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推荐动画Top10

亲戚家的妹纸要上大学了,希望我给列点好电影看,先给她拉了个动画list。

【私人最爱动画片Top10】

排名分先后,排名很任性。我更钟意一些“审美溢出”的作品,不喜欢胡乱卖萌和胡乱大团圆的故事。

10 春之觉醒 [俄罗斯](2006)


绘制方法是用油彩画在玻璃上。那种朦胧而不确定的光感,迷离倘恍的颜色,与屠格涅夫的《初恋》无比契合。 

 

此导演亚历山大彼得罗夫的《老人与海》和《美人鱼》也超棒。


9  我在伊朗长大Persepolis [法/美](2007)

太著名,不赘述。


8 小世界Minuscule [法](2006 )

2013年里面的小瓢虫当主角出了大电影:《Minuscule: la Vallée des Fourmis Perdues》(昆虫总动员这译名真是根本不想提)。瓢虫和蚂蚁好基友看夕阳,比猩猩金刚和美人安看夕阳还美。

 

7  男孩与世界O Menino e o Mundo [巴西] (2013)


6  回忆积木小屋つみきのいえ [日本] (2008)

海一样深的静谧与忧伤。


5 画之国 Le tableau [法] (2011)


导演说,本片在色彩上受马蒂斯、德兰、伯纳尔影响,在装饰上受到高迪启发。

马蒂斯最钟情绿色与紫色,看这马蒂斯调调的画面,真美呀~

是这样一个故事设定:在一幅没完成的画里,“画全人”自诩为最高贵阶层,鄙视“没画完人”和“线稿人”。

物以类聚,然后大搞歧视,在任何一个团体和圈子里皆然。


4 魔术师L'illusionniste [法] (2010)

伟大的、哀而不伤的美。小红鞋,肥兔子,雨中的爱丁堡。 

这世上没有魔术师,只有爱,只有爱你的人,他们藏起哀愁,向世界和你微微一笑。


3  凯尔经的秘密 The Secret of Kells [爱尔兰/法国/比利时](2009)


太著名,不赘述。


2 夜幕下的故事Les contes de la nuit [法](2011)

这就是那种“每一帧都是电脑桌面”的尤物!!!!! 

它有一个前传/姊妹篇《王子与公主》↓

导演米歇尔·欧斯洛还有一个很好看的“叽哩咕”系列。 

P.S: 1926年世界上第一部动画长片《艾赫迈德王子历险记》也是剪纸戏。


1  美丽城三重奏 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 [法] (2003)

#时代姐妹花↑ 

这部比《魔术师》更哀伤一些。高低脚的奶奶,自闭的孙子,环法自行车赛,三重奏姐妹,爱对着火车吠叫的丑小狗。

全片台词极少。最后一句台词……像一把尖刀。被它刺中过,永志不忘。

好的电影,会留下不能愈合的伤疤。

(导演乔迈总喜欢在片末捅刀,《魔术师》最后也有刀。)

看过它才会明白到底什么才是真正“好的”动画片。


------------------------我是随便分一下的分割线--------------------------

【私人最爱黏土动画Top6】

排名依然分先后。

6 盒子怪 The Boxtrolls[美] (2014)

其实喜欢这个片子一半是偏爱配音。本金斯利!西蒙佩吉!尼克弗罗斯特!


5 捷克惊魂夜Jedné noci v jednom meste  [捷克](2007)

多看点古怪的东西,有益审美健康。


4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Fantastic Mr. Fox[美] (2009)


太著名,不赘述。


3 坐火车的女人Madame Tutli-Putli [法](2007)

跟别的黏土动画不同,主角的眼睛使用了绿幕捕捉技术,因此表达感情的力量更强。


2  彼得与狼 Peter & the Wolf [英 / 波兰 / 挪威 / 墨西哥](2006)

长相不可爱的男孩,毛发蓬乱的肥猫,蠢而不萌的鸭子,样貌凶残的狼…… 

还有寒意丛生的结尾。


1  玛丽和马克思Mary and Max [澳大利亚] (2009)

韩片《触不到的恋人》和美改片《湖边小屋》(基努瘦版里维斯,桑德拉布洛克),也都是“笔友”的故事;倪匡有篇科幻《笔友》,信笺的另一端不是人是电脑;他妹妹倪亦舒也有篇《心扉的信》,笔友是写信人幻想出来的。玛丽与马克思能互相找到、互相慰藉,是极大幸运。

同一个导演的《裸体哈维闯人生》也超好的。

这儿有个【动画狂】网站,很多冷门的好短片都有网盘下载。


-------------------------我是再随便分一下的分割线---------------------

在比较“常规”的热门动画里再拉出10部:

10 麦兜故事

至今还记得当初孤零零看完它的感觉,震惊到立即翻回去看了第二遍。我觉得它成功地承接了查理卓别林所探索的道路。

可惜,后面几部续集连狗尾都算不上了。

9 怪兽电力公司

8 精灵旅社

7 魔发奇缘

6 老妪与死神

5 卑鄙的我

4 超级大坏蛋

寂寞叔的配乐太拽!Loving U那出神入化的运用!而且,角色刻画高出群侪啊!!!

3 乐高大电影

2 玩具总动员3

1 瓦力


Btw,私人最厌恶的动画片:《快乐的大脚》

动物们绝不会有这样谄媚人类的奴性。我觉得这个片子侮辱了帝企鹅,侮辱了进化论,侮辱了地球物种多样性的意义。有个豆友总结得非常到位——人类沙文主义。动物故事的美正在于“旁若无人”。人类和动物这种注定是迫害和被迫害的关系,怎么圆都越抹越黑。

这么个故事,它居然还拍了两部!!!

我是那种不会被“萌”和“毛绒绒”迷惑的人,有时看到某部片子试图用一个“萌物”转移观众的注意力,更会嗖地一下警惕起来——是啊,我就是在说超能陆战队。有人评价为“一萌遮百蠢”。大白这个角色的成功与整个故事浮滥的煽情、不及格的情节、铺垫潦草的情感转折、其余几个角色的苍白、以及最后僵硬的大团圆不能混为一谈。但愿续集会好一些。

12 Aug 2015
 
评论(9)
 
热度(989)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