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您好,这里是新入坑的…假文手,因为水平不高。正是因为这个我才想问问妙姝太太您~当初选择当职业作家的初衷是什么?会不会因为发现自己与他人差距太大而放弃?我一直都不敢放手尝试类似于作家,画家这种自由职业,因为自己对这种事物的认知不够深刻,导致很

每隔一段时间会收到类似问题,非逼我做鸡汤吗朋友们?那再统一回答一次。其实自剖心路历程真是够羞耻play的………


1. 当初选择当职业作家的初衷是什么?

初衷就是:我会写,我比别人写得好,而且我清楚地知道这一点。

——这世上没有“美而不自知”的人,除非他一出生就独居孤岛。


我听过很多作家对“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的答复,有人说,写作是见世间见众生见自己的方式。有人说,我需要用写作与人和世界交流。还有人说,我写作是为了拯救自己,得到自由。

我也见过很多作家协会里的职业作家,他们对写作并无真诚之心,只把它当做一门博取名利的生意,他们写作时由功利心主导,灵魂是不参与的。

我不是这样,我的情况简单得多。


对我来说,人生没有别的选择。

饥来吃饭困来眠。饥不食,会死。我不写,也会死。


就这么简单。

(这个问题大伙能不能别问了……我一说起来就要山盟海誓一番,也怪不好意思的)


补充解释看这一篇:《来,见见我的秘密情人》


2. 会不会因为发现自己与他人差距太大而放弃?

接上一题的答案:既然不写会死,那么除了死亡,没什么能让我放弃的。


当欲望过于强烈、清晰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顾虑、担忧都不复存在,心里一片安宁。

非常平静,安宁地,含笑接受自己的命运。


差距大,就追赶呗。能追多少追多少。如果毕生能在追赶前贤的路上多前进几步,那也是极大的成就了。


3.“不敢放手尝试类似于作家这种自由职业,因为自己对这种事物的认知不够深刻”。

不,不必深刻,自由职业这种事物一点都不复杂不神秘,自古以来自由职业者可多了,走村串户的杀猪匠、剃头匠、吹鼓手、木匠、漆匠,他们有单位有五险一金吗?没有。他们都是自由职业者,李村有人娶妇要做套家具就去李村,赵村有人摆席要杀几口猪就去赵村,岁数大了想不干收起工具就退休了。自由吧?

自己靠一门手艺赚够生活费用,不仰赖任何生产团队,自由规划工作进程发展,自负盈亏,就是自由职业者。


不过丑话说前头,自由职业的短板很多,浑身是铁打得几斤钉?发展瓶颈会极难突破。

如果想要赚更多钱,后期还是要走上“创业”之路,搞个工作室、公司,来钱多且快。

(我没什么野心,也不想分心,能一辈子写东西我就知足了。)


4.“前人已经那么厉害了自己如何才能出人头地”?

蒲宁在回忆录里,曾记录契诃夫鼓励他的一段话:

顶要紧的是千万不要听别人的主张……莫泊桑凭他的那份伟大,把写作水准提得那么高,弄得人很难下笔,可是我们仍旧得写。特别是我们俄罗斯人,在写作方面得有勇气才行。狗有大小,可是小狗不应当因为大狗的存在而心灰意懒。大狗和小狗都得叫,就用上帝给他们的声音叫好了。”

 

——这位被鼓励对象伊凡·蒲宁中学没毕业就出来工作,成了社会人,确实也有理由自卑……然而也正是被比喻成小狗的蒲宁,后来成了俄罗斯第一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蒲宁同志,你以为自己是小狗吗?不,你是大狗。

我国诗歌中有一句跟“大狗小狗”意思相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每种花有自己的独特之美,每位作者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世上花园里不能只种牡丹玫瑰,也不能只读莫泊桑和蒲宁。


……总是举些死人的例子,显得有点老气横秋,也不太具有实操性。再举个当下的:现在火得要死的脱口秀女明星,黄阿丽,你想想她在白人国家的喜剧届要出头是不是更难?但就像马东说的:“让自己的差异最大化,就能让自己最大化地被需要。”

想在行内占一个自己的山头,立稳脚跟,要琢磨自己跟同行的差异点,然后将之最大化。这是最捷的捷径了。

当然,不能强行差异,佯装差异。写文章写小说犹如裸体游街,假装的东西像假肢,人家一眼就看出来了。

其实在写作这件事上,必然是千文千面,因为每个人的喜好、气质、性情都是那么不同。差异是绝对的,相似则几乎不可能。你尽可以去学某一个作家的写作方式,但写出来仍然是你自己。伊恩·麦克尤恩坦白讲他学过菲利普·罗斯、《北回归线》、纳博科夫、安格斯·威尔逊……他甚至说他每篇小说都有渊源。但结果写出来仍然是他的,独一无二的“恐怖伊恩”。


而“出人头地”,我就理解成“秀出於众”吧。那需要写得很好,比很多人好。

只能多读,多写,此外更无他法。


最后,不要再用“入坑”“文手”这种业余作者的词了。“自况”可如是:我是一名刚开始写小说的新作者。

看诸葛先生这一段话:

志当存高远,……虽有淹留,何损于美趣,何患于不济。若志不强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滞于俗,默默束于情,永窜伏于凡庸,不免于下流矣。

翻一下重点句:人应该志存高远,那么即使会遇到挫折,也不损害自己的美好志趣,也不会担忧目标达不到。

不要先从志向上就矮了一头。如果真想当职业的,那就首先从心态上做好准备。对自己说:我的目标不是什么业余文手,我要当的是职业作者,我要当作家!


好了!!!我超努力地答了这么多(鸡汤)!期望能激励到你,以及更多想走上自由职业这条(不归)路的朋友们!


19 Jun 2018
 
评论(21)
 
热度(9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