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基】重逢时的告白

* 补出复联4中的一小段。

* 索尔穿越回过去,却没去抱抱洛基说句话。心里难过。因此把他们如果见面可能发生的情景写一下,当做“其实拍了可惜被剪辑掉了”吧。

----------------------------

一见索尔,洛基猛地从囚室的床上跳起来,瞪圆了眼睛。他前天见到的兄长还一副雄姿英发的模样,然而眼前的索尔,是个胡子头发如鸟窝、肚腩肥硕如孕妇的邋遢汉。

他愣了一秒,然后笑得浑身哆嗦,笑得喉咙发不出声音,笑得身体打了对折,头差点栽到地上去。

索尔一动不动地站在两步之外,凝视着他,面上是那种白光一样的无表情——白光是七彩光色的混合,极复杂,反而极空白。

洛基喘着气说,好久没这么开心了。我俊美神勇的哥哥,你是中了什么魔法?我居然不知道有这么好的法术!我一定得学这个……母亲肯定会,等会儿她来了,我跪地哀求也要让她把这种魔法教给我。

他几乎是跳舞一样小步蹦跳旋转着过去,一边笑,一边围着索尔转了一圈,口中絮絮评论道:是谁把你变成这样的?是某个求爱不成的卡吕普索?嗯,如果是那样我一点都不意外……他不客气地伸手捏住索尔腰间的赘肉,用力一揪,笑道,天呐,你腰上好像长了两个奶子。

他又托住索尔的肚子抖了两下。我从没想到在你身上会看到这玩意儿,里面装的是什么?快要溢出来了,我猜,是过多的勇气和正义感?……等等,你是不是请人把你变成这样,好让我怜悯你、原谅你?哦,可怜的哥哥!洛基双手捧在胸口,身子往后微微仰倒,脸上净是夸张的哀愁,但嘴角控制不住地往上翘。看在你牺牲形象娱乐我的份上,我原谅你了。

 

索尔忽然开口说,洛基。

 

他说得很慢,声音温柔又沉痛。

犹如晴天远远的云里,一声轻雷。

不是嫌恶无奈的嘟囔,也不是不耐烦的低吼。实际上,他从未用这种语气叫过他的名字。

 

洛基不笑了,脸上嘲讽调笑之色一点一点褪下去。

 

他也一动不动地凝视他。不,你不是现在的索尔。你是……你是从别的时空来的,是不是?你是未来的索尔?

索尔慢慢点一下头。他眼睛眨也不眨地盯着洛基,看得痴住了,眼中充满爱意,忧伤,悲戚,留恋,痛苦,思念……

洛基眼中忽地一闪,他急促地说,未来我是不是死了?

索尔没点头,也没说话——这已经是回答了。

 

洛基面上由惊诧,转为怨愤,再转为悚惧,最后定在一种罕有的凝重肃穆。他说,索尔,你可以回答关于未来的问题?

索尔点头。

洛基沉吟着,问道:我死得值得吗?

值得。

英勇吗?

是的,全宇宙最英勇的死法。像真正的神一样壮烈。

当时你在不在我身边?

我在。

还有没有别的人在场?我是说,有没有人会把我的故事传播开?

有。你是为抵抗暴政、拯救人类而牺牲的,阿斯加德人和中庭人都会世世代代记住你,歌颂你,把你写进书里,画进画里,为你建造雕像。

那,当时我的衣服穿得好不好?

……很好,你穿了一件非常好看又显身材的战甲和披风。

战甲是什么颜色?

洛基!……

你为我流泪了没有?哥哥,你为我哀悼了吗?

我的眼泪流了七个七天,然后是七十个七天……洛基,你逝后的每一天我都在哀悼,都在思念。我的灵魂有一半被你带走了。我的心有一块永远不会再亮起来。

 

洛基定定地看着他,柔声说,那很好,一切都很好。我很满意。

他嘴角展开一点凄凉的笑意,但很快又变回懒洋洋的狡黠嘲讽,啊,只需要确定一下——你是在我死后才变成这样的吧?我真不是被你气死的?……

他的话没说完,索尔突然扑上来,死死抱住他。

搂得那么紧。就像要把他压进自己身体里。

洛基在他手臂里说,我快断气了……你是不是想提前勒死我?……不过你这大肚子挤上去还挺软挺舒服……以前你身上好像到处镶着石头块……

耳边响起索尔哽咽的声音。弟弟,我想念你……我的心碎了,我想我再也不会好起来了。

洛基闭上嘴。

他慢慢抬起手,抚在索尔脊背上。他感到索尔的眼泪流到脖子里,是烫的。

 

感谢命运还能给我机会,让我跟你说出下面这些话,你要仔细听着。索尔一字一字说道:洛基,我爱你。我一生最爱的人是你。我一直爱你,我永远爱你。你知道的,是不是?

是,我一直都知道。很多时候,我就是仗着这个,才……

 

他们静默拥抱了一阵。

……但是现在这个你不会说这种话,你就是非等我死了才肯说。

是的。你以为我为什么会变成这个自暴自弃的鬼样子?


哥哥,听我说,你的心会愈合的。你会好起来的。因为你有一个用火淬炼过的、最强韧最高贵的、王者的灵魂。

真的?洛基,你这么认为?

我一直这么认为。


再过了一阵,索尔轻轻推开他。我得走了,我来这里有另外的任务。

行了,快走吧,死胖子!我的衣服都被你弄油了。你现在这样还有人敢交什么任务给你?赢得宇宙腰围大赛的任务?

他在索尔肩膀上拍一拍,又摸一摸那蓬乱虬髯。

他注视他的面庞,眼中充溢此前从未流露过的深情。索尔,如果你真的思念我,想要纪念我,那就要振作起来!要做快乐的事情!尤其是——要变回我喜欢的那个样子。

好,我答应你……索尔张口要说再见,洛基倏地竖起一根手指在嘴唇上,不让他说下去。

洛基一步一步往后退,最后转过身去,对着墙壁响亮地叹气,大声说道,唉,唉,待会儿我真得吃点素的,今天份的油腻摄入已经够了,可惜这里的厨子做沙拉做得难吃死了……对了,想起来了,有一种魔法能消除部分记忆,那么我到底是消除你这个死胖子模样的记忆,还是保留下来、日后拿出来娱乐呢?……

不知自言自语了多久,他停下来,囚室里变得静悄悄的,回过头,索尔已经不见了。

 

(end)

注:卡吕普索(Calypso)是希腊神话中的海之女神,在史诗《奥德修纪》中,卡吕普索爱上英雄奥德修斯,将他困在她的奥杰吉厄岛上七年。

写完才舒服了,呼~~~

洛基的问题的顺序,是我认为在他心中“最重要的事”的排行:生死是否有价值;死时是否寂寞,是否有哥哥陪着他;是否会被铭记、被尊重;是不是到死都保持体面和美感。

以及,最最最重要的是最后一个问题:索尔是否肝肠寸断,是否用悲痛的长度,证明了爱他的深度。

08 May 2019
 
评论(189)
 
热度(9465)
  1. 共3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