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相×高圆圆《我,39》 节目里分享了我的书《黑糖匣》。




微博文字版    视频地址


其实节目是去年年底的啦,后知后觉,我今天才看到它。

高圆圆是从小就喜欢的美人演员,发现她在读我的小说,非常惊喜。更开心的是用“执着”和“痴”来概括《黑糖匣》,她真的读了,读懂了。

她说,她跟《黑糖匣》里写嗅觉的那篇《陶丈夫》很有共鸣,因为她也是对气味极敏感的人。

我记得《黑糖匣》里有个故事也是关于执着,名字叫做《陶丈夫》。一个女人嗅觉非常灵敏,总能闻到别人闻不到的细碎的异味。鼻子这么灵的人,当然很难忍受浓重的体味。她用生命去寻找一个气味“正确”和“干净”的男人。

结果,还真的让她找到了。不过造化弄人,刚找到,对方就意外出车祸去世了。女人不死心,执着地把他坟墓上的土烧成了陶人,放在自己的床上同床共枕,因为陶人身上还留着男人的气息,她闻着就能睡得踏实。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终于有一天,陶人活过来了,女人乐坏了。没想到陶人醒来之后拔腿就跑,嘴里还说,早已忍受不了女人身上“烂柿子烂梨的臭味”。

太讽刺了,当你倾其所有去追寻一样东西时,你也许根本没有资格拥有它。

我也是个鼻子很灵的人,抱着看电视的抱枕如果气味不对,我一周能洗三次。还经常使用洗衣机上的高温功能,希望洗掉夏天衣物上的汗味。我跟故事里的女人更像的地方还有一个,那就是执着。

很长时间以来,我都想成为一个符合传统价值观的好女孩。30岁时的我,学着调整微笑的弧度,让它看起来更温暖;只选择得体的衣服,总是对身边的工作人员笑,不在外面对谁发火,执着于成为一个标准版的好女孩。

我记得拍电影《搜索》时,陈凯歌导演一直让我放下执着,我其实不是特别能够理解。我觉得你不去执着地走进角色的内心,你怎么可能体会到,叶兰秋这样的一个女孩,突然发现了自己得了恶性淋巴癌之后的那种痛苦。不执着,怎么演?

导演一直在激发我。我记得有一场戏,拍了39条,导演一直在喊“卡”,我在现场,感到非常的窘迫。但那场戏刚好也是表现窘迫,喊到20几条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崩溃了,突然哭了。我想那是我第一次在非人物状态里哭。

这时我也发现,那种人物状态自然而然也就流露出来了,用不着你过多执着地去演。但是,如果我一开始没有执着,这个人物也不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

因为执着过了,才能够放下执着。

……


其实那一篇的主角身上也有我自己的投射。那个靠鼻子去辨认爱人的人是我,执着到偏执的也是我。

我也跟高圆圆一样,学着慢慢放下执着了。


上午在开心与得意中度过。下午,这事破案了:相识的一个文学策划人跟我说:我之前送了一本《黑糖匣》给赵又廷,嘻嘻。(赵mark是她们公司的艺人)

(所以并不是凑巧高圆圆看到了这本书……)

不过新的好奇是:是赵又廷读了《黑糖匣》觉得很好、推荐给媳妇儿,还是他根本没读、扔在家里、凑巧他媳妇儿拿起来读了呢?



《黑糖匣》在上海文艺的版权已到期,今年会再版啦。经纪人正在帮忙找新出版社。它会有新的装帧和封面,作者名也会改用“张天翼”。

14 Mar 2019
 
评论(32)
 
热度(328)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