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问卷

来自亲爱的 @DeHaddictor  的点名答问卷:

 

1.你的笔名是?说说笔名的来源吧。

纳兰妙殊。(不过从今年年底开始正式发表就都署身份证名字“张天翼”了……)小时在一本明清诗词鉴赏里见到一支《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喜欢得不得了,买了《饮水词》等等,变成容若粉。此是“纳兰”的来由。“妙”和“殊”是当时喜欢的两个字。很多人说像尼姑的道号=__=|||

 

2.当写手多久了? 

额,很久了……

 

3.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

只说同人的话……一百多万吧。

足球同人大概写了65万左右,POI那儿10万,盾冬85万左右。


 

4.一开始出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现在呢?

 

三岁左右得知有“作家”这个职业,立志要以写作为毕生职业。

现在求仁得仁。

 

5.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

 

小学二年级,在本子上写了一个童话。

 

6.当时的作品现在读来什么感受?

 

没法读了……“从前,有两只金鱼住在一个鱼缸里,一只叫阿红,一只叫阿黄”,嗯,就这种开头文风,你们感受一下。

 

7.现在主要写同人/原创?

 

都写。

 

8.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

 

不好总结……本来想写“颜美肉辣的”,但想起以前还写过POI的李四宅总,宅总性感的地方在大脑,颜美肉辣就谈不上了。

啊想到了——我喜欢性格好的cp,要两人都沉静温柔、勇敢深情才行。(小舰长是有点莽啦但是……他对大副是很温柔的。

我喜欢的cp相处模式是两个聪明的成年人认真谈恋爱,一起探寻灵魂的契合、爱与生活的美,不要精虫上脑,也不要故作姿态。

 

9.最爱的是哪一对cp/人,有为他们/他写过什么吗?

最爱是Stucky。入坑快三年了,一直在写。将来也不知还要写多久……

 

10.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

 

哀感顽艳?哈哈哈哈哈。

一样东西在讨厌它的人那儿的评价会比较准一些。以前基友截图让我看我被雷文楼挂出来,批评的是狗血,琼瑶,煽情,小白言情风(印象好像是)。在豆瓣上发了美队3影评,有人留言“这评论比你的矫揉造作的同人文好了半个美队3那么多”,所以这应该就是我的文风吧——煽情和矫揉造作。嗯,翻译成比较中性的词是“雕琢”。我喜欢雕琢,忍不住要让每个句子、每个段落、每个场景都美。还有“铺排”。在细细雕琢铺排的时候有一种无法形容的快感。


嗯,正面来说还是哀感顽艳吧……XD

 

11.最喜欢的作者是?

 

很俗气的,没什么冷门喜好……爱豆是马尔克斯、卡尔维诺、安吉拉卡特、科尔姆托宾、菲茨杰拉德、珍妮特温特森、毕飞宇。

 

12.平常会不会花很多时间看别人的作品?

 

读书是每天都读。不过时间实在太紧,已经不看同人文了。

 

13.尝试过模仿别人的文风吗?

 

一直有。不会写的时候就抄起纳博科夫之类的读一段,很多时候是需要跟着大神走一段,帮忙带一下叙述节奏、开个头。

 

14.感觉自己码字的效率怎样?更新频率如何?

 

效率跟写的东西的内容有关。放弃雕琢、放飞自我的话,一下午六七千字也可以的。

更新频率要看某段时期内三次元忙不忙。

 

15.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

 

没什么特别的。需要安静的房间和音乐。

 

16.灵感枯竭的时候会怎么办?

 

至今还没出现过灵感枯竭的情况。

 

17.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

 

爱情类……

 

18.当写手最开心是什么时候?

收到留言、短评、长评的时候。长评就是当稿费支票来收的。

嗯,还有,写完一个情节,自己很满意的时候。

 

19.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问题在哪?

 

太雕琢,克制不住的。话说回来,“克制”大概是所有写作者一辈子要练习的东西。就是做减法。

我对场面和多角色的掌控也不大擅长,所以大部分小说是二人转,即使有配角也尽力减少到能力范围内。

 

20.贴出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段吧。

 

几乎没有“最满意”啊……同人和原创里都挑点吧:

《雪地的三个昼夜》:

我重复说了一遍:“ 2015年人们发明了时间机器,我参与时间机器实验,穿过了七十年时间。巴基,我是从2015年回来的。”

他死死盯住我,上唇那条弓一样的线不断抖动。我感到我的心缩成了一颗蚕豆那么大。

良久,他翕动嘴唇问道:“那么,咱们的仗打赢了吗?”

