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就睡晚了

今天上午困得两腿发软,因为昨天睡晚了,将近三点才睡。干什么了呢?跟小薛在争论!论了两个多小时!是什么辩题呢?我:我觉得我国年轻人读外国文学书会倾向于偏爱日本作家作品。

小薛:你说得不对,太偏颇,你这是豆瓣混久了产生的错觉,你把福尔摩斯置于何地?

然后就开始争了。我说,不要提上古神兽,就说有哪个现存的、活的国外作家在我国能有村上春树这样的普及率和名气……

小薛抢答:JK罗琳啊!

我:那你还可以去看当当、京东年度月度销售排行榜,刨去中文作品,看热销的都是什么?是《白夜行》《解忧杂货铺》《人间失格》《窗边的小豆豆》。

他:热销榜根本不能作为参考,就好比福布斯中国富豪前十名里有几个湖南籍的,能代表湖南在中国的经济水平吗?欧洲北美南美拉丁美这么多国家,每年多少种翻译文学进到国内,日本文学在这里连百分之一都占不到。

…………

然后!就!在黑暗里面对面躺着!一直讲讲讲,期间夹杂着纠偏和确认“等等咱们说的是一码事吗”。一直讲到夜里三点。最后以我说“行了我错了我承认我太小众了看不清广大人民群众的读书形势现在请问睿智的你咱们能睡了吗”做为结束。

因为平时基本都十二点前睡觉,不习惯晚睡,今天一上午什么也干不了(幸好快到午睡时间了)。我现在觉得,夜里聊这种大天好蠢。有什么比得上早点睡觉重要?这种聊到半夜其实发生过好几回,但下次又会犯。古有宵禁,以后我得设“聊禁”,十一点半以后严禁聊大话题,就聊明天吃什么就行了!

昨夜我们达成的唯一共识是:韩国文学真是不行啊……嗯,日韩在电影电视剧上还能并称,说到文学领域日本就甩韩国好几个洞了……

17 Jul 2017
 
评论(94)
 
热度(238)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