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冬】相声:《我爱新同事》[表演者:巴基,猎鹰]

* 身为天津人,论理是该给他们写段相声的。

* 供君一笑,请别较真儿~


--------------------------------------------------------

(两人上台,鞠躬,掌声响起)

山姆:谢谢大家给我一个人的掌声。

巴基:咱俩人搭档,为什么掌声是给你一个人的?

山姆:不,再有掌声,就是你的啦。

(掌声更热烈)

(巴基笑,鞠躬)

山姆:行了,我了解!放心吧,鼓了掌的出门都不会被盾牌砸了。

巴基:人家都是自愿的。

山姆:好,言归正传。我们两位给大家表演一段相声。我呢,各位都很熟悉,是一个著名的动物演员……

巴基:动物演员?那你是哺乳动物还是两栖动物?

(山姆瞪他)

巴基:幸会幸会,我是节肢动物。

山姆:节肢动物像话吗!

巴基:我是截肢了呀。

山姆:我说“我是动物演员”那是个包袱!因为我的江湖绰号叫做“猎鹰”,懂了没有?

巴基:哦,懂了!

山姆(叹气):哎呀,这新来实习的是真不好带。

巴基:那你还跟我上台?

山姆:我这不是……怕盾牌砸嘛。好了,言归正传,朋友们,我这位搭档呢,是我们单位新来的小伙儿,名字叫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绰号“冬日战士”。

巴基:“冬日战士”那是以前用的ID。现在换ID了,就叫巴基,字母少,在漫展给人签名也快。

山姆:咦,以后“冬兵”这名彻底不用了?有点可惜啊。我觉得那绰号特别威风,比我这“猎鹰”强。

巴基:是吗?那你换个绰号呗,换个威风的。

山姆:说得也是!你知道吧,咱们军人用的枪里有一款叫“沙漠之鹰”……

巴基:知道啊,我身上就带着把限量版的(手伸往腰间掏枪)。

山姆:(赶快阻拦,按住他的手)别掏!你掏出来咱这节目就播不了啦。我只是提一下这个名字——沙漠之鹰,像这个名就不错,多酷!你想想,碧蓝蓝的晴天,黄澄澄的沙海之间,一个黑影在高空掠过……(哼唱)“什么鬼魅传说,什么魑魅魍魉妖魔,只有那鹭鹰在幽幽地高歌。漫天黄沙掠过,走遍每个角落,行走在无尽的苍茫星河”……怎么样,你就说帅不帅!威风不威风!

巴基:那还不简单?你就改叫沙漠之鹰,也配你的肤色,黑乎乎,就像沙漠里晒出来的。

山姆:鹰,个头还是小了点,还不够威风。

巴基:什么鸟个头大?鸵鸟?沙漠之鸵?

山姆:鸵鸟不会飞,得会飞的才配得上我。

巴基:我想到了,“雕”的个头最大,也特别能飞。你把“鹰”换成“雕”,保准威风!

山姆:沙漠之雕,沙漠之雕……我成沙雕啦?!

巴基:这可是你自己说的。

山姆:嗨!得了,不说那些没用的了,再言归正传。朋友们,我俩是第一次合作,这叫“处女作”。

巴基:处女作是这么用的吗?

山姆:为了表示亲切,哎,我就叫你小基吧?

巴基:山哥,“说基不说吧”……

山姆:……“姑娘像朵花”?

巴基:什么“姑娘像朵花”?!“说基不说吧,文明你我他”!我这个基字只能前面连着“巴”,不许后面连着“吧”。

山姆:好好好,新来的,让着你,我叫你小巴,这总行吧?

巴基:哎,这像话。

山姆:好了,再言归正传,继续给大家表演相声。相声有四门功课,叫做“说学逗唱”。

巴基:等等山哥,还有个事——我不太会唠这个相声的嗑儿。

山姆:那你上台来干嘛?

