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几天我也在想,不该是“美都是相似的,丑则各有各的丑”吗?为什么丑也会丑得相似?

上次你说到落马干部家里的玉石墙,想起严歌苓小说里有一段写196x年的老干部家居:

地上铺着红蓝花的大地毯,在人常行走的一带粘贴了塑料薄膜。茶几上放了一束塑料花,也用塑料袋罩住。从塑料小径走到书房,皮沙发上垫着长条花纹的毛巾,一看就刚洗过。由于这些毛巾,书房成了个高级澡堂子。

茶和点心送来了,勤务兵们在塑料小径上灵活地相遇、侧身、错过,把削好的苹果梨端进来,把吃剩的点心换出去。她不能相信,这是刚刚脱离饥馑没多久的一个傍晚。

我觉得地毯铺塑料膜简直传神死了。还有沙发上盖的东西,毛巾款之外更常见的是钩针勾出来的那种镂空白花布,盖在脑袋倚靠的地方和扶手上,说是怕脑油和手油弄脏沙发。邓同志与撒切尔的历史合影,除了袜子,看到那俩人坐的沙发那钩针编织沙发巾我也一阵难过……

K.I.D:

谢谢小T从布加勒斯特拍来的照片,更多的大家可以去她的主页看。
其实我一直想,要是能去布加勒斯特实地看看,感受一下那里的气场,写出来的文肯定不一样。但是对于我这种旅行的机会不多的人来说,又实在舍不得把一次机会用在罗马尼亚。
她的照片里有冬春之交的日常街景,有旧东欧的风情,有丑到令人错愕的社会主义招牌建筑,有极尽奢侈却俗不可耐的独裁者大宅,也有一瞬间令人联想起衰败的老国企社区的旧居民楼。
很难凭几张照片评判一个城市。
只是我忍不住脑补这样一个场景——假如当年Sebastian没有离开罗马尼亚,现在三十三岁的他在布加勒斯特做中学老师,下班后和朋友一起去电影院看了一场《美国队长》,回家后沿着灰扑扑的楼道往上爬的那两分钟里,他想,假如那个Winter Soldier让我来演,不知道是什么样子。
想想还是有些惆怅呢。

Tisiphone:

罗马尼亚“春天宫”—齐奥塞斯库夫妇大宅之三,室内园林,金色浴室,以及衣帽房…………

30 Mar 2016
 
评论(8)
 
热度(95)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