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利西斯是绿色的








讲实话,对这本出名难读的书,一直有点躲避的心。前几天编辑说,来,我给你寄我们的新书…………这是逼我非读不可了嘛!

绿色确是最适合乔伊斯的颜色,蓊郁,哥特。这版《尤利西斯》,之前看小图,以为封面三个瓶盖(咳)旁边的线条是那种拨动浓稠油漆液面形成的不规则曲线,端着书仔细看,才发现那都是人的面孔啊!还有一对赤身搂抱起舞的男女。

大厚本摆在眼前,像面对一个迷宫,头顶一阵发麻,翻到最后一页,一看页码,1009,眼前又是一阵发绿。不过再摸摸附赠的《导读册》和《注释册》,心里又好受了点,好像摸着两根登山拐杖,抓着了阿里阿德涅的线团。小册子的墨绿色是中学里玻璃黑板那种绿,有种为难时可以求老师给拆解答疑的安全感。不能总躲着这本书,反正这辈子总得读,早读早超生!

于是先把最后一页读了,再从头读,争取早日跟它会合。

——“他那颗心啊  如醉如狂 于是我说  嗯  我愿意  嗯。 的里雅斯特——苏黎世——巴黎,1914-1921”。

嗯,我愿意,嗯。


-------------


中午小薛看到这本,说,尤利西斯……感觉像个菜名。

我:你是跟油爆鱿鱼丝混了吧?


14 Jan 2019
 
评论(25)
 
热度(20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