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冬】寂静之声(2)

* 短篇;HE。

* 双向暗恋;时间背景是《黑豹》与《复联3》之间。

* 本来想万字左右一发完的,结果字数冒了……现在作者也不知道几发能完。

* 年后拾起来写,发现年前为写这篇学的手语都忘了 QQ


【1】

2

手语,也有方言,即使在同一个国家,不同城市地区的人们使用的手语也不一样,亚罗士打和吉隆坡的手语都差得很远。这是史蒂夫用手机下载视频、熬夜学了一套“国际手语”之后巴基笑着告诉他的。

见史蒂夫有点泄气,巴基又安慰他说,不过听障人对手势的理解力都非常好,而且不同手语里的表达都能互通,比如“女性”,有的手语里是在胸前比出一个弧形,代表乳房,有的手语中是用手捏耳垂摇晃,代表耳坠子;“人”,有的是比划出一个条形,表示一个人身子,有的是双手做出人双脚走路状——你瞧,异曲同工是不是?只要学懂一种手语就可以跟聋哑人交流了……

现在巴基每次说话都用手译过来,方便史蒂夫学习,但史蒂夫总因看他的手看得呆住,忘了去记“单词”。巴基停下双手,笑着叹一口气,伸手在他脑门上一弹。

他们开车去买东西。史蒂夫说,我来开车?巴基眨眨眼,不,上次昆式机是你开的,这次轮到我开了。“飞机”的手语是掌心向下,手往上画出一条飞行似的弧线。巴基的手就像鸟似的在他们中间飞起来。

车子在林地间的窄道上颠簸前进,史蒂夫打了两个手势似乎想说什么,巴基转头看他,史蒂夫又摇头摇手说,不不,不说了,你专心开车,不要看我。

开车时巴基的眼睛和手忙碌起来,没法“听”也没法“说”。他们对这种失去交流的状态都感到不适应。开出林地时,巴基目注前方,柔声说,史蒂夫,我给你唱歌吧。

不等史蒂夫回答,他已经轻轻唱起来,“I was dancing with my darling to the Tennessee Waltz……”听到第一句史蒂夫就笑了,那是二战时期军营里特别红的《田纳西华尔兹》,歌里讲述一个男人的朋友如何抢走他的情人,因为很多士兵的未婚妻也在家乡移情别恋,所以这歌获得颇多共鸣。歌声像一支针剂,缓解了不能交谈带来的焦虑。

巴基唱的时候史蒂夫用手给他打拍子,等唱完,他发现打拍子的地方是巴基的大腿。

他没拿开手,假装还处于忘我之中。巴基穿的是浅色牛仔短裤,等他们下车时,他看到巴基裤腿上落了个湿淋淋的手印。

史蒂夫在心里说:都湿成那样,巴基不可能没知觉,他安义肢的是左手又不是左腿。那么他是不在意,还是也喜欢我把手放在他腿上呢?……

他们先到杂货店买了粉刷用的油漆和刷子,又订了水泥等建造材料,留下地址,雇员答应一天后送到。之后他们去了市场。

市场是最有人间烟火气息的地方:各种蔬菜花卉果实五彩缤纷地摆放一天一地,螃蟹鱼虾散发鲜得刺鼻的腥气,价格数字大大地写在小纸牌上,插在蔬果堆里,人们大声讲价叫卖……想自杀的人到市场里逛逛看看,多半就不舍得死了。

两人并肩慢慢溜达,史蒂夫的身高体型在矮瘦的亚洲人中非常醒目,不时有小孩子跑过来跟在他们身边走,毫不掩饰地瞪大眼睛好奇地看他。

路过一个摊子,巴基蹲下挑水果,摊主认识他是残障儿童学校的老师,指着身后的几个大筐,让他到筐里挑,打手势告诉他筐里的水果更好。巴基装了一兜山竹,付完钱再抬头,发现史蒂夫人没了,转身一找,只见他被一群孩子围在中间,满脸没办法的笑,弯起手臂表演肱二头肌,赢得孩子们一阵惊呼,有个小男孩一跃而起,吊在他手臂上挂着打秋千,很快更多的小孩子吵着要上去……因此巴基挤过来时,不得不像摘果子一样摘下五六个挂在两边的小孩。

终于突出重围,史蒂夫反手揪起贴在脊背上的汗湿T恤,呼出一口气,正觉得口干舌燥,巴基笑眯眯一伸手,一个果子塞到他嘴里。史蒂夫啃了满口酸甜汁液,说,这是什么?

这叫苏里南樱桃,是不是超好吃?这里好吃的水果还多呢。

很快,史蒂夫就领略到了什么叫“还多”。在琳琅满目的水果区,当巴基打着手势询问“能否让我的朋友尝一点”,人们都非常热情地挑拣出最好的果子给他。史蒂夫见到了像倒过来的锥形烧瓶一样的山苹,像长毛海胆似的红毛丹,像绿色橄榄球的尖必叻,还有上面布满尖刺的蛇皮果、粉色内瓤的金巴兰果、黑啫喱坚果……

他尝了又尝,味蕾不断受到新奇味道的冲击,不过面对一瓣榴莲的时候,他坚决、坚定地摇了头。

最后巴基递给他一枚花生大的红色小果,说:这个叫“奇迹果”。手语里没有奇迹这个词,他掏出手机,把这个单词打在屏幕上给他看。

史蒂夫放进口中一咬,牙齿和舌头立即被糖浆一样的果汁包裹住了。他说,哇,好甜!巴基又把果子梗上一片叶子摘下来,让他嚼。史蒂夫嚼了,说,奇怪,叶子也是甜的?

