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太太是怎么读书的呢?我还是一个学生,尽管很偏理科,但偶尔也会读书。因为并没有大把时间,所以很多书也就断断续续读一大半不了了之了。太太是看书会决心连续看完吗?是一段时间只读一本还是同时看很多?会混淆剧情吗?

“怎么读书的?”

——随便读。想读就使劲读,不想读就去看电影电视剧。不喜欢的书就丢开不看,喜欢的就多看几遍。要跟一样事物终身相处,肯定要找到最舒服、最无负担的姿势。

“读一大半不了了之了”只说明这书不够吸引人,说明它跟你的缘分还没到,不用放在心上(每隔一阵,我都会遇到一本书,读得不愿放下,夜里等小薛睡着了,偷偷爬起来到客厅,趴在地毯上接着读,从夜里读到凌晨,读完再钻回床上睡觉)。只要开卷了、有所收获,对得起读书的时间,就行了。不然不如下楼跑跑步,喂喂流浪猫。


书并不是世界之匙。读书只是认识世界和自身的方式之一。阅读也不过是很多很多种爱好之一,不用捧得太高。大家提倡、推崇它,只不过因为它门槛低,便宜,性价比高,便于推广。读书多的人也爱说话,爱写书,话语权都被他们占去了,所以人们听到的总是“读书最高”的言论。

更多有见识、有洞见、有心得、睿智敏捷的人,只是默默抵达一个至高至美的境界,不嚷嚷,也不呼吁大家按他的方式生活。

如果我有时间、金钱和体力驾船环游世界,去看极光,看企鹅,看乞力马扎罗的雪,或者跟随纪录片摄制组驻扎雨林拍摄不同种族的生活方式,潜入红海海底探索二战沉船……我才不会呆坐在家读书。


“看书会决心看完吗?是一段时间只读一本还是同时看很多?会混淆剧情吗?”

——以前很多年我都能一次读完一本。后来有了kindle,获得书籍变得过于容易,就染上了狗熊掰棒子的毛病。甚至同时看七八本书。这样不好,还是要尊重书,就像一段时间只交一个男友。明年我要改正,变回一个好孩子,一个好熊。

不过,读很多本也不会混淆剧情。就像点开手机通讯录,接通某个朋友的号码,自然而然开始聊跟此人相关的话。

11 Nov 2019
 
评论(18)
 
热度(54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