巴基:那不是领导让我来的吗?说咱们这些颜值高的员工,得多增加曝光率,给组织圈粉。

山姆:是吗?领导说这个了?这话听着还怪顺耳的。行吧,那咱唠别的,唠你擅长的。

巴基:对呀,我也有擅长唠的嗑儿。比如咱唠一唠“杀手”这个职业。

山姆:这个我也会。毕竟,(微笑)我也是一个,光荣的,人民杀手。

巴基:杀手也有四门功课,你知不知道?

山姆:哟,不知道。

巴基:杀手的四门功课,叫做“说学斗忘”。

山姆:这个新鲜!“说”是怎么个说法呢?

巴基:比方啊,领导派你去杀一个人,一个坏人,特别特别坏的人,天天在幼儿园门口抢小孩棒棒糖……

山姆:我怎么觉得这人不是坏,是傻呢?

巴基:我先问问你想怎么执行这个任务?

山姆:我……我呀,我买根棒棒糖假装小孩,站在幼儿园门口吧唧吧唧吃,等他来抢,一翅膀把他呼在地上!怎么样小巴我这个战术帅不帅?

巴基:首先,拟声词你用个别的,不要用“吧唧”这个词。

山姆:好,那我就库嚓库嚓地吃。

巴基:库嚓库嚓,你吃的是棒棒糖还是棒槌?其次,你怎么装小孩啊?

山姆:现在不是有CG技术吗?咱漫威那些个大场面不全靠CG吗?把我P成一个小孩不就行了?

巴基:你当杀手还得自带块绿幕是不是?

山姆:那你讲讲,你怎么整?

巴基:“说学斗忘”,先得“说”呀。我先到目标人物的家门口,找人问一问,盘一盘底。最好找一个大妈……(东张西望)好,就那个慈眉善目的大妈了。(扮演大妈高举菜刀剁东西)您好哇。(扮演大妈抬头冷冰冰瞪一眼,继续举菜刀剁)

山姆:霍!这叫慈眉善目的大妈啊?这眼神跟小刀子似的。她这当当剁的是什么?……不会是咱同行吧?

巴基:——大姐,您剁的是什么呀?

山姆:不是大妈吗?怎么变大姐了?

巴基:叫大妈谁乐意搭理你?你一叫大姐,人家立马就有笑模样了——嘿,小伙子,我剁酸菜呐。待会儿我姑娘带我姑爷回娘家,我给他们包酸菜馅饺子。我渍的酸菜,那家伙,老好吃了!——是吗?大姐我最稀罕酸菜饺子了!……

山姆:等等,小巴,等等,你执行任务这地方,是不是叫什么屯儿?

巴基:对,老高家屯儿!咦,那回你也去了啊?

山姆:我可没去。我从这个饮食习俗判断的。

巴基:前几十年我就在那疙瘩生活战斗,跟那儿老熟了……你听我接着跟大妈说——大姐,您认识一个叫王铁蛋的人吗?

山姆:咱那么洋气的复联是怎么跟“王铁蛋”扯上关系的?

巴基:大妈把手里菜刀往墩子上一剁,认识!那王八羔子!那小瘪犊子!就住那院儿三楼。老偷我蒜!还抢我孙子棒棒糖!太坏了,哎呀,坏透了。小伙子,你是不是道儿上派来收拾他的?太好了,为民除害,我给你出个主意:他们楼上的快递都堆在一楼,你qiǔ一个快递箱子上去,一敲门,他就开了。——好您嘞!谢谢大姐,我这就qiǔ一个去!

山姆:qiǔ一个……你这方言是够熟的。

巴基:我qiǔ了个快递箱,奔楼上就去了,库嚓一按门铃!——哎我怎么也库嚓了,都被你带拐了——就听王铁蛋在里头说,谁呀?我说,送快递的。他从猫眼里一看,一开门,一接箱子,我这手里雪亮的小指甲刀一掏,库嚓一刀,就把这个坏人结果了,为民除害。

山姆:你等等!指甲刀?!还雪亮的?

