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咖啡时间,看完《酒神小姐》。真好啊,个人年度韩影最佳。

想起一部2007年的比利时电影《妙手阿莲娜》(Irina Palm),一位可敬的奶奶为了患病的孙子到妓院给人打手枪赚钱。《酒神小姐》更残忍,也更有东方式的含蓄平静。尹汝贞真是瑰宝级演员,有几个瞬间让人想起朱迪丹奇。

这两年总看到很多文章在感叹,潘虹等等演技卓绝的老戏骨只能沦落到在电视剧里给年轻女演员演妈,没有能供她们发挥演技、担纲的好剧本好片子。从这点说真敬佩韩国电影人,隔几年就会有李沧东的《诗》(2010)、《酒神小姐》这种片子出来,有这样观照世事的勇气与情怀。情怀之外人家还有技术。满屏全是衰朽肉体,可是一点也不闷,每分钟都精彩。国内倒也有《飞越老人院》《盛先生的花儿》(惊觉两个片子都有颜丙燕),只是技术层面差得远了。

此片的一点缺陷是人工痕迹略重,变性人、菲佣、混血弃儿、残障人、老妓、聋哑人……鳏寡孤独凑得太齐整了,简直像美恐的Freek Show似的,把所有底层边缘人集结起来,然后让他们尽可能多地讲社会问题。有一些人物(如病床前不耐烦的夫妻儿孙)也有点标签化,像摆拍。


很赞的细节:素英每次点燃熏香蜡烛,是个小小仪式;有老爷爷夸道:氛围真好啊;拍纪实作品的男学生先是叫奶奶,后面叫阿姨;遇到当年一起做“洋公主”(美军军妓)的姐妹,那老太太至今仍染着金发,似是对二十年前情人的纪念。


老人们讨论着:怎样才有个好一点的死法?

“老而不死是为贼”。并没有,没有好的死法。

“当你见到克里斯朵夫之日,即是你将死又不死于恶死之日。Whoever looks on the face of Christopher shall not that day die an evil death.”


片中一幕,素英在公车上偶遇从前的老客人,现在他是个送快递的,拎着要递出的花篮。老客下车后,从花篮里抽出一支白玫瑰,伸进车门送她。车开动了,她没有喜出望外,只是有点惊慌又惶恐地,像拿一样有点危险的东西一样,把那玫瑰擎在手里。


我也好想送一支玫瑰给她,轻轻放在她的裹尸袋上。





----------------------------------------

P.S,两个老妓姐妹聊到当年的美军情人,一个是詹姆斯,一个是史蒂文。

╮(╯▽╰)╭


21 Dec 2016
 
评论(14)
 
热度(165)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