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出趟门回来鞋袜裤子都湿了,室内阴冷,打开电热扇烤着。每当这时,会心疼古人:都9012年了生活还有这么多不便,古人们的生活更难受啊,夏天没有空调电扇,冬天没暖气、暖宝宝、被炉、电热毯、电热扇;没有水厕没有姨妈巾;炖个牛羊肉没有高压锅,用柴火锅多慢多费劲,而且康熙朝之前的人民炖牛肉也没得土豆放;旅途中想听歌解闷没得听,晚上在家想看书灯也昏暗……

同样逻辑,往前一想,也替自己难过:生也有涯,活不到放年假去个金木火星七日游的年代了,也赶不上外星文明代表团访问地球、开发布会直播回答问题的年代了。

不过,春天来了。春风又绿北平城,走在街上,看着珠宝一样发着光的新花,新叶,心头酥软——“所罗门王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

这时会欣慰地想:起码这些乐趣,古人们都得到了。而几百年后的人们坐着私人飞行器赏看春花,用装在眼睛里的微型相机一眨眼拍张海棠,再一眨眼传朋友圈了……也并不能比我在这个春日享受到的愉悦更多。

惟风花雪月,造物者之无尽藏也,吾与古人与后人之所共适。

09 Apr 2019
 
评论(14)
 
热度(454)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