巴基:啊。指甲刀小啊,它方便携带,要不然坐飞机过不了安检。

山姆:指甲刀能杀人吗?

巴基:我磨得快啊!要不怎么雪亮呢?我们在新东方杀手学校都这么学的。山哥,你先不要管武器的问题,我是给大伙讲讲这个“说”的重要性。你瞧,跟大妈唠两句,这不她就给支上招了?

山姆:行吧,那你再讲讲“学”。

巴基:“学”?我刚才表演过了呀。我不是学了一个送快递的吗?

山姆:哦那就叫“学”啊?那“逗”呢?你把要杀的人逗乐了,趁人不备,然后手里雪亮的小指甲刀一掏,库嚓一刀,完活?

巴基:杀手的“斗”是搏斗的斗,不是逗你玩的逗。

山姆:那“wang”呢?“说学斗wang”,wang是怎么个wang法?……我明白了:把自己伪装成小狗,汪汪汪!

巴基:假装小狗?这狗还得叼根棒棒糖,库嚓库嚓吃?……不是!不是狗叫那个汪。

山姆:那我又明白了。是旺仔牛奶那个旺。杀完人,体力消耗大,喝一盒儿旺仔牛奶。

巴基:你这口播一次广告,人家给钱了?

山姆:没给。

巴基:没给不要带产品名字,不能白给他们做广告。“说学斗忘”,是忘记的忘。我举个例子,比方你杀完了人,回到大本营,把枪械交回仓库,跟库管登了记,你就开始脱衣服,把貂皮大衣、貂皮帽子、貂皮手套、貂皮围脖,还有那毛衣毛裤毛背心毛绑腿毛袜子全都脱了……

山姆:好么,我杀个人怎么穿那么厚啊?!

巴基:这不是在东北执行任务吗?零下三十来度呢。

山姆:别说,我倒忘了这茬儿了。

巴基:你就脱到只剩一个貂皮裤衩……

山姆:裤衩也是貂儿的?那得多刺痒得慌。

巴基:不管了,反正你就脱光了,身后有个铁椅子,你四仰八叉地往椅子上一坐,旁边有人过来拿个罩子往你头上一套……

山姆:这是要烫头?

巴基:套完了还有人往你嘴里塞个东西让你咬着,一通电……兹兹兹兹,两千多伏的电压。

山姆:霍!这不是烫头椅,这是电椅啊。这人不得烤糊了?

巴基:没事,你皮肤黑,糊了也不显。反正就这么兹兹完,你就啥都忘啦,啥也不记得了,杀了亲爹亲姥爷也不记得了。旁边人再打开冰箱门,把你塞冰箱里,把冰箱门关上……完事!这就叫“说学斗忘”。

山姆:(拍巴基肩膀)小巴啊,那是你上一个公司的做法,他们那样对待你是非常不对的。

巴基:其实我也觉得不对,他们私企,996,太不拿人当人——你冰箱里倒是给我留个灯啊!

山姆:不是灯的事……

巴基:除了灯,还有——就不能再给我留碟酸菜饺子,来点醋,来两瓣腊八蒜……

山姆:你就别惦记那酸菜饺子了!我跟你说,其他公司的杀手都没有“忘”这个程序。

巴基:没有?

山姆:没有。他们那样反复给你洗脑,是很残忍的。

巴基:也不脱毛背心、毛袜子、毛绑腿?

