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个人最佳:《The Lobster龙虾》

故事发生在一个dystopian near future,“单身违法”,单身人们被关在酒店里搞速配,45天没搞上对象就会被塞进“变形室”变动物,变狗变马变孔雀变兔子……酒店之外的森林里,则游荡着不愿找对象又拒绝变动物的法外之徒“孤游者”队伍。

前半段酒店戏全是惊艳,犹如一篇每句都好的小说——当然电影的好法跟小说的好法是不一样的,不过镜头和镜头之间的呼吸和衔接,跟句与句之间的韵律,庶几相似。后半段略有逊色,但孤游者树林独舞和开放式结尾足够把三星半带到四星半。

它创造了一种似是而非、介乎于荒诞童话与软科幻之间的语境和节奏感。不少人说像去年的《Turist 游客》,确实有点像;把科幻一丝一片一手一脚安置进生活中的手势,像Black Mirror和Humans;而那种酷劲儿甚至超过《皮囊之下 Under the Skin》。

——好,先让我咆哮一下!麻痹真是太特么酷啦!圣母玛利亚圣约翰圣伯多禄在上我真是爱死这种酷劲儿了!!!!!

——而“为你自刺双目”这个梗,是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的《春琴抄》里的嘛。

看得出那部口碑爆棚的《狗牙》之后导演名气大了,演员能请大咖了。男一号我心爱的科林大帝,这几年片子一部比一部差,为这部增肥了一个肚腩我是很心疼地,然而,不增肥谁相信他能是单身狗!果然一胖起来,性感去如风,美貌无影踪!只剩一对囧眉闪闪发亮。照我说,我科林是最好地融入那种怪里怪气的语境的一位,就像创可贴按紧在破口上那么妥帖。科林我达令!今年挑梁了这么一部好片,我真是……掏手绢擦泪。

另一位国色天香的单身狗——本老师,没增肥没扮丑,只靠发型和跛脚勉强拉低一点颜值。以本老师的功力,这种配角简直一片小蛋糕,发挥空间不大,所以不算太出彩。嗯,本老师有半裸卖肉戏,两场,不用怀疑,我顶着小薛的目光点暂停舔了两秒。

丑赖利则继续演丑人,感谢他彻底地拉低单身男团队的颜值,使国色天香的那两位也似乎可信了一点。跟本老师有打戏……XD

后半程才上线的女主角、身为抖森剑桥校友的蕾切尔薇兹气质太拔群,她有一种蒲苇纫如丝的韧性和坚忍,美到无法消减的程度,任何情况都粗头乱服不掩国色。最适合她的是《城市广场》中的女哲学家、《不朽园丁》里的女律师。而对于《龙虾》这种荒诞戏来说,她美得太超标、太现实——就像科幻小说里忽然出现了一段拉迪盖的《魔鬼附身》似的古典主义描写。

两边加起来有四个眼袋的蛇蝎美女塞杜小姐继续翻着白眼演一个铁石心肠的蛇蝎美女。塞杜是罕见的兼具英气、霸气、戾气、杀气的美人。非常好,鼓掌。我爱塞杜!


看这片的时候不断跟小薛对视,两个人眼睛里全是“妈哒这片好拽我好喜欢我知道你也喜欢”。


看豆瓣评论里有人说枯燥,我的妈呀,咱们看的是同一部片吗?!


----------------------------------------------------------------


想起多年前看的《春琴抄》,忍不住去找到了最后那段可怕的台词:

春琴:佐助,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 
佐助:我刚刚用针把自己眼睛刺瞎了。 
春琴:你为什么要这样做? 
佐助:现在我已经跟你一样了。我也看不见东西了。 
春琴:一定很痛吧。 
佐助:不痛。和老师所受的苦比起来这点痛算得了什么。现在我终于能进入老师的世界里了。我看到的老师是十年前的样子,永远那么美丽高贵,我忘不了她。 
春琴:谢谢。谢谢。现在只有你看不到我的脸了。 
佐助:现在你可以放心了,我跟你一样了。我们像从前一样可以过着安详平静的日子。那多好。你高兴么? 
春琴:我高兴,我太高兴了。
佐助:你放心,这一辈子我都不会离开你。
春琴:从今后直到永远,我们都要生活在一起。

姑且不论佐助的做法和这种爱情是否病态……《龙虾》的男主角到底是没胆这么做的。

(啊咧,那句大伙都很喜欢说的“你丑不要紧,我瞎啊”,是不是从春琴抄来的?……)

28 Dec 2015
 
评论(5)
 
热度(1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