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的三个昼夜(尾声)

请注意!!!——

在完结章处,故事已经很完整,【尾声】只是一些余韵。有刀片。

有…………

有…………

有…………

有…………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可以不看



















尾声


1

他跨出电梯从过道走过来的时候,是娜塔莎第一个看见的。

她吸一口气,转头向门口聚集的人群低吼道:“让开,你们都让开!”

人们忽然安静下来,随后纷纷后退,闪出一条路。

有七八位记者扛着摄像机挤在众人中,绝大部分记者都默默把镜头按下、对着地面,放弃拍摄。只有一个人把镜头转向他,又立即被身边的人压了下去。

人们以复杂又略带惧怕的目光望着他走过去,像望着一个身上捆着炸药、不知何时会爆炸的危险人物。

 

与此同时,每个城市里几乎所有电视台、出租车广播、便利店都在滚动播放一条新闻:

“……今天一位伟大的传奇英雄离开了我们……关于《索科维亚协议》的纷争已经酿成了最可怕的后果。下午两点,美国队长史蒂夫罗杰斯前往一个关于注册法案的集会现场发表演说,在演说过程中遭遇反对者枪击,身中三枪,由于伤势过重,于送往医院途中不治身亡……他是几个世纪以来最英勇无畏的战士,他没有死在纳粹的枪口下,却倒在新世纪的阳光里……他是穿着国旗配色的制服牺牲的,今夜每一面美利坚国旗上都有他的血……我认为所有人都该反思、我们是否有资格拥有这样一位英雄……”

 

他在距离门口几步的地方停下来。视野里那扇门变得模糊,像在海面上漂浮起来。一瞬间,他想起他记忆还没完全恢复时总会梦到一扇门。与史蒂夫在雪山中重逢那几天,他给他讲过那梦境:用力推门,门不开……但他心知那扇门后有最重要的东西。

 

他伸手压下门把手,门无声被推开。

里面灯光是一种发幽蓝的惨白。房间里还有几个穿白衣的人,他不出声地伫立在门口,视线下垂,落在绿方格瓷砖地上。那几人抬头看看他,面面相觑,从他身边走过,出门去。

最后一个人善意地替他带上了门。门在他身后“咔哒”一声,人群的杂声随着那咔哒一声被隔到门外。

 

到这时,他才敢慢慢抬起头。

几米之外摆着一张钢制的殓床。白布下面有个身形,像被一层雪覆盖着。

 

只看这一眼,他就觉得眼睛像被刺伤了似的,一阵短暂的雪盲。他甚至屏着气不敢呼吸,只怕嗅到属于尸体的气息……有人想象得到这多残酷吗?几天前告别时互相拥抱,深深呼吸对方脖颈上美好清新的体嗅,再见面,就只剩殓房空气中淡淡的血腥味。

他绝不是胆怯的人,可这一刻他像面临毕生最险恶、最致命的一件任务。他恐惧得几乎想转身落荒而逃。

 

那几米,他走了好几分钟。

 

站在床边,他双手抓住白布单顶端,攥得手背筋络凸起,怎么也攒不够勇气往下拉,仿佛只要亲眼看到了,这个噩梦就会成真,再也没有醒来和推翻的机会。

白布上凸起的轮廓如此熟悉,那头颅和宽肩的形状和线条,千万个影子里他也不会认错。

他忽有种错觉,错觉白布下的人立即就会坐起身。说不定掀起白布,那双蓝眼睛会猛地睁开,扑上来抱住他,微笑吻他。巴基,我没有死,死讯是假的,我跟娜塔莎、山姆,还有全美国所有电视台、广播台串通起来,打算给你一个惊喜。

 

……白布一厘米一厘米小心翼翼拉下来。先露出的是头顶,有着黯金色短发的头顶,原先被白布压住的几根头发弹了起来,他心里咚地重重一震,差点以为死者真的动了。

然后是额头。眉毛。鼻梁。嘴唇。下巴。

他看到了那张脸。

 

一切映入眼帘。没有了,没有挽回的余地了。

死亡真实得扑面而来,扑鼻而来。

 

他当过军人,当过杀手,他当然见过很多很多死亡,而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他制造的。但死亡的形态从未让他如此心惊。

