该怎么办?替你照顾完你男人,又要替你照顾你女人!国王陛下真该给我颁一个“皇室救火员”勋章。

这时柯蒂斯朝杰克挑了挑眉毛,杰克无声地张大嘴,表示会意。他跟电话那边说:谢谢你,理查,我又没亲兄弟,你就跟我亲兄弟一样。你听我说,其实卢克蕾琪雅是个真正的贵族淑女,很明事理,她今天失态只是因为喝醉了,我这样对待她确实……

果然理查德颇为忿忿不平:对啊!未婚夫跑去公然跟男人同居,人家姑娘不要面子的啊?

杰克说,你就再帮我这次,劝解一下卢克蕾琪雅,给她做你最拿手的那种芝麻蛋糕……

柯蒂斯转头望着黄昏之际海上粼粼波光,默默微笑,理查德对意大利姑娘的好感显而易见,而杰克的意图也显而易见。

杰克挂断了电话,吐出一口气。

柯蒂斯淡淡说道,理查德说得对不对?你是为了躲开你父母才躲到你的孤岛上来?

也对,也不对。我确实暂时不想见到他们,他们跟我见面了肯定会提起我跟你的事,我想赶在下雨之前再晒一晒太阳……而且这不是我的岛,是我和你的。

什么我和你的?

杰克抬手一指。他指的方向远远能看到一座别墅,房前立着一支旗杆,海风揉动旗帜,柯蒂斯等了一下才看清旗子上的图案。墨蓝底子上印着两只眼睛,一只蓝眼睛,一只绿眼睛。那是柯蒂斯曾在他的“星系”画上添加的标志。

夕阳的金光在那一对眼睛上闪耀,杰克说,这个岛是我外婆给我……和米歇尔的生日礼物。说到米歇尔名字的时候,他脸色一暗。

柯蒂斯默不作声。杰克继续道,岛的名字原本叫“欧吉杰厄”。

柯蒂斯点点头,嗯,女神卡吕普索住的那个岛的名字,我猜这是你的歌剧明星外婆取的吧?

对,我外婆认为自己生涯最得意的角色就是卡吕普索。这岛本来是外公送给外婆的,外婆又转送给我们。现在我把岛的名字改掉啦。杰克朝他挤挤眼睛,你不妨打开手机谷歌搜索一下。

柯蒂斯依言打开谷歌,定位,屏幕上显示“您当前位置为Curk Island”。

“柯克岛”,柯蒂斯与杰克。

柯蒂斯脑中涌上一阵晕乎乎的感觉,像猛喝了一口烈酒,有点上头,他把手机放回裤袋里,轻轻叹息一声,低下头。杰克转头看着他,明白他为何叹息,探身在他眉梢处吻一下,低声说了一句《圣经》中的话:不要为明天忧虑,一天的烦恼一天当就够了。

柯蒂斯抬头笑道,那么今天份的烦恼是什么呢?

杰克看了前面司机一眼,低声附在柯蒂斯耳边说了句话。

柯蒂斯立即大摇其头,不不不,不行,我不喜欢那个姿势。

杰克翻翻眼睛,瞧,这就是我今晚的烦恼。


沙地尽头是一条灰色方砖路,地面微微潮湿,似乎不久前下过雨。他们下了车,手拉手走进去。两边种植着大片九重葛和朱瑾,鲜红花朵在青枝上低头如午睡未醒,花瓣中央一根细长芯子伸出来,就像一根长辫垂下。柯蒂斯随手摘一朵红花别在耳边,杰克笑得弯下腰。

砖路通向一座带庭院的小巧别墅,朝海洋这边有个腰子形的无边泳池。几个仆人在院子里迎接。有人上来询问杰克晚餐几点开、开在哪里,杰克说话时,一只棕红松鼠从不远处跑过去,几步窜到树梢上,不知找到了什么东西,双手捧着吃,柯蒂斯跟那松鼠对视,朝它微笑。