山姆:脱啊。作战服肯定要换下来。但是一般我们都回自己公寓里脱去,不让那么多人看着。脱完了,泡个澡,换上睡衣,看会儿超模大赛的节目……不是,看会儿国家地理的节目,喝罐凉啤酒,舒舒服服往床上一躺。

巴基:懂了!你们的四门功课叫“说学斗躺”。

山姆:这么理解也行。反正你现在到了咱们单位——神盾局,肯定不会让你受那些苦了。

巴基:唉呀妈呀,还是国企好,国企养人。那咱们局子……

山姆:咱们!没有“”。可不敢瞎说啊!这个不一样,“局子”那是隔壁兄弟单位。

巴基:哦。那咱们局可真不错!山哥,我新来的,不太了解,你给我仔细介绍一下局领导,同事什么的。

山姆:没问题!咱从局长说起。局长你见过吧?

巴基:见过。弗瑞,弗局。

山姆:对(挤一只眼模仿独眼弗瑞的样子)。

巴基:你看,你得挑局座好的地方说。我虽然没见他几面,但是弗局那些个飒爽的英姿,那些个优良的品质……

山姆:那你倒是说一条局座的优良品质。

巴基:(学弗瑞的口气)“Motherfuker!”

山姆:……说脏话能叫优良品质吗!

巴基:也对。我打算给局座送点礼,送一筐干蘑菇两根老山参,再送他一个蕾丝胸罩。

山姆:胸罩?!

巴基:哦,说错了,口误。不是蕾丝胸罩,是蕾丝眼罩。

山姆:吓死我了。

巴基:局座那个眼罩不时尚,太傻黑甜了,我觉得带上蕾丝的元素,更酷一点。你认为呢?

山姆:哥哥一句好言奉劝你:你送礼的时候,让你家史蒂夫跟你一起去。

巴基:为什么?

山姆:史蒂夫有盾啊,局座打你的时候他能帮你挡住点。

巴基:这样啊……那弗局的礼我先不送了。你还是讲讲同事们吧。山哥我对那位“饭人”印象最深……

山姆:你等会儿吧!咱局里哪有犯人?犯人那是局子里的,在隔壁呢。

巴基:不,“饭人”嘛,托尼·史塔克啊!“饭”是吃饭的饭,这是我和史蒂夫给他取的代号。

山姆:你俩是不是老上托尼家蹭饭?所以管他叫饭人?

巴基:不是,史蒂夫怎么可能是爱蹭饭的人。山哥你听没听过一句话,叫——“人是铁,饭是钢”?他是“钢铁”嘛。钢,铁,换算一下,不就是,饭,人。“饭人”。没毛病吧?

山姆:这么个饭人哪!没听说过!你们俩这脑洞也太清奇了!

巴基:代号嘛。你别告诉他啊,不然下回他不让我们蹭饭了。

山姆:还是老蹭饭啊!……行。你还对哪个同事感兴趣?

巴基:还有“鹰眼”,克林特·巴顿。我觉得他的工作太有意思了。

山姆:是吗?怎么个有意思?

巴基:可以免费看球啊!人家打球,他就坐在球网旁边,身后背着弓,背着箭,瞪着一对雪亮的鹰眼就盯着看。忽然,有个球有争议了,大伙都问他,他说了算。你们服不服?不服?还要“看鹰眼”?还敢瞅我?拔出箭来,库嚓一箭,射死!拖走!下一位!……

山姆:你等等吧!这都哪跟哪啊?!你以为克林特是那网球场上的鹰眼?不是!人家球场上的鹰眼,是一个即时回放系统。因为发明人叫做保罗·霍金斯(Paul Hawkins),所以用他姓氏的前几个字母作为简称——“hawk eye(鹰眼)”。咱们局的鹰眼,不管网球界的事儿!懂了吗?

巴基:(皱眉,非常惊讶)不管?

山姆:不管!

巴基:那我上次跟他说,让他帮我要个德约科维奇的签名,他也要不到?

山姆:要不到!都说了他跟网球扯不上。

巴基:不好意思啊,我在冰箱里呆的时间有点长,对这些个高科技的不是很懂,对咱们这个局子——局,还不是很了解。

山姆:不要紧,你想了解什么、想弄清什么问题,你问我,我都门儿清!