死者仍穿着那身著名的国旗配色紧身衣,蓝色布料被血浸透,染成暗紫,虽然干涸了,但仍有难以忽略的腥气。

史蒂夫的表情非常平静,不像是睡着,也不是昏迷,是在闭目冥思时,被什么邪恶魔法变成蜡像的样子。

俊美红润的双颊如今是钢灰色的,微微凹陷,紧闭的嘴唇发青。血已在血管里冷却,不再流动,因此无法再令皮肤光彩熠熠。


细如发丝的疼痛从眼珠渗透进头颅中。他耳中轰鸣了好久才渐渐平息,听到房间里回荡着什么奇怪的声音。过了一小会儿他明白,那声音是从自己口中发出来的,一种急促抽气声和喘息。

如果离水的鱼有声带,大概就会发出这种怪声。

不,还不是恸哭,他暂时还哭不出来。


他慢慢伸手,搭在死者的脸颊上,指尖轻轻捻动。那不是皮肤,没有弹性和热度,只是看上去像皮肤的什么东西,人工制造的革类。

指头抚过垂下的睫毛——他们经常玩“蝴蝶之吻”,两张脸凑近,然后拼命眨动眼睛,用睫毛去搔对方的睫毛。史蒂夫的睫毛长而浓密,柔韧得像小刷子。他总会憋不住先笑出来。输的那个就得负责洗碗……

如今那小刷子似的睫毛也变得僵硬了。


他低声说,史蒂夫?……史蒂维。

 

电影里总有在爱人遗体面前呼唤名字的桥段,他以前觉得挺蠢的。但直到身临其境才知道,那是一种习惯性的脱口而出。

因为你是他最爱的人,你不会相信他竟忍心不睁开眼睛回应你。

 

但是没有回应。史蒂夫没有睁开眼睛。

 

门上传来轻轻敲击声,两下,最后又犹豫着加了两下。催促的人自己也后悔了。随后重归于寂静。

 

他在殓床边缓缓跪下来,一条手臂插到那根发硬的脖颈下面,另一条手臂跨过死者的胸口搂住肩膀,头靠到耳边。

那是一具冷得令人发抖的躯体。

 

痛苦像一场无声的雪崩一样崩塌下来,把他和他抱着的人埋在下面。

有一瞬间,他有了一种与死者相依为命的孤独感。

 

殓房里的顶灯灯光刺眼。他不得不去想迫在眉睫的灾难:他即将再也见不到他。他们将被永远从彼此身边夺去!外面那些人会怎么处理遗体?……他们将冷酷地把他推走,修饰遗容,填进棺材,总统发表悼文,要求严惩凶手,电视台直播盛大葬礼,军仪队朝天鸣枪……人们到处摆放蜡烛和白玫瑰,在社交网络上说一些马后炮的、无关痛痒的话……

可那些他妈的有什么用?有什么用?!

 

这就是毁灭的时候。这就是。

 

过了一会儿,他开始喃喃说话:

 

“嘿,史蒂夫。

“你记不记得1943年底,上面批了几天回国修整的假期,咱们回布鲁克林之后一起去看电影?

“正片前面播放关于美国队长的宣传短片。我开玩笑说,这家伙真棒,我要是有这样的队友就好了。

“你的回答是:不,谁需要他啊?巴基,你不是已经有我了吗?

“这是我跟你默认的事情——美国队长属于人民,史蒂维属于我

“……可是现在美国队长死去,我的那个史蒂维也回不来了。”

 

他暂时闭上嘴,舌头上都是苦味,心里压着一整条山脉那么沉重的恨意。他恨这个房间之外所有人,所有竟然腼颜活着的人,因为那个最该活着的人已不再呼吸。而他也恨了自己。

 

“你还记得那个晚上吧?雪崩之后那个晚上,我们在山洞里亲吻,狼群把新生的小崽叼过来……

“那时我觉得我也像又获得一次生命似的。

“后来找路下山的时候,你给我讲了一个凯尔特人的故事:人间的勇士奥伊欣被爱上他的仙子带入仙境,愉快地住下来,他跟爱人无忧无虑地度过三百年,没有变老,一直是青年的样子。但他太想念故乡,总是请求妻子让他回家看看。最后他骑马回到了故乡爱尔兰。由于心情激动,他忘了妻子的嘱咐,双脚踏到土地上。那一瞬间魔法就失效了,他一下子变回三百多岁的老人,昏倒在地上。

“那时你开玩笑说,咱们在雪山里这三天就像‘他方世界’的三百年,只怕一下山,一切美好的东西就要灰飞烟灭。

“现在你说的话应验了,你……”

他说不下去,嗓子哽住了。

 

史蒂夫没有出声,也没有动弹。

 