不远处,夕阳即将坠落到海波之中,天空与海面混合着金黄、橙红和玫瑰红的颜色。杰克回到他旁边,说,走吧,换个衣服准备吃饭。

他们沐浴更衣,换上轻便舒适的短衫短裤,也不再穿鞋袜,光脚走下来。太阳已经完全落下去了,天地一片幽静的蓝紫色。沙子表面还有白日的温暖,踩下去的时候像踩在面粉上,脚趾再踏深一点,就能感到带水汽的凉意。

晚餐餐桌设在沙滩上,仆役们训练有素,手脚快当,餐桌两边架起了杆子,挑着一串串小灯,沙地上摆了十几个微型带玻璃罩的方形烛台,照得白麻布餐桌布成了淡金色。

桌上也有只放了蜡烛的玻璃缸,里面的蜡烛灭了,杰克过去拿起点烛器,一面重新点燃它,一面说,我知道这样的晚餐太常规太普通了,缺乏创意,不过……

他的后颈上落了一个有点痒的大胡子的吻。柯蒂斯轻声说,当然不普通,这顿饭胜过奥林匹亚山上诸神的宴会,宙斯要是看得到也会嫉妒我,因为他身边的男孩没有我的男孩这么美。

他们入座。菜自然很好,酒也香醇,但柯蒂斯并不记得吃了什么喝了什么。

他滴酒未沾时已醉醺醺,没吃东西已饱得像头等待冬眠的熊。所有感官都餍足到了顶点,再无余力去品尝、消化别的东西。

上完最后一道甜点,人们知趣地退得远远的,整条海滩只剩他们两人,头顶天空里星星一颗颗亮起。四只赤脚在桌子下面踏在一起,时而无意识地轻轻摩擦。

杰克的手伸过来,搭在柯蒂斯手臂上,抚摸他小臂上的毛,又反向把它们搓起,观察臂毛戗起来的样子。

柯蒂斯说,这地方真美。

嗯,我外祖父在印度洋上十几个小岛里挑了一年多,才选定这个岛。他真的很爱我外婆。外婆所有演出,他都一定到场,哪怕坐十几个小时连夜飞回来。

我希望将来能见到他们。他们会喜欢一个大胡子的外孙女婿吗?

会的,因为他们爱我,所以一定会爱你。

默然一阵,柯蒂斯又问,你以前常来这里么?

不常来。杰克似笑非笑地瞟了他一眼,你是不是想问我有没有带别的男朋友来过?

柯蒂斯撇撇嘴。本来没想问,不过你都提到了,就问一下。有过吗?

马修来过。不过他来是来干活的,有一年这房子遭遇台风,倒塌的树砸坏了屋顶。马修过来主持修缮,又新建了网球场、水上飞机码头和儿童游乐场,当时我没跟他一起来。怎么样?满意吗?

满意。等等,修儿童游乐场是什么用意?

那是给米歇尔用的。她一直主持着几个关于儿童的慈善机构和基金会,每年她都用皇室专机带一些罕见病患儿、艾滋患者遗孤到岛上来玩,开派对啊,出海钓鱼啊……他的声音逐渐低下去。

柯蒂斯心中一阵割痛,抓住他的手用力握一握。他还没想好怎么说,杰克反而先开口安慰他,嗨,你不要自责,米歇尔如果还在,现在她会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你、帮我说服我父母。

他仰起头,眯起眼睛望着星空。三年前我躺在监护室里,看着医生们的坏脸色和我母亲的强颜欢笑,就知道我这条命并不牢靠……那时我担心的是一旦我死掉,爱我的人一定会心碎,而你,Curt,你也许终生无法释怀。我特别害怕我会成为你们毕生的痛苦,成为你们获得幸福的障碍。

他眼中泛起一圈泪,但仍能把话说完:所以米歇尔希望的一定是,活下来的人要快快乐乐地生活,把她那份快乐也活出来。

柯蒂斯拾起他的手放在嘴边,衔住他的手指。杰克笑一笑,扬起眉脊让眼泪退回去,抬手从冰桶里拿起酒瓶,倒满酒杯。

他们碰杯,说,为米歇尔。

夜色越来越浓,南十字星座和半人马座显得格外明亮,杰克凝视着星座出神,一只手支着下巴,头发和袖口微微飘动。柯蒂斯说,本杰明先生,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安徒生的《海的女儿》。

柯蒂斯笑了。你想说我像那只救了王子的小人鱼?

