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与完整

于千万人之中,找到一个能让自己产生破碎的人、亦唯独敢于在他面前袒露自己的破碎,是一种幸运。于时间无涯的荒野里,与他失散,再寻获,重逢,发现两心均未改变,更是幸运中的幸运。

这时候的互相打捞,彼此缝补,即使要承受一针一针穿刺之痛,也有带着血珠的甜味啊。真的。

lofterer:

不是读后感,只是记录一点想法。


纳兰的新章“我的心曾经破碎九次”让我突然意识到史蒂夫和巴基的关系,正是一对破碎与完整。

巴基的灵魂在漫长的七十年里碎成了饼干渣,固执的史蒂夫坚持要把碎片一片一片拼回来,哪怕他的心要破碎九回。这是一个拯救与被拯救的故事,是一个人要改写另一个人命运的故事。不仅仅是史蒂夫对巴基,也是巴基对史蒂夫。史蒂夫的使命是complete巴基,巴基的使命是break史蒂夫。

我不认为破碎可以真正被修复,裂痕会永远存在。我们只能选择和裂痕共生,让光从裂缝中透出来,成为我们新的glory。但这不会改变史蒂夫“修复”的使命,即使这个使命让他心碎一万回。在这个使命实现的过程中,有海量的失望、挫败、和不可为而为之。只有坚强、完美如美国队长才当得起这样的使命吧,the captain of Bucky's soul. 

巴基的使命是破碎。是的,他打破美国队长的完美外壳,毁掉史蒂夫的坚定勇敢,他让他一次次登到山顶,却无人等候。他让他足够勇敢,能够袒露自己的不勇敢。这破碎对美国队长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完整。

有意思的是,在雪三里,史蒂夫既是破碎者(施行截肢,把巴基推入地狱)也是完整者(协助冬兵找回记忆)。在完整的过程中,冬兵表现出更强的个人意愿和生命力。他主动暴露自我踪迹,让史蒂夫找到自己,并把他带到七十年前截肢的现场,在“找寻自我”的过程中,处于一个领导者的角色。我个人也更加喜爱。

故事尚未结束。我多么希望冬兵在最后一刻觉得自己是值得被完整的,就如同史蒂夫坚信,自己值得被破碎。

31 May 2016
 
评论(2)
 
热度(188)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