那不是他的史蒂夫。史蒂夫不会如此寡情冷淡。他紧一紧手臂,感到眼眶潮热,泪水像是从遥远的地方涌过来了,穿透他的身体,从他双眼的洞口里往外冒。


他凑过去吻了吻那徒留完美形状的蜡黄耳廓、耳垂,在耳孔边说:

“你回到1944年那片雪地里,找到我,用你的恳求和眼泪来留住我。你告诉我,我们会在未来重逢,所以我才肯选择忍受屈辱活下去。

“但你没告诉我,在未来你会死。

“如果我知道未来是这样,我不会理睬你的恳求。我会选择死。”

 

最后一句话,他几乎是咬牙切齿地说出来的:

“史蒂夫,我宁愿当年死在那片雪地里。”

 

疼痛到这时才迟迟来访。犹如用一柄极锋利的小刀从头皮开始,一点一点剥下来。他疼得浑身颤抖,连带着他手臂中拥抱的遗体都在颤动。

他哆嗦着伸手到白布下摸索死者的手。手凉得像冰雕刻成的。他把手掌压在上面,想把自己的体温渡过去,同时感到那只手颇不平顺地攥着拳。

 

他心中倏地一惊,预感已经提前袭击了他。

 

他慢慢掀开白布,心跳得像是随时要昏厥。那只已经死去的手,手上有血(中枪后他肯定曾用手掌压住伤口),手的尾指和无名指向手心蜷缩,剩余三根手指直挺挺地伸出去。

尸僵令手指的姿态显得更坚决。

数字3。他们的暗号。

 

那就是史蒂夫临死前要说的最后一句话,他知道自己等不到见他一面,但他知道巴基一定会看到遗体。不管用什么法子,他总会说出来,他总会用这句话告别。

就像1944年的巴基一样,史蒂夫也永不会忘记说这一句话。


3。三个单词的一句话。

我爱你

 

他呆若木鸡地站着,天旋地转。他一直有向下坠落的失重感,然而到此刻才感到重重跌落在雪山山谷的谷底。

 

等在房间外的人听到门里传出一声嘶哑的厉声嗥叫。

那声音里的悲怆如此彻骨深切,像是地狱里经受极度折磨的肉体发出的惨呼。所有人都打了个寒颤。很多蹲坐的人惊得不由自主站起身,苍白着脸互相交换心悸的表情。

 









2





凌晨两点钟,他从呆坐了六七个小时的沙发上站起来,由于僵坐太久,膝盖和一些别的关节发出格格的声音。

这间公寓刚装修好一个多月。双人公寓,卧室放着订做的加大尺寸双人床,次卧备着单人床——当他们其中一人不在家的时候,剩下那个总不愿去睡双人床。

客厅里放着好几个没来得及拆开的快递箱,有他们在网上订的书架和唱片架,还没时间拼起来。

屋里没开灯,让他再看一眼那些印着史蒂夫指纹的东西都是一种酷刑。街上的夜光透过窗帘渗进来,像是一层粉末。

他光脚踏在木地板上,视线垂下,像一个刚缺失部分肢体的残障人士,迈出自暴自弃的蹒跚步子,扶着墙往前走。


走到厨房,他拿杯子从水龙头接了一杯水,咕噜噜吞咽几口。吞得也很潦草,水从嘴角溢出来,顺着脖子往下流,像冷掉的血。

搁着刀具的木头架子放在一边,刀身露出的部分闪着诱惑的幽光。他放下杯子,喘着气,双手支撑流理台盯着它们,秉持一些疯狂的念头认认真真盯了一会儿。

 

这时他听到卧室里似有异响。

……是摸进来安慰他的娜塔莎、克林特或哪个复仇者联盟的家伙?

 

走回卧室门口,他呆住了。

双人床旁边多了个人影,背对窗外的光。没有灯光照明,但那头颅与肩膀的形状,那高大英武的身形,他闭上眼用手摸也不会认错。


他睁圆双眼瞪视那个人影,双手开始发颤。

 

那黑影柔声说:“巴基,是我。”

 

他只觉得浑身每个细胞都一起发出哭号,眼珠由于瞪得太用力而酸疼。但他捏紧拳头问道:“……你真是史蒂夫罗杰斯?”

黑影顿了顿,似乎苦笑了一声,“真的需要证明么?好……巴基,那场雪崩里我掉下去之前,你对我说了一句话,你说,是值得的。”

 

他忽地扑上去抱住他,泪如雨下。

 

“史蒂夫,那具……不是你?”

