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风化史》

前天买的《古罗马风化史》(海豚出版社,[德]奥托·基弗),昨晚迫不及待地看完了。角斗士方面只有一章里的一小节,颇失望。

(疯狂地想知道关于角斗的一切一切,甚至竞技场里自由民们买什么零食吃。特别想写一篇盾冬角斗士AU,描述舰队水兵用绳索拉起红色巨型帆布为观众们遮阳,场中放满海水,舰船模型开进来,一场小型海战开场……


角斗开始,皇帝、守火贞女、元老、贵族、外省官员、骑士、自由民、奴隶们齐齐喝彩狂呼。狂欢将要持续120天之久……上午的节目是狩猎表演,动物与人的尸体不断被拖下,奴隶们不断重铺干爽的黄沙。包厢中年轻的罗杰斯将军忽然发现,从升降笼里走出来、手执长剑面对喀里多尼斯黑熊的人,是他以为已经战死多年的挚友兼情人巴基。目睹巴基遇险,他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场中……【天啦,你这情节好俗套)



前几年去过一次大竞技场,今年再到罗马又重游一次,感觉更加强烈。啊啊啊……请让我回去做个罗马人,倒地……


作者基弗是希腊粉、罗马黑。他写的《古希腊风化史》把希腊人夸得跟花一样,而罗马人呢?……野蛮啦,重视感官享乐啦,全民沉浸在施虐的狂热中啦,云云。总之看不上。

史料的引据还算很充足。这老头常在一小节的最后写道:我认为以上材料与叙述已经足够表达我的观点了。

妈蛋,你认为足够了,我觉得不够啊!请给我更多,更多……

从一个局限于淳朴农民的小国转变为由富裕而没有文化的地主、商人、金融家和无产阶级组成的国家。在这个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会出现社会混乱和阶级斗争,因为新获得的财富和奢侈品使人们丧失了道德观念

嗯,目下之景,庶几相似。

继续去找讲述研究角斗的著作……一时间特别想去念一个罗马史的学位,痛快地浸淫上几年。而现在也有点明白了,为什么盐野七生愿意毕生投入记述罗马人的故事之中。

#好奇心是一切的推动力

22 Oct 2015
 
评论(17)
 
热度(120)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