 

所有语言在嘴唇间化为尘埃。“胜利之吻”。这就是那种能疗治一切创痛的时候。是肉体以极度酣洽令自己成为障碍的时候。他嗅起来像港口,像篝火,像沾了轻锈的刀。他的牙齿像宫殿。他的舌头像融化中的酥酪。他的口腔像丝绒制成的酒杯。他的唾液像加热到恰好温度的甜酒。他的呼吸一来一回犹如琴弓,在我面颊上拉出暖热的乐曲。他和我的心像手风琴一样徐徐拉伸,显露出所有灵魂的夹层。

 

《荔荔》(几年前写的同性恋形婚题材小说)

唐兰看了安士佳,又看我,满眼都是抱歉。爱上个人好像欠了全世界。把唐兰的爹妈也算上,谁都没做错,谁都希望所有人全快活,可谁都各有各的伤心。这是怎么回事?我接住他的目光,又丢开。蜡烛的光四处流泻,是一层温暖和稀薄的液体,给一切都蒙上一层雾似的膜,物体、空间、声音和气息浸泡在这液体里,半明半晦,半浮半沉。烛光令唐兰的脸廓无比柔和,一半沉埋在暗影里,另一半映成金黄,像伦勃朗画中的人。

来,我请女士跳舞。他伸手把我拉过来,刻意紧一紧手臂,让我的胯紧贴在他腿上,很慢很慢地旋转起来。他的脸颊挨上我的脸颊。我低声说:放开我吧,我已经好了。他说:别说话。我感觉他一把弓似的嘴唇和脸肌在我脸上滑动,弄得我舍不得推开。Gay都不把女人当女人,所以这时的我不算个女人,可以厚着脸皮享用假丈夫借给的假熨帖、假浪漫、假心疼、假爱惜……所有“假”的来源,是真慰藉。还有什么是真的?我无暇去看安士佳脸上的阴晴,酒劲上来了,这个有两个男人名的女人彻底醉了。吉他弦声里美国女孩Deb懒洋洋这么唱:“我想乘上阳光回来,永不再离开;我感觉不到温暖,除非是躺在你的臂弯。”音乐云朵一样把人无限地托举上去,去到流淌奶与蜜的允诺之地。这必定是世上最美的夜晚。之一。我和阮荔荔也有过这样的好时光。我记得的。

(最近上海文艺出版社把这篇收进一套中篇丛书里了。《荔荔》会出一个单行本。)

 

21.写过h吗?

 

“h”是说性爱场面?写过。不过不太爱写。

 

22.坑品怎样?

 

凑合……足球同人CK和POI各有一个陈年老坑。

 

23.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想过放弃吗?是什么支持你继续创作的?

 

没遇到过瓶颈,没想过放弃,也不需要支持……“写”对我来说是生活最重要的那部分。其实是“写作”在支持我生活下去,它才是我应对世界的勇气的来源,以及幸福的本源。

就算全身瘫痪我也会用牙叼着小棍敲键盘写东西的。临终时应该最后惦记的是还有几个脑洞没写出来吧XD

 

24.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诚心正意。尊重文字,尊重角色。不断自我怀疑与反省。以最好的作家为学习目标。

 

25.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有,每一篇都会觉得比上一篇好一点点,娴熟一点点。

 

26.写完之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会完结后大修吗?

 

不检查,也不会大修,写完就是前男友了。性趣永远在下一篇上。

 

27.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

 

如果说“反感”自己嘛,那就是闪躲和避重就轻。有些情节我不知道怎么写,就换一种讲述方式,避开难点。别人可能看不出,但自己知道。这种懦弱和玩花样特要不得,做过之后会非常后悔。

“乏味”也是我最怕的。即使荒谬,也强过乏味。小说不分好坏,只分迷人的和乏味的。(这句是套用王尔德)

要说“反感”别人,我比较反感“肉麻当有趣”、不尊重角色,以及肤浅。

越来越经常想起另一句王尔德的话:恶莫大于肤浅。

 

28.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吗?

 

嗯,明年年初先把新小说集写完交稿,现在完成了八万多字,计划还需要五到六万字,大概是两个中篇,两个短篇的量。还有一个散文集的合同,交稿日早过了,惨笑,已经后悔了(我tm为什么还要签散文集我疯了简直是),还需要四万字左右,一点点熬吧。

同人这边,手头两个坑《尘与镜》和《柯蒂斯杰克情书集》争取年中写完。年底这几天会开始写一个长篇,以巴恩斯第一人称写“我的一生”,也不知道会写多久,一点点砌吧。

 

29.最后给自己写一段话。

 

旁若无人地写吧,忘记别人的目光、评价、期望,忘得越干净越好。

 

30.艾特几位继续。

 @晒豆酱 。也想艾特 @K.I.D 的,不过我知道你最近忙得不落地.....^^ 


26 Dec 2016
 
评论(65)
 
热度(3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