巴基:那我再问一下:那什么,斯科特,蚁人,他害怕杀虫剂吗?

山姆:杀虫剂?……不,我觉得他应该不怕。

巴基:灭害灵呢?

山姆:也不怕。

巴基:如果,敌人就拿杀虫剂照他俩眼睛,刺!一通喷,他也不怕?也不迷眼睛?

山姆:照眼睛喷?你要那么喷,谁都得怕。

巴基:这话不对。我觉得,超胆侠就不怕。

山姆:这不废话吗?超胆侠是个盲人!我说小巴,你问点有用的行吗?

巴基:行啊。那我想问问……

山姆:你是不是想问彼得·帕克怕不怕杀虫剂?我告诉你,他也不怕。

巴基:我没想问这个,我知道他不怕呀,他那个面罩是连眼睛都蒙住的。

山姆:……欸,这倒是。

巴基:我问一些关于史蒂夫的问题,可以吧?

山姆:问。

巴基:以前史蒂夫出差的时候,谁跟他搭档?

山姆:有时候是我,有时候是“黑寡妇”娜塔莎——她也不怕杀虫剂。

巴基:你怎么老提杀虫剂?

山姆:还不是让你的问题搞晕了!

巴基:你们出差住酒店,是订一个双床间,还是订一个大床间,还是订两个房间?

山姆:……那得看情况。

巴基:什么情况?

山姆:一棵大树上的两根树杈,算双床间还是大床间?

巴基:树叶密吗?

山姆:不太密。

巴基:那算双床间。你们怎么睡树上了?

山姆:我们在野外监视恐怖分子的堡垒,埋伏在树林里啊。

巴基:那另一根树杈算卫生间是吧?

山姆:对……你都有画面了?

巴基:也不都是荒郊野外的任务吧?肯定有在城市里的吧。

山姆:有啊,肯定有。我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小巴,史蒂夫就算出任务跟女同事假扮夫妻,他睡浴缸睡沙发也从没跟别人睡一张床。你可千万别瞎吃醋……

巴基:我哪吃醋了?你说哪去了?我根本没想问这个。

山姆:那这一间房两间房的,你想打听什么?!

巴基:我是想问问,你们跟史蒂夫睡过一个房间的人,是怎么睡着的?

山姆:嗯?

巴基:在那么雄壮的呼噜声里,你们都是怎么睡着的?大家都能跟他同屋还睡得着吗?如果你们都能,那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因为之前几十年我没跟别人一起睡过,从来都是自己睡一箱……

山姆:睡一箱?

巴基:自己睡一个冰箱。

山姆:那确实是……挺安静的。你那个冰箱连嗡嗡声都没有?

巴基:我的级别高,睡的是超静音冰箱。底下等级不高的,睡不静音的。

山姆:……那你这待遇也还行吧。

巴基:所以,我觉得可能还是我的问题?不习惯跟人一起睡,也不习惯有人在我旁边发出声音了。

山姆:史蒂夫知道你这个困扰吗?

巴基:他不知道,我不想告诉他。

山姆:那你这总睡不着,不影响心情吗?

巴基:影响啊。那天我一宿没睡,早晨出去跑步,困得要死,心里就有点不开心,结果一回家一开门,你猜怎么着,我一点都不生气了!就看见,当当当……(模仿刚才的大娘用菜刀剁)

山姆:哟,这不那大妈吗?怎么上纽约串门来啦?

巴基:不是大妈,是史蒂夫!他抬头一笑,嘿嘿,巴基,我给你包酸菜馅儿的饺子!

山姆:还惦着这个哪!

(两人鞠躬。掌声起。)

(完)



-----------------------------------------------

写过了舞台剧盾冬,诗歌盾冬,相声盾冬,以后是不是得写京韵大鼓盾冬了……


17 Apr 2019
 
评论(119)
 
热度(2241)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