巴基瞧着他诧异的脸,做出一个无声大笑的表情,给他解释:其实叶子一点不甜,是奇迹果的余味。它是天然的甜味剂,通过一种奇妙的生物化学反应让味觉停留在甜味里。只要吃一颗,接下来一小时,你就算大口喝醋,也会觉得甜滋滋的。

他们边聊边走回车子旁边,史蒂夫仔细咂吮舌苔和上颚之间的甜味,问:这东西会成瘾吗?“瘾”的手语词他也不会,需要打字打出来。

巴基摇摇头,手放在额际再甩开,表示不知道。

他又说,不过我吃过一次就不想再吃了。

为什么?

巴基打开车门,朝他笑一笑。因为我惧怕虚假的感觉。对我来说,真实和清醒最重要,不管它是酸还是苦。

 

他们回到学校。下午史蒂夫先给布满铁锈的秋千架和单双杠刷漆,巴基带着学生们排好队形,上体育课。史蒂夫蹲在秋千后面慢腾腾地上下摆动刷子,实则是偷看巴恩斯老师。巴基先领着大家做热身活动,振臂,伸展,扩胸,踢腿,压腿,转体,活动脚腕手腕膝关节等等,学生们大多听不到喊号令的声音,因此动作参差不齐,但每人都做得非常认真。

接着他们在院子里绕着小圈慢跑。路过史蒂夫面前时,巴基转头朝他微微一笑,于是他身后的孩子们都朝他露出笑容。

慢跑完毕,巴基以手语对大家说,今天咱们学点别的,学习简单防御术。

他朝一边的史蒂夫招招手,说,罗杰斯先生,请过来好吗?

史蒂夫愣了一下,起身走过去,朝学生们挥挥手。巴基挑一挑眉毛,低声说,怎么样,队长,介不介意一起给年轻人做个示范?他嘴角憋着一个隐约的笑。

史蒂夫打着手势问:哪种示范?咱俩在空天母舰上那种、我把你摁在地上?

巴基的眉毛得意地扬起来。那种不行,巴恩斯老师必须赢。

我懂了,你这是公报私仇。

少废话!咱们不搞复杂的,就新兵营第一周教的徒手攻防,你攻我防,我把你撂倒。他转向学生们,两根手指放在眼睛前面,指尖向前点动两下,表示“注意看”。

孩子们都瞪大眼睛,看罗杰斯先生用较慢的动作伸拳向巴恩斯老师胸前打去。巴基先抬腿踢向他小腹,再双手往外一拨,拨开史蒂夫的胳膊,侧身一脚蹬在他胸口,蹬得帅气极了。史蒂夫尽职地往后仰,狼狈摔倒。孩子们拼命鼓掌,几个听障儿童发出开心的“啊啊”叫声。他们又演示了如何防御从后方和侧方袭来的攻击,再指导学生一对一练习,课堂气氛热烈,直到下课的灯光闪起。

有个女孩目光亮晶晶,朝巴基快速打出几个手势,手在下巴边拂过,一笑跑开。

史蒂夫问,那是什么意思?

巴基视线跟着远去的女孩背影,笑道,她说我刚才特别英俊帅气。

史蒂夫喃喃说道,我一直都这么觉得啊。

说完才惊觉失言,飞快瞟一眼巴基,却发现巴基并无反应。

他听不见。

如果不示意他看手语,巴基就听不到他的话……一阵难以幸免的心痛之余,史蒂夫觉得像找到了什么捡便宜的渠道。

他们到厨房去找水喝,他走在巴基背后,低声说,巴基,从小时到现在我都认为你是我见过最好看的人。

巴基背对他,在餐具柜里拿了两个塑料杯,弯腰从储水罐里接水,毫无反应。

史蒂夫又说,每次我看着你,都不想挪开眼睛,每次都要警醒自己不要看得太久。

巴基转过身来面对着他,把其中一杯递过去,完全不知道刚才接受的表白,打手势说,真想喝椰子汁,可惜你没带你的盾,不然摘椰子可省事了。他做出往树上扔盾牌的手势,一笑。

史蒂夫压抑着小小诡计得逞的笑意,深深点头。


(未完)


---------------------------------


更新一小章,当做复健。

坚决不给巴基吃李子啦,让他多吃点东南亚的好玩新奇水果。

关于“奇迹果”的描述源于加拿大“水果猎人”亚当· 格尔纳的著作《水果猎人》。

上文提到的一些水果图——

苏里南樱桃:



山苹(mountain apple):



“奇迹果”(miracle fruit):



手语“handsome”:



22 Feb 2019
 
评论(54)
 
热度(124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