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匠银杏》



扇匠银杏,做了九万零三把金扇子,没一把满意。

三万个扇骨没排齐,三万个扇弧有裂口,三万个扇面的金色不匀净。他是个坏脾气的完美主义者,一点瑕疵也不能忍,做坏一枚扔一枚,做坏十枚扔十枚,有时一挥手抛洒几百枚,毫不心疼。金灿灿堆得满地。

交货日期眼看到了,委托人送来的黄金,也挥霍光了。


委托人说,公孙先生,其实我更看中你做的碧玉扇子,夏天你的族人插戴着,满头青翠,立在熏风里,美极了……都哪去了呢?金扇子我不要了,你卖我一把玉扇子吧,就一把,我拿去跟荷花女士求婚——她怕热怕晒,她族里的荷叶也不懂照应她——现在一想,碧玉扇倒更衬她的肤色,金扇子可能她嫌俗。

银杏顿足。你怎么不早说!地上那些就是夏天的碧玉扇呀,只是外边镀了金!

他赶快去拾。但九万把金扇子,早就让满城人踩碎了,踏脏了,扫走了,烧掉了。

一抬头,委托人骑上西风,已走得远远的,风里留下一句话:明年我再来吧。


银杏叹气,摇一摇秃头,喃喃道,明年,明年我会锻一把最完美,最完美的金扇子,冠绝全城,比他们的都强——他菊某那是什么审美?金鱼钩,金挖耳勺,居然还有人给办展览!那位桂某,小颗小粒,小里小气的,不懂用金子就莫要浪费材料……

他慢慢睡着,梦见暖得脚痒的春天,梦见蝉、树荫里拥抱的爱人,梦见在潭柘寺修行多年的师傅说:制怒,贤徒,正是缺陷让每一枚扇不可替代,你何时能明白,独特的不完美,远胜于乏味的完美呀……


我同意他师傅的话。九万零三枚金扇子,九万枚都失去,幸而那三枚我抢回来了。

一枚,扇骨没排齐的,夹在信纸里寄给朋友。她回信说,我贴到手账本扉页了,太好看啦!

一枚,扇弧有裂口的,送给邻居小孩子拿去上自然课用。同学说,你的标本没我的大。他说,不,我这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叶子。

一枚,扇面金色不匀净的,我自己留着,插进一本诗集里。那些诗句来自很远很远的地方,它们热烈地说,咱家乡卢瓦尔河边不也有这绝色吗!啊,扇夫人!Tu es si belle,我要为你创作一首诗!


(完)


给每年秋天都叹赏的银杏写一小篇儿(diss菊花和桂花不是本意,不是捧一踩二……


【注】“公孙先生”:银杏又名公孙树。

“在潭柘寺修行多年的师傅”:北京潭柘寺有一棵1300多年树龄的古银杏树。

“卢瓦尔河”:法国河流名。

02 Dec 2019
 
评论(35)
 
热度(79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