他感到发烫的眼泪从他贴着的那个脸颊上流下来。“那个是我,我确实死了。巴基,现在你看见的是从未来回来的我。”

“未来?你在未来……”

有一只暖和的手掌抚摸他湿漉漉的脸颊,“是的,我会死而复生。但你要等。”

“等多久?”

“不,我不能说,巴基,我不能说。这次我只能停留一分钟。”

他软弱得想跪地痛哭,“一分钟?!求你了,再陪我三个昼夜行不行?为什么这次没有72小时?”

他搂抱的那个身体也在轻微颤抖,“不要问了,巴基,只剩半分钟了。”


他像受尽委屈的孩子一样哭得呜呜出声,额头撞在那个胸口上,软绵绵地抵着,“天哪,太难了,我真受不了!这太痛苦,比死还痛苦……”

“我知道,我都知道,因为1944年我也经历过。所以我一定要回来告诉你:巴基,我会复活。就像你为我做的、让詹姆斯巴恩斯从冬兵身体里复活。我也会回到你身边。所有离别都是暂时的,我永远不会真的离开你。”

 

“是未来的我让你回来的吗?”

“我不能说。你只要记住,不要戕害自己的生命和身体。在我回来之前别做蠢事。”

他含泪点点头,“好,我答应你……现在还剩多少秒?”

“十五秒。十五秒跟三天三夜,也没有那么大的差别,是不是?”

 

他们紧紧依偎,贪婪亲吻,度过最后十五秒钟。窗外有汽车呜地一声驶过,车灯的方形光块滑过地板、墙壁,从他们身上急速掠过去。

 

“巴基,闭上眼睛,答应我,别睁开眼。”

“好。”

他战栗着,眼皮用力往下压,心中倒数,10,9,8……

 

可能他数慢了,才数到4,怀抱里突然空了。

 

他环抱状的手臂失去受力对象,砰地收回来撞到胸膛上。他的手在空荡荡的胸口按了一会儿,滑下去。

头颅和面颊上刚被吻过的地方,火辣辣像被灼伤了。除此之外,一切犹如幻觉,像没有任何证据因此无人会信的故事。

他长久不敢睁开眼。他不敢去看面前的黑暗,那片已经不再有史蒂夫存在的黑暗和空洞。

只有那句话的回音真真切切地留在耳边。

 

我将复活。就像你为我做的、让詹姆斯巴恩斯从冬兵身体里复活。我会回来,我亲爱的人,我永远不会真的离开你。

 

我们将在未来重逢。

未来。








(END)

 


图1:夜晚的布鲁克林

图2:漫威《美国队长之死》

图3:出现在卧室里犹如幻影一般的史蒂夫

图:4:古斯塔夫·多雷为《失乐园》所做插图

图5:《美国队长:内战》


注:

巴基在殓房回忆说他跟史蒂夫开玩笑,这家伙真棒,我要是有这样的队友就好了。史蒂夫回答,不,谁需要他?巴基,你不是已经有我了吗?

这段对话来自原漫↓





最后,再读一遍狄兰托马斯这首诗——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北岛 译)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死者赤裸他们将

与风中人西边月合一;

当他们骨头剔净消失,

他们肘边脚下会有星星

尽管发疯他们会清醒,

尽管沉入大海他们会再升起;

尽管失去恋人爱情依旧;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在大海的九曲回肠下

他们久卧不会如风消失;

在刑架辗转精疲力竭,

绑在轮上,他们不会碎裂

在他们手中信仰会折断,

独角兽之恶穿透他们;

四分五裂他们不会屈服;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




这段尾声源于另一个遗憾:原漫的内战里,史蒂夫中枪死后,殓床边守着他遗体的,是铁人托尼。

巴基不在那里。

当然,史蒂夫后来复活归来,有了两人走在夜间布鲁克林大桥下的唯美场景。但殓房那幕我还是心有不甘,如今写出来,算是了结心愿,让两人分别打出暗号手势,遥相呼应,也是初衷之一。


爱是一次一次分离乖隔,再一次一次跨越时空、披荆斩棘,为你归来。


这不是bad ending。


衷心感谢从去年起就一直不懈鼓励我的三位朋友  @K.I.D @lofterer  @Tisiphone 。

雪崩的点子是Tisi想出来的。去年我打的腹稿是他们在雪山里遇到了熊,结果《荒野猎人》上映了……几个月前在群里四人讨论的结果是,不要熊,要天灾。我也觉得一场天崩地裂才配得上他们。完成后就是现在这样,比原先预想的效果好十倍。爱你们,亲爱的~


11 Jul 2016
 
评论(206)
 
热度(2261)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