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我奋斗,我幸福》

早起把编辑给的任务写完了。算上吃零食、找歌听、下美剧,还真花了两小时。毕竟手生了。


《我奋斗,我幸福》

北京朝阳区中考二模作文题;

要求:800字左右。多写也不多给钱。


答题人姓名:张天翼


-------------------------密封线------------------------


《我奋斗,我幸福》


老故事总是这样结束——王子与心爱的女孩结婚,从此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男孩救出了被困在山底下的妈妈,从此母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善良的穷人找到了宝藏,他把骡背上的麻袋装得满满的,赶着骡回到家中,从此一家人幸福地生活下去……十岁以上的小学生就不该相信这种结局了,茜茜公主当了奥地利王后,生活一点不幸福,住在宫里就生病,一离开宫廷百病全消;孩子有救母事迹?考试没进年级前十名照样被妈连打带骂;宝藏?别说扛回一麻袋钻石金条,就是一间老房拆迁也能引得亲戚们争产打破头。从此幸福了?不存在的。

幸福是如此一种缥缈难寻、变动不居的东西。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如今教人们“怎么才能幸福”,已经成了显学,成了一门特别赚钱的生意。

到底什么是幸福?到底如何获得幸福?残酷点说,幸福感其实只是大脑分泌的一种叫内啡肽的物质。想得到它有个特别简单粗暴的法子:跑步或有氧运动达到三十分钟以上,内啡肽就开始分泌了,幸福感就占领高地了。但那一点感觉消退得也太麻利了……怎么得到更持久、更强烈的快感和幸福感?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在他的《人类激励理论》论文中提出,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五种: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

玲珑塔,塔玲珑,幸福感在第五层。又该怎么实现“自我实现”呢?它需要一种专注纯净的创造过程,犹如一场灵魂的长跑与搏斗,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充分发挥才智与潜能,使出浑身解数,最后达成目标那一刻的幸福感,就像烈酒一样让人心醉神迷。

为了点题,我需要用这个不漂亮又不那么准确的词,“奋斗”,来概括这个行为。练习一种舞蹈,从身体上下半截不会一起动,到准确跳出所有步伐,练习一种乐器,从只能在弦上割出杀小鸡儿的声音,到完整拉出一首优美曲子,攻克一门学科,从分数刚及格到错一道题算我输,克服事业上的难关,从业绩垫底到年度最佳……这都是“奋斗”。

只要享受过“奋斗”带来的幸福感,我们会感到打游戏、买包包那点微末的幸福感,犹如萤火之比皓月,抖音女主播之比蕾雅·赛杜。不过听说现在游戏设计师们都在玩命琢磨,怎么让玩家在游戏里体验自我实现了,大家要小心啦,那是假幸福,是行者孙和者行孙,用这名字,叫破喉咙宝物也不灵光的。


(完!)


来吧,老师们,打分吧,写评语!

14 Jul 2018
 
评论(42)
 
热度(6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