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闲话,“续篇”,《繁花》

因为一直有问二刷的私信,这儿统一回复一下:

《重逢的三个昼夜》会二刷(二刷包括《史蒂文罗杰斯情诗选》)。看到高价卖本的,大家(如果能忍得住的话)别买,别花那个冤枉钱。

二刷应该会在年底。《雪地的三个昼夜》印的时候,“重逢”也跟着一起二刷,到时印调会开得久一些。【其实有点想单做个函套,可以把两个姊妹本收在一起那样多好看(我有点收纳癖)!不过被阿B无情地否决了π__π……

“雪地”大概还有四章左右的样子完结,不过这回不会再有续篇了。

之后九月要写一篇正经约稿交编辑,然后开一个盾冬长篇(十五万字起?),大纲和设定是一年多之前就打好的,海盗舰队浮城,吸血鬼两栖人改造人等等。没写过这种,想锻炼一下。有挑战才有刺激嘛。有没有人爱看,也不管了,只管耐下心、细细地写罢。但愿半年能写完。

-----------------------下面是一些闲话的分割线-----------------------

1. 关于“续篇”

早在写的时候就一直觉得“重逢的三昼夜”和“重逢之后”这种感觉有点熟,那天折腾旧书翻出张恨水的书,才想起来——是《啼笑因缘》啊!

《啼笑因缘》的正篇结尾就是男女主角樊家树、何丽娜在北京西山重逢,良宵共处,桌上两支红烛高烧,暗示“花烛之夜”,完。非常干脆利落的结局。可惜1929年书出版之后,要求张恨水写续集的读者信从全国各地像潮水般涌来,三年不辍。

(鲁迅的老娘就是张恨水的粉丝,老太太住在北京,特地写信给上海的鲁迅,让他买张恨水的新小说寄给自己。自己儿子的小说《呐喊》,老太太觉得不好看,不如张恨水。不知她有没有也给张恨水写信、求续集?)

当时张在报上发表文章说,因“不愿它自我成之,自我毁之,所以归结一句话,我是不能续,不必续,也不敢续”。

瞧瞧,脑袋清醒的作者都知道续集是相当相当不讨好的啊!!!!

艺术是绝不需要“续”的。但是……奈何国人的审美习惯不接受“意犹未尽”,大伙就是需要一个结结实实、明明白白的大团圆。

这算是我国叙事文学的特色。唐宋还好些,元稹的《会真记》是个始乱终弃的悲剧故事,没有让崔莺莺和张生成眷属,但到王实甫那儿就给改成喜剧了。

而明清话本、笔记小说的结局几乎统统是“后二人偕老,寿逾七十,有画眉举案之乐,所生五子,俱读书成名”。

1933年的时候,要求写续集的呼声越来越高,张恨水没办法,终于还是写了……

柯南道尔当年不得不把福尔摩斯写复活之无奈,庶几相似。

续集有十回,张大大很贴心地把每个人的结局都做了交待,有情人怎么样结婚,疯癫人怎么样死去,爱国志士怎么样抗敌捐躯。

我觉得很多读者就等着负心女子沈凤喜和昔日恩人兼情人樊家树见面、既羞且惭那一幕,类似“马前泼水”,果然张恨水顺从民意地写了。

小时读《啼笑因缘》只觉得前面紧凑,后面忽然松弛了。前面是小说,后面只像电视剧,人物也无趣起来了。

但续篇有一句铭心刻骨:沈凤喜猝然死去后,樊家树哭道,凤喜,我还不如让你在先农坛唱一辈子大鼓书啊!

只为这一句话,后面啰啰嗦嗦的十回也不枉了。

数年后到北京先农坛,这一句蓦然兜上心头,悲从中来,不可断绝。

《金瓶梅》算是“武十回”的同人还是续篇呢?

不管算哪种,也真算给同人和续篇长脸了、树标杆了。

2. 网文《繁花》

《繁花》是当年就叹服过的,成功地安利给很多人。它得到茅奖算是多年不见的实至名归了。
 而其实伊起初是网文。金宇澄当初是在网上发贴写这部小说的。一个冷门论坛,每天写几百字,直到完篇。

我一直有点成见,觉得在网上写东西,作者的态度总不会太认真,因此无法成就名篇(查良镛不算…)。而且网络连载方式,作者容易受读者评论的影响,只怕难于贯彻自己的想法。

但《繁花》……就是反例。金宇澄甚至为了读者评论复活了一个书中人物,大家说“老太太多有意思,求爷叔不要把她写死”,金说好,于是下一次更新就把已死的老太太愣写活了。

不说了我再去看一遍《繁花》。

【所以,以后每次只更新几百字也是蛮好的,不必非要攒到两千字以上才好意思贴出来了?XD


19 Aug 2015
 
评论(21)
 
热度(73)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