不,我才是怀着秘密潜伏在你身边的人鱼。杰克说着,足趾在他脚背上蜷缩起来,搔着他的皮肤。人的足部皮肤感觉不算灵敏,但柯蒂斯仍感到一阵阵麻酥酥,心神动荡。

他说,但王子也是你,所以你一个人分饰两角就行了。

那你演什么?

我?我来演人鱼的姐姐,不,人鱼的叔叔,晚上游到你们的船边,从海水中露出头来,哀怨地说,贤侄女,为了救你,我把胡子剃掉交给巫婆换来一把匕首。

两人笑得前仰后合。笑完了,杰克说,你觉得故事要怎么改进,王子才会爱上小人鱼?

柯蒂斯说,迪士尼1989年的卡通片不是已经改编成喜剧了嘛。他哼唱起那版电影的主题曲《深海之下》。Under the sea, under the sea……

杰克忍着笑等他唱完,说道,卡通片的改编改得太多,几乎是另一个故事了,我是说如果坚持安徒生的设定,该怎么改?

柯蒂斯说,那可就难改了,安徒生给王子的爱设置了一个非常没逻辑的前提:他一定会爱上真正救他的人……

杰克叫道,怎么没逻辑?我不就爱上救我的人了吗?

柯蒂斯慢悠悠看他一眼,故意说道,咱俩情况不同,我那么温柔可爱,说话声音又好听,你爱上我是理所当然的。

杰克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他状似遗憾地摇头。我真想把你这话录下来,再穿越回三年前播放给那时候的你听——那时候要让你承认这个简直赔上半条命!

柯蒂斯挥挥手,一时事有一时说法,你别打断,我还没说完呢,要让这个故事变成喜剧,只能这样改——王子和那位公主的婚礼不也是在海上举行吗?小人鱼的祖母父亲大可以掀起一场风暴,让王子再溺水一次,让小人鱼再救他一次,这次一定要等到他醒来,问,到底谁是你的恩人,认清了没有?

杰克笑道,那公主呢?

柯蒂斯一拍腿。转折的地方就在这里:公主是被小人鱼的表哥、什么公爵之类救起来的。好,按照安徒生的逻辑,公主当然爱上了救她的人。她跟王子说,好了咱们解除婚约吧,我也要嫁给救我的人,把我的灵魂分给他一半。于是,王子娶了小人鱼,公主嫁了人鱼表哥,四个人双双在海底世界过上了幸福生活,大家都有了不朽的灵魂。好,大团圆!放片尾曲,出演职人员字幕。

杰克立即鼓掌,啪啪有声。

他们喝光杯子里的酒。柯蒂斯站起身。好了,我要到海里去浸泡一下我的鱼尾巴了。

杰克笑道,我也去,我要抓一只叫塞巴斯蒂安的寄居蟹,让它给我唱歌。

他们冲进海浪中,互相泼水,扑腾跳跃,又潜到水底拥抱亲吻。人类最初的十个月生命在水中度过,因此在水中总会感到格外松弛愉悦。直玩到力尽,他们湿漉漉地从水里走出来,啊地呼叫一声,手拉手一起向后躺倒在沙滩上。

月光银亮,锡箔似的镀在面孔四肢上,他们转过头,四目对视,彼此眼中的人都像星辰一样发出晶光。

杰克翻个了身,趴到柯蒂斯身上。

柯蒂斯说,你要干什么?

