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纳兰妙殊太太

谢谢,开心!~ 每次获得的表白都是当稿费来收的XD

而且每次看到不同读者谈起被哪个细节打动到,都觉得感动又有趣,每个人觉得最戳心的点都不同,能给作者带来新视角。而这也是辛苦写写写的甜蜜报偿之一。

不过请以后想写长评的小天使请额外再发个私信告诉我,好不?我的“通知”栏太多,平时会尽量抽空快速扫一眼。但像这个过年假期没时间看,“通知”堆积到了几千条,我就只是打开一下,让红字消失,就退出了……有时@会被埋没在我懒得打开的通知堆里,那就太可惜了!!

落雪羽翼:

一直想给@纳兰妙殊 太太写一篇长评,憋了很久想到底要不要写,写出来发现传达不了太太的神韵又表达不出自己的想法怎么办,可又觉得既然有这样的念头,那我就应该付诸行动,所以没忍住还是动笔写下来了。
所谓的文笔和情感的融合,指的大概就是纳兰妙殊太太了。
每每重温太太的文字,都让我觉得爱情是多么神圣而高伟的东西。
一个旁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吻,在纳兰太太的笔下,就像是宇宙星辰尽收眼底,就像是在烂漫的樱花树下漫步,就像是在瑰丽的殿堂里翩翩起舞。
我觉得写同人实在真的不是什么很简单的事,诚然,原创与同人都需要作者个人的脑洞与思路,但对于角色方面,毕竟原创角色是作者个人的思想折射,而同人却是将已经存在的、活生生的一个人的其他故事展现出来,这其中就牵涉到ooc这样的问题。
纳兰太太的同人在文笔和人物性格的塑造上,毫无疑问下了很大功夫。毫不夸张地说,她的文字是我读过最华丽的,这必定源于她的阅读量和长期写文章的积累。
(从太太的文字看出来太太读过很多书,很有内涵,但是知道太太真的是个作家的时候我还是吓了一大跳)
灵魂与肉体,到底哪个作数?
一个失去记忆、丢失过去的人,我们该不该告诉他一切,还是就让他这样平静地生活下去?
一份爱,到底是占有还是成全?
爱与信仰发生冲突,我们要维护哪一方?
你会为你爱的人做到什么程度?
以上都是纳兰太太的几篇盾冬原作向同人(《你眼中的冰雪》、《雪地的三个昼夜》、《重逢之后》、《重逢后的三个昼夜》、《我的心曾破碎九次》)给我最深的映像。
它们都太沉重了,真的,无法就这样轻易地回答。
先说《你眼中的冰雪》吧,作为我接触太太的第二篇文,它实在给我留下了太多太多回忆。它承接了队二,从队长追逐即将被九头蛇转移的冬兵为起点,纳兰妙殊太太用自己的思路诠释了爱与大义。
我始终相信,Bucky Barnes一直存在于冬日战士的身上,可他忠诚的、正义的灵魂被九头蛇锁在某个地方,所以他找不到回家的路。
Steve的队友们,还有那些二战英雄们,他们的身体和无畏的灵魂就葬在墓碑下得以安息,但是Bucky却太不幸,他也是二战英雄,可他美好的灵魂被九头蛇扔进了暗无天日的地窖里无人问津。
“冬兵是这个系列最凄美的角色,他简直像一片命运的洼地,所有坏遭遇和脏水都汇聚到他那里。人们从上面踩过去,或从旁绕过去。只有史蒂夫不顾一切地跳进那脏水中,摸索、打捞属于巴基巴恩斯的灵魂。 ”
冬兵第一次接受审判结束后,问Steve是不是早就知道他们的亲密举动会被录像会被公开,Steve承认了,接着他说“但什么都无法阻止我吻你”,而后冬兵也笑了。
老实说,这是我在这篇中感受到的最惊心动魄的时刻。
从冬眠中苏醒过来的Steve骨子里依旧是一个保守、传统的人,但他却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这么多痛恨冬兵的人非议的目光中,坦诚自己对冬兵的感情,这无法使我不动容。
文里的冬兵一直在试图把自己与Bucky Barnes割裂开来,即使看到了博物馆的真相,他还是拒绝承认自己是Bucky,也不允许Steve把他当做Bucky来喜欢。
作为一个失忆的人,冬兵是一个全新的自己,他无法理解失忆前自己的人生为什么是这样(当然这其中也一定有九头蛇灌输的思想在作祟),所以他并不想找回以前的自己,在爱上Steve以后,当然也不想Steve找回Bucky,因为他只想Steve爱着现在的他,这个有着冬兵式冷酷果断一面的他。
对此Steve理解并且全盘接受了,“其实他不知道那仍是属于Bucky的骄傲”。我甚至能想象到Steve写下这句话时的无奈与欣喜。
最吓人的还是最终篇里那两个Steve的梦境,真是让人像坐过山车一样,心跳加速泪流满面,每次差点以为是结局的时候都又像是被人从悬崖边上拉上来,逃过一劫。
幸好到文章的最后,冬兵眼里的冰雪终于融化,他失去的爱、正义、自由终于全部找了回来,他不再需要纠结于他到底是不是Bucky Barnes,到底需不需要拼了命去寻找Bucky的人生,因为他已经开始了新的人生,一个有爱人、光明且温暖的人生。
再说起《我的心曾破碎九次》这篇,这是一篇中短长度的文章,也是我看的第一篇纳兰太太的文。
它承接的是队三,但并没有电影里“我好朋友的兄弟杀了我爸妈我该怎么办”的钢铁侠的虐点,可它依然虐!依然虐!
队长为了解开九头蛇对Bucky的洗脑程序,亲自进入共享了Bucky的恐惧、绝望。
这篇里最戳我虐点的莫过于「黎明」里Bucky的自杀。队长说,会笑的Bucky,现实里没有,连梦境里也没有了。
Bucky的灵魂深处在自责、在愧疚、在自我厌弃,所以他想要自毁,想要一死了却罪责。
但队长拼了命地要他活下来,队二里队长说过“当我一无所有的时候我还有Bucky”,所以队长想让Bucky也知道,他一无所有的时候至少还会有Steve Rogers,不是美国队长,而是只属于他一个人的来自布鲁克林的Steve Rogers。
他们的心一起破碎了九次,但希望最终还是冉冉升起了,他们一起尝到了那颗甜蜜无比的李子。
虽然纳兰太太的文虐,但是结局都是he,对我大概也算是心千疮百孔之后又被治愈的欣慰了。
太太的轻喜剧文风也很棒呀,《我的绝症男友》和正在创作的《我的杀手男友》都让人感觉很轻松很浪漫,但是文字的功底确实也不逊色于另几篇。
差不多就是这样了吧(顶起锅盖),作为一个没文笔没思路的小透明作者实在是胆大包天给太太写了文评,也不知道自己在写点什么,算是表达真情实感好了٩(•̤̀ᵕ•̤́๑)
太太加油!快更《我的杀手男友》!
么么哒!(顶锅盖跑路~)
 
 
by 落雪羽翼


02 Mar 2018
 
评论(2)
 
热度(110)
© 纳兰妙殊 | Powered by LOFTER