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内米洛夫斯基《法兰西组曲》,书中提到“Belleville”。才知道原来动画片《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美丽城三重奏》中“美丽城”是存在的……多年来一直以为它是一个造出来的地点!【好蠢TT

因为“美丽城”这名字,也太动画片了啊!

维基:

“美丽城是巴黎的一个片区,处于10、11、19和20区交界处。法国歌手艾迪特琵雅芙在这成长,据传说,她出生在Rue de Belleville的一个灯柱旁的石阶上。”

上次在巴黎就住在11区,也就是说可能路过了Belleville不自知。

某华人的描述:“美丽城是巴黎市内几个区的交界之地,来自各个区的乱七八糟的人都出现在这里,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警察也懒的管。美丽城其实就是巴黎城内的温州人聚居区的名字。”


如果只看内米洛夫斯基之前的《孤独之酒》《伊莎贝尔》《狼与狗》《猎物》,印象会是:很俄式,很屠格涅夫,很纯正的古典主义,但只是个好作家。有了《法兰西组曲》这样的遗作,她才真正是伟大作家了。

书是未完的。伊莱娜被抓进集中营,死于纳粹之手。各色人等的命运草蛇灰线,却再没结局的一日了。看着伊莱娜的手稿注释,有星星点点对人物的设想和安排。真是槌床叹恨。

——大大你为什么不填完坑就去了啊!!!


读的过程中不止一次想到《四世同堂》。同是二战题材,同是都城沦陷,一个是德占巴黎,一个是日占北平,也都从平民家庭入手,多线索齐头并进。

不过《组曲》当然更女性化一些,伊莱娜毕竟贵族出身,非常精致、从容的叙述。粗服乱头,不掩国色。《四世》则带着泥地里挖出的花生气息。

两个作者,伊莱娜与舒庆春都有慈悲心。但伊莱娜甚至并不憎恨德国人。她还描写好看的德国年轻军官,写他们的快乐、幼稚,还有住进法国民居后,与法国女子的朦胧的爱。

前苏联拉夫列尼约夫的《第四十一个》也是类似故事。


小说这东西,法英俄赛高,不分先后!拉丁美第四!德意奥争第五【私人排名

美国人你们真不行的啦,写诗不行怎么写小说!以色列作家都比你们强了啦!【溜

24 Aug 2014
 
评论(1)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