杰克贴着他耳朵说,要不咱们就在这里……他的手已经向他裆下伸过去。

柯蒂斯抓住他的手。不行,回去吧。

岛上只有我和你,他们不会偷看的,不用怕。

不,Jackie,现在我浑身都是沙子……柯蒂斯忽然笑了,低声道,那位兄弟身上也都是沙粒,你想体验一下“磨砂浮点”的感觉?

杰克吸一口气,弹起身来。不想!走吧,去洗澡!

 

浴室是露天的,躺进浴缸仍可以看得到星星。两人在浴缸里舒服地泡了一阵,发现架子上只有一套毛巾。柯蒂斯披上浴袍出去,找仆人要了另一套毛巾,回来发现杰克的头歪靠在浴缸边缘,已经睡着了。

柯蒂斯坐下来,看着他的脸,看一会儿,进屋去把浴巾铺在床上,又回来,把杰克从水里抱出,抱进屋里,平放在浴巾上,给他抹干身子、头发,再抽出浴巾,搭在床脚更衣凳上。

杰克睡得很熟,呼吸平稳,亦如海上潮汐。

柯蒂斯在杰克身后轻轻躺下来,伸出一只手挨着他脊背,那一点温暖已使他心中平静喜乐。他也睡着了。

 

他醒来时,杰克不在屋里。枕头上有一张便签——


睡不醒的Curt

    到隔壁睡美人剧组去吧,人鱼剧组开除你了。

    (我去海滩跑步了,很快回来。)

                   不管在哪个剧组都是你的王子:J


柯蒂斯看得嘴边含笑。他把便签放到嘴唇上吻一下,珍惜地拉开床头抽屉放进去。

他跳下床,伸个懒腰,拉开窗帘,金色阳光立即充满房间。

真是无与伦比的假日。

他打开衣柜找衣服,杰克替他准备的衣裤都是白蓝两色。在海边穿别的颜色,自己也觉得格格不入。柯蒂斯随手拉开下面一只抽屉,口中咦了一声。

那儿放着一堆带鹿角、狗耳朵、兔耳朵的半圆发卡,还有带别针、能别在身后的小鹿尾巴、兔尾巴、猫尾巴……

他捞起一把,捻着那些毛茸茸的东西,想起杰克说,米歇尔之前常带病孩和孤儿来办聚会,这一定是当时准备给孩子用的化妆道具,忘在这里没有收拾。

他忽然心中一动,挑出一个鹿角发卡和配套的毛球鹿尾巴,到浴室里,对着镜子给自己戴上,尾巴困难一点,需要把内裤脱下,别好,再穿起来。他转身打量屁股后面的尾巴,试着扭动两下,尾巴跟着晃来晃去,自己也忍不住笑。

门外传来脚步声,他立即冲回卧室跳上床,掀开被单,把自己从头到脚蒙住。

门钮咔嚓转动的声音,门开了,他听见杰克的脚步声进了浴室,哗的水声传来,杰克似乎在洗手。

柯蒂斯缩在被单下面,拼命忍住笑。一听足音从浴室走进卧室里来,他霍地跳起,侧跪在床上撅起屁股,把被单一撩,嘴里说道,喜欢吗,本杰明先生?

被单从眼前飘落时有一秒钟遮挡了视线,但柯蒂斯已经怔住了。


面前站立的人竟不是杰克,是个陌生中年人。那张不怒自威的面孔他在报纸、网站、电视上见过无数次……

那是杰克的父亲,塞拉斯国王陛下。


塞拉斯打量着柯蒂斯赤裸的胸脯、头上的鹿角、屁股后的尾巴,脸上露出跟杰克一模一样的似笑非笑的神情。啊,杰克·本杰明先生是否喜欢,尚不可知,不过塞拉斯·本杰明先生只能给出否定答案了。


(TBC)


海边的柯蒂斯↓(胡子?说过是拿去跟巫婆换匕首了嘛…)



海边晚餐↓


杰克的未婚妻和哥哥理查德,在不同时空已经做过两次情侣啦↓

(左《查泰莱夫人的情人》;右《电子梦:菲利普迪克的世界》)



10 Jan 2018
 
评论(65